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时代·好记者”全国巡讲活动走进安徽

2024-04-01 11:00 | 来源: 安徽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3月31日,由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主办的“新时代·好记者”全国巡讲活动走进我省,相继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安徽大学举行专场巡讲。

  八位来自全国新闻一线的巡讲团记者与大学生们面对面,讲述各自在新时代“中国故事”背后的经历及所思所悟,并展开交流讨论。

  据悉,巡讲团成员由“好记者讲好故事”优秀记者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组成。他们当中既有朝气蓬勃的“90后”,也有久经“战场”的资深记者;既有人来自高原边陲,也有人来自南国水乡。他们有的耕耘在电力、军事、国际时政等专业领域,有的奋战在民生一线,有的潜心记录英雄历史……他们所属媒体类型、年龄、报道领域不同,但都在新闻实践中交出各自优秀的答卷。

  来自国网英大传媒的记者练小悦在媒体转型变革中,找到创新点和突破口,用心用情生产一个又一个“爆款”作品。扬州日报记者胡俭不断尝试在数字里找好线索,从普通老百姓身上发掘好故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记者李琳的工作常态是走边关、下基层、上演训场,“一年三百六十日,多在横戈马上行”。西藏广播电视台记者曲小岑认为记者就是记着,记着初心、记着担当、记着人民,记着采访中的每一丝细节、每一次感动,记着最真实、最平凡的故事。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雷蒙从业几十年,在新闻赛道上,推动社会进步和民生事业的发展,面对新媒体的新挑战,再创新佳绩。工人日报记者兰海燕关注劳动者的现实问题,努力寻找答案,为劳动者鼓与呼。人民日报(环球时报)记者邢晓婧持续关注福岛核污水排海问题,第一时间亲临现场获得大量一手素材,推出中英文双语系列报道,为历史存档。丹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张萍,四年里独立采访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370名,记录下一座座不朽的丰碑。

  巡讲中,记者们讲述的真实感人故事,呈现的生动珍贵图片、视频,引发现场热烈反响。巡讲结束后,大学生们围绕新闻专业发展、新闻理想落地、写好新闻作品的技巧等问题,向巡讲团记者们踊跃提问。

  安徽大学站巡讲结束后,巡讲团成员们还受邀围绕“融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与安大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代表交流研讨。

  4月1日,巡讲团将走进合肥市瑶海区,举行在安徽的第三场巡讲。(记者 陈婉婉)

责任编辑: 普韵乔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9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