首页 > 正文

听他们讲述新闻背后的故事!“新时代 · 好记者”全国巡讲活动走进重庆

2024-04-01 11:10 | 来源: 上游新闻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三月的重庆大地,百花盛放,莺歌燕舞,一片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

  3月30日,“新时代·好记者”全国巡讲活动重庆站首场报告会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举行。八位新闻媒体记者站上舞台,分享他们的采访经历和所思所悟。

活动现场

  坚守初心 他做调查记者20多年

  “我做调查记者20多年了,我想我会一直在路上,始终秉持初心,永远勿忘人民。”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王文志分享了他的从业经验和心得。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

  2020年8月4日,《经济参考报》刊发《青海“隐形首富”:祁连山非法采煤获利百亿至今未停》的报道,“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进入公众视野。

  这背后离不开王文志近两年的关注。为得到更详细的资料,他克服严重的高原反应,三上祁连山,九次进入木里矿区非法采煤现场。报道刊发后,立即掀起巨大的舆论冲击波,触发一场声势和力度空前的专项整治行动,引发青海官场“地震”。2020年9月6日,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此后被判11年。

中新社记者张素

  中新社记者张素在9岁时曾随父母留学日本,其间的经历被拍摄制作成纪录片《小留学生》。这部纪录片在中日两国播出后,对很多观众产生了影响,也深刻影响了她。

  “在‘被记录’的过程中,萌生出‘记录故事、传递力量’的愿望。于是,长大后,我选择成为记者。”张素说,过去十多年间,从体育、科技到时政,她记录更多人的故事。以记者视角讲好南先生和“中国天眼”的故事、报道讲述大国元首的冬奥情缘等。

江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赵洪潭

  两年追踪一条考古新闻,能否刊播未知,你会如何选择?江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赵洪潭也分享了自己的新闻坚守。

  工作第二年,赵洪潭偶然得知南昌市新建区在发掘古墓,墓主有可能是西汉海昏侯刘贺。不过考古研究所却告知她,江西卫视可以拍摄但不能公开报道。禁令一下就是两年多。幸运的是,2015年11月4日,江西正式对外发布:南昌西汉海昏侯墓是目前我国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列侯等级墓葬,墓主人就是刘贺。最终这些素材让他们获得了中国新闻奖。

  拥抱新媒体 她让千里江山图“活”在当下

人民日报新媒体记者熊捷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人民日报推出了创意微视频《新千里江山图》,并迅速冲上微博热搜第一。有网友说:我喜欢这幅图,因为一笔一画,都是你我生活,一步一景,让人热泪盈眶。产品背后的推手正是人民日报新媒体的熊捷。

  她说,“如果当代的我们能从王希孟的画里了解千年前的山河无垠,那也许千年后的人也可以从我们这幅图里了解现在的人民江山,我们是时代的传承者,更是时代的记录者。”

哈尔滨日报社记者牛宇琦

  去年8月,哈尔滨日报社的牛宇琦被派往抗洪一线,看到现场的解放军,他们改变了原有的拍摄思路,给很多战士拍摄了一段对家人说的话。

  《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视频很快发出。因时长限制,短视频并没有选用所有人的画面,随后他们又把其他战士对家人说的话剪成了一条视频,结尾加上一句“脱下军装,他们也是爸妈的孩子,此刻他们每个人都闪闪发光”。这条视频当晚浏览量突破130万。“钢铁般的意志固然震撼人心,柔软的情感更加令人动容。”

  联接中外 让世界看见更立体的中国观

  新华社国际部的高文成在3年前奔赴一个国际新闻的热点国家——伊朗,成为了一名驻外记者。

新华社国际部记者高文成

  去年3月10号,伊朗和沙特在北京对话,取得重大成果,双方同意恢复外交关系。他写的观察报道被100多家国外媒体采用。

  “我们的叙事、我们的表达、我们的一字一句,都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是当今中国与世界沟通对话的桥梁。”高文成说。

贵州广播电视台记者田佳佳

  去年夏天“村BA”不仅“火”遍全国,更是“火”到了世界。贵州广播电视台的田佳佳也第一次听说自己的报道被翻译成法语。去年年底,欧洲足球五大联赛之一的英超,牵手“村超”,为大山深处的贵州培养足球教练,这也是英超的培训项目第一次来到中国乡村。

  田佳佳说,村超的风还吹到了非洲,这两天,中国农技人员在非洲办起了村超比赛,让网友惊呼:这是“村超世界杯”的非洲预选赛。

中国铁道建筑报记者游凯

  中国铁道建筑报的游凯则走进了青藏高原,分享拉萨到林芝的铁路建设故事。拉林铁路是我国第一次在海拔最高的地方修建的一条电气化铁路。

  此外,去年11月,她跟踪报道了10年的川青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是川西北地区首条铁路,也是中国最难、世界罕见的铁路。

  在她的故事中,中国建设者们在高原、在荒漠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攻坚克难的日日夜夜,他们的一项项技术突破,让中国赢得了世界工程界的掌声和尊重。

  接下来,巡讲团还将走进重庆两所高校,与大家进行面对面交流。

  记者 陈竹 摄影 甘侠义

责任编辑: 普韵乔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9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