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时代·好记者”全国巡讲活动走进陕西:与时代同频共振 让记录更有温度

2024-04-09 14:46 | 来源: 华商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新时代·好记者”全国巡讲活动于3月29日在陕西举办“高校行”和“走基层”专场。5名“好记者讲好故事”优秀记者和3名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先后走进西安交通大学和陕西建工控股集团,分享他们新闻采访的故事和感悟。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与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3月26日至4月2日,巡讲团将分赴北京、上海、浙江、福建、陕西等10个省区市,为当地机关干部、工人群众、编辑记者作报告并进行座谈,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

  巡讲活动上,来自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国铁道建筑报社、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江西广播电视台、贵州广播电视台、哈尔滨日报社的8名记者分别讲述了自己采访过程中的亲身经历。而这些新闻报道大到揭露伊朗人民面临的生存现状,小到记录“村BA”“村超”背后的温情故事;远到几千年前的文物挖掘,近到去年黑土地上众志成城的抗洪抢险;短到复兴号首次驰骋在雪域高原的瞬间,长到百岁红军遗孀为爱坚守的一生。

  采访无国界,新闻无大小。“什么是好记者?”他们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长江韬奋奖获奖者王文志眼里,“好记者”是自己参与报道的青海祁连山非法采煤案、济南违建别墅案引发激烈的舆论反响,用笔杆伸张社会正义,“找准出发点去做舆论监督,就会感觉空间很大,就能做出有影响力的报道。”王文志说。

  在专注国际传播领域的高文成眼里,“好记者”是身处异乡的771天里用1575条报道讲述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在抗洪抢险一线亲历者牛宇琦眼里,“好记者”是用镜头记录下子弟兵一张张质朴的面孔,用文字描述这片黑土地上的感人故事。

  “好记者们”虽然聚焦不同行业、不同话题,但不变的是他们永葆初心和热情,牢记使命和责任,用一篇篇报道讲好中国故事。

  活动现场,8名记者除了分享自己的故事,还与高校师生、企业员工积极交流互动。报告会后,8名记者与来自陕西的新闻工作者代表、高校师生代表一起参加座谈会,共同就如何讲好“陕西故事”,传递“陕西声音”分享心得体会。“聆听了各位记者的分享,我感动于他们的职业理想和情怀。作为基层建设者,我们将用汗水和匠心讲好陕建故事,讲好中国故事。”陕西建工控股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杨英龙说。

  巡讲活动结束后,陕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周凯表示,来自全国新闻战线的优秀新闻工作者代表们通过讲亲历故事、说采访过程、谈内心感受,不仅更好塑造和树立了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更有力引导了干部群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团结奋斗。(记者 张佳萌)

责任编辑: 普韵乔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7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