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红色中华新闻台的广播

2024-04-10 14:44 | 来源: 学习时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1931年11月的一苏大会期间,红色中华通讯社(简称“红中社”)成立。为了更好地对国统区开展政治宣传攻势,并同其他苏区的党组织交流新闻材料,繁荣苏区的新闻文化事业,经新成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决定,“红中社”创建了红色中华新闻台。“我们党第一次越出了敌人的‘铜墙铁壁’,向全国人民传播了胜利的佳音。”不久,红色中华新闻台与红色中华报社合署办公。

  1933年6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作出关于召集第二次全苏大会的决议,为此制定《准备第二次全苏大会的工作计划》,成立了第二次全苏大会准备委员会。对于中央苏区的准备工作,提到大会的消息通报有4种方式,其中排首位的是“无线电台广播”;对于其他苏区的准备,指出要“经过无线电台与他们发生联系将苏大会准备工作的计划告诉他们,要他们报告他们作准备的工作”。可见,电台广播是二苏大会议消息的主要传播形式,各地通过电台以了解会议筹备相关信息,并及时向瑞金报告参会的准备情况。

  当时的新闻台虽然还不等同于现代意义上的广播电台,却能有效地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声音传播到各大苏区。时任红中社编辑任质斌说道:“每天以红中社名义发几条新闻出去,用无线电明码向全国广播,内容是报道苏区建设消息、红军捷报或苏维埃中央政府的声明、宣言等。”不仅于此,国民党统治区的中共地下电台乃至苏联的电台,也都能收听到来自瑞金的红色电波。

  当时各主要苏区和红军部队的报刊,曾大量刊登了红色中华新闻台播发的新闻,而各苏区电台发来的重要消息,也及时刊登在中央苏区的《红色中华》报上。通过这种互动方式,中央苏区与各地之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实现了信息的共享,不仅推动了中央苏区的各项工作,也极大鼓舞了全国广大苏区军民的士气。(孙伟)

  (摘自2024年3月7日《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 陈燕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7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