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时代,如何成为一名好记者

2024-04-09 14:36 |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时代,如何成为一名好记者——“新时代·好记者”全国巡讲活动综述

光明日报记者 刘瑞一

  他们深入基层一线,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他们熬更守夜,用文字记录时代变迁,用镜头捕捉人间冷暖,讴歌火热生活;他们坚守新闻理想,坚持为人民创作、为时代而歌,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3月26日至4月2日,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举办“新时代·好记者”全国巡讲活动。24名优秀记者分成3路,奔赴全国10个省区市作报告并进行座谈。本报记者跟随其中一路巡讲团,奔赴北京、上海、浙江和福建。巡讲团的8名记者走进人民日报社、上海报业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等新闻单位和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高校分享他们的采访经历和所思所悟,激励广大新闻工作者和青年学子在讲好中国故事中展示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扎根一线,捕捉新闻瞬间

  记者,首先是行者。行,是身临其境、田野调查;行,是感同身受、情同此心。

  在25年的记者生涯中,光明日报记者常河一直奔走在教育一线,关注教师这一群体。96岁高龄仍义务为留守儿童补课24年的乡村退休教师叶连平,就是他的采访对象之一。2023年4月,叶连平在上课时因为脑出血晕倒在讲台上,在医院治疗才5天,他便要求提前出院。“出院那天,我去医院接他,老人看到我,一把把我抱住,泣不成声:‘我以为我再也不能和我的孩子们在一起了……’”说起已经跟踪采访了6年的叶连平,常河语带哽咽:“我愿意像叶连平老师那样,做一只新闻战线上的‘萤火虫’,只争朝夕!”

  “要让作品生出永不退却的温度。”这是山西广播电视台陈湘新闻路上的引路人张敬民对她的叮咛。从业30多年来,陈湘“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初心不改。她不间断地采访和记录盲童群体,不仅写下获得中国残疾人事业好新闻一等奖的广播通讯《盲校小哥俩》,还组织录制上百万字的有声教辅材料,照亮盲孩子们的学习路。陈湘说:“记者这个职业给了我一双眼睛,让我去发现;给了我一颗滚烫的心,让我去爱。”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记者杨川源连续三年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每当被问到有何诀窍时,她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蹲点!”她认为,“一瞬间”里有“小日子”,更有“大时代”,“一瞬间”能成就“好作品”。然而,“一瞬间”绝不会从天而降,“蹲点才能发现一瞬间,感悟一瞬间,传播一瞬间”。

记录时代,传播时代精神

  新时代的好记者要将反映时代的故事记录下来、传播出去。

  全媒体时代,如何让报道更有温度?人民日报社左潇的答案是,让用户感受到国家发展与个人命运的紧密连接。自2018年起,由他参与策划的新媒体创意报道——“时光博物馆”在全国各地巡展。高度还原的物件、场景,加上年代感十足的体验,让“时光博物馆”火爆“出圈”。“这里面有我们的创意和努力,但更重要的背景是亿万中国人共同创造的传奇。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传奇的参与者,大家的记忆拼接在一起,就是一个奋进中国的缩影”。

  面对浩浩荡荡的媒体融合浪潮,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记者臧熹一直行走在用融合传播讲好中国航天故事的探索之路上:“比如,将虚拟和现实结合起来,让‘天宫’空间站飞到上海,穿越环球金融中心,飞临外滩万国建筑群。从画面中,大家可以直观感受到中国空间站到底有多大,彰显中国力量的大国重器变得形象直观。”·

  因为热爱,所以不畏艰辛。

  2020年,江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吴萍走上了抗击新冠疫情报道一线,进入隔离病区采访。她的镜头里填满了医护人员询问患者时的耐心、研究病情时的细心、安慰病人时的贴心,和他们对患者说“别担心”。“我想这就是记录的意义,不仅是记录下新闻故事,更是记录下一种精神,一种时代精神。”吴萍说。

胸有家国,坚守新闻理想

  即使最普通的青年,也有最闪耀的理想。

  “新青年”是新华社重点打造的青年品牌,它面向18至35岁青年群体,讲述新时代的青年故事。从一名文字记者转型,这一过程有困难、有迷茫、有落差,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青年事业部负责人王龙坦言,“但我想通过我们的奋斗历程告诉大家,作为新闻人,特别是作为青年新闻人,只要心中有梦,理想都可以实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赵新乐是一名报道记者的记者。黑龙江广播电视报记者张大诺鼓励和帮助重度进行性肌无力患者张云成重拾生活信心的故事被她写进了报道里。“新闻记者,不仅可以策马驰骋、穿越黑暗,还能成为别人生命里的一束光,照亮他人、温暖世界。希望我们都能成为新时代的一束微光,虽然微小,但足够明亮”。

  岁月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

  8位优秀记者的精彩讲述为年轻的编辑记者指明了奋进的方向。光明日报记者孙金行被各位记者独特的新闻视角和生动的故事讲述所触动:“记者不仅是一个职业,还是一种信念。”

  8位优秀记者的精彩讲述也让新闻理想的种子在高校学子心中落地生根。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生刘清渭表示:“我对于如何将新闻理想的初心保持下去,并将其转化为对新闻事业的终生热爱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康兴逸则希望自己以后能把新闻写在街头巷尾、写遍三山五岳、写给大江南北,“以记者的萤烛末光增辉日月”!

责任编辑: 张泽月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7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