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奔跑在新闻之路上

2024-04-08 09:54 | 来源: 新闻战线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周秋含

  作者简介:重庆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兼任重庆记协常务理事、重庆记协新媒体专委会秘书长、重庆市网络内容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获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入选“重庆英才·名师名家”计划,获2020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从事新闻工作26年,策划编辑了大量有影响力的作品,带领团队连续11年荣获16个中国新闻奖,包括8个一等奖。主要作品有《百姓故事》《绝壁上的“天路”》《溜索法官》等。

  作为媒体人,我喜欢挑战自己。认识我的人几乎都知道我爱跑步,重庆大大小小的马拉松我计划跑个遍——但起初这并不是我的爱好,而是为了减肥,我曾经差点放弃了;这跟我做了26年的新闻一样,我原本不是学新闻的,是个IT男,半路转行,在新闻行业竞争激烈的时代,挫败感差点击垮了我。

  年轻时我酷爱阅读。当读到茨威格之言“将无法实现之事付诸实现,正是非凡毅力的真正标志”时,我有醍醐灌顶之感。

  于是,我选择了坚持。做新闻和跑马拉松这两件看似我都干不下来的事,现在不但干下来了,还成了我的挚爱。为庆祝2023年记者节,重庆市新闻战线举办了“迷你马拉松”比赛,赛程只有5公里,抵达终点时我却感受到从未有过的自豪——我和我的新闻战友们,从起点到终点,并肩同行,不断超越!

计算机出身 “跑”进媒体圈

  1998年,计算机专业的我“不务正业”,毕业后走进了重庆晚报的大门。工科男变身记者,跨界转变给我带来巨大挑战。“人生每一步,跑过都算数”。我从新闻的“5个W”学起,很快迎来了人生的第一次采访。那天,我和同事坐了近一天的船,后面又转乘汽车,去重庆巫山报道我国境内最早出土人类化石的龙骨坡遗址,还有后来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高山踩堂戏。当我的第一篇报道白纸黑字地出现在报纸上,我充满了成就感。

  我是个喜欢探索新事物的人,不然也不会一路“折腾”。回顾26年新闻生涯,亦是不断挑战、不断尝新的过程。我离开传统媒体到华龙网后,也和团队伙伴做了很多探索,不管是从内容创意到表达方式创新,都努力想要奔跑在时代前沿。

  老子在《道德经》中曾言:“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恰如流水之性,虽无争先之心,却始终保持滔滔不绝之势。我们选择了新闻行业,就应该坚守在这一领域。我们追求的,并非一时的轰动,而是希望在岁月的长河中,能够留下自己的痕迹。想象着在未来的某一天,当我们老去,回首这段新闻生涯,能够自豪地说:“我曾经留下过文章,为这个世界带来过一丝改变。”哪怕这份改变微不足道,也足以让我们心生满足。

融媒不变色 内容“跑”在前

  这些年,面对全媒体时代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浪潮,我始终认为,高品质的内容永远是“稀缺品”“硬通货”,优质内容依旧是媒体以“不变”应“万变”的制胜法宝。

  我们获得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专题作品《绝壁上的“天路”》,聚焦重庆市巫山县下庄村耗时7年牺牲6人修就8公里“天路”的故事,把脱贫攻坚一线老百姓那种不等不靠、顽强奋斗的精神讲得淋漓尽致。去往下庄村一次单程要七八个小时,我们的团队两进大山,虽然在山路上遇到过险情、在采访中遇到过突发情况,大家都咬牙坚持了下来。

  做新闻没有捷径,做好每一次采访、写好每一篇稿子,都是未来登顶新闻殿堂的基石。

  此后,我们不时回访下庄村,持续关注这里的新变化,把这里的故事不断讲述出来,传播出去。下庄村和毛相林支书,也被越来越多人关注到。后来,毛支书获得“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曾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本文作者(右二)在重庆市涪陵区“院坝会”直播中。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前,我们再访下庄村,通过一名在重庆生活了15年的加拿大人、山地跑步爱好者亚当的视角,讲述他与下庄“天路”的故事,拍摄制作了《天路背后的中国“答案”》。

  下庄修路的故事所呈现出打动人心的力量和情感是共通的,作品不靠花哨的炫技,不靠刻意的煽情,紧紧抓住一点——真诚是永远的必杀技。作品被央媒的海外账号转发,获得2022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特等奖。或许,这就是我们坚守内容的意义所在。

  内容为王的背后,靠的是新闻人的艰辛和付出。而这种付出,是一群有着共同新闻理想的人一起打拼的结果。

  在拍摄《2019对话1949:时代变了 初心未变》时,为保证画面效果,录制时全部采用实地拍摄。渣滓洞、白公馆都是热门红色旅游地,主创团队只能在闭馆后拍摄。历时10余天,我们集纳50GB素材、手绘60余张原型手稿。单单一组小学生给“小萝卜头”递东西的互动镜头,视频剪辑就熬了几个通宵,制作了几个版本。这部浸透汗水和心血的作品,最终获得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融合创新类一等奖。

  也许这样的故事,在新闻人身上并不鲜见。新闻人的光荣与梦想,是一条需要用信仰坚守的漫漫长路,只有心怀热爱,方能奔赴山海,逐梦前行。

新征程新起点 寻破局之道

  当前,媒体融合已进入“深水区”。作为新媒体人,是成为弄潮儿,还是沦为看潮者;是等风来,还是追风去?我想,唯有躬身入局,无问西东,方能破融合之局。如果将媒体融合比作一场马拉松,我们就要找准赛道,按照自身传播规律和既有节奏去“跑”。

  面对新的舆论环境,谁掌握了传播平台,谁就拥有了信息发布主导权。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我们建成“1+41”客户端集群联盟,创新构建了全国唯一省市县全覆盖的立体式新型传播平台。回望来路,就是因为我们坚定不移地选择了移动优先战略,全力以赴地做好移动端,才在媒体融合之路上走得踏实而坚定。

本文作者(右三)在重庆市巫溪县采访。

  进入智媒时代,我们还积极引入4K、3D、交互视频、AI(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赋能内容产生更加沉浸式、智能化。我们献礼建党百年的作品《党员,请选择!》就是以技术与内容的完美结合圈粉无数。我们采用互动视频模式,融入年轻人热衷的“剧本杀”游戏元素,让用户来“选择”剧情走向,在对剧情的沉浸式体验中感悟革命先辈的理想信念。为了让作品既有“颜值”又有内涵,团队10多个人集体加班到半夜两点,一身疲惫,准备回家时,大家抬头看到满天繁星,睡意顿消,不约而同对着星空放声歌唱起来。这一刻的夜空成了记忆中永生难忘的回忆。

  “媒体融合,别把自己融没了”,我常和记者编辑们说道:“新媒体时代,不会做编辑和主播的记者不是好记者。”我们的采编人员逐渐向“全媒记者”“全媒编辑”转型,现在,我们一批Z世代新闻人文能提笔写稿、俯身制图,武能扛机摄像、后期剪辑。

  回望来路,我收获了满满感动。这条路上,能有这些收获,我有三重感恩。

  一是感恩我所处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重庆一直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我亲历了华龙网从“PC一张网”发展到“一芯两云三平台”的全媒体融合布局。我认识到,媒体融合“融”的是观念和思路,“合”的是内容和技术,“做”的是协调和互动,“求”的是再造和双赢。它不仅改变了体制机制,也改变了媒体人的思维方式。

  二是感恩培育我们的家乡。都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需要不断发掘好题材、好故事的新闻业,更是如此。我很幸运,因为我工作的城市——重庆,从来不缺故事。无论是渣滓洞、白公馆里的红岩故事,还是三峡移民、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故事,亦或是改革大潮中涌现的平凡英雄……这些故事,赋予我们灵感,提供了我们成长的土壤,给予了我们从常人小事中洞见不凡的动力。

  三是感恩一起战斗的团队。“这世界有那么多人,多幸运我有个我们”。感恩和我一起奋战多年的华龙网团队。尽管现在有同事因媒体整合被调离陆续离开华龙网,甚至有人离开了新闻行业,但我依然怀念跟他们一起日夜奋斗、努力工作的日子。我忘不了为尽早发回两会报道、凌晨4点就排队进入人民大会堂的记者;忘不了因为硬件条件不足、为保证作品效果躲在被窝里录音的后期编辑;忘不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奔赴湖北一线的记者……我也将和现在的团队一起为新闻事业奋斗下去。

  媒体融合前路漫漫亦灿灿,从业26年,当年的采访本早已不知去向,但那些文字始终给予我力量。正如同茨威格那句话的哲理——人生中的事,大到实现理想,小到减肥、早睡,看似困难重重,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挑战不可能才是人生最大的乐趣!

  唯恒心与毅力,可无往而不利。

责任编辑: 普韵乔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7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