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大传媒:以策划引领“新春走基层”报道创新突破

2024-04-15 16:5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英大传媒集团统筹报、网、端、微全媒体力量,共派出53名骨干记者,联合国家电网系统各相关单位,奔赴湖北、湖南、江西等抗冰保电前沿,前往甘肃、青海、新疆等灾后重建地区,足迹遍布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结合自身特色,联动生产优质内容,形成一大批有声势、见创新、显风采的精品佳作。

  春节期间组织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报道,是新闻宣传战线的优良传统,是贯彻落实“三贴近”要求、提升记者编辑“四力”的生动实践,对加强新闻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1月 25日起,英大传媒集团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组织记者通讯员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报道,上下协同、全媒体联动,取得内容丰富、载体多元、形式多样、覆盖广泛的宣传成效。

加强选题策划

打好立体式“组合拳”

  英大传媒集团将“新春走基层”活动作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主题宣传的重要开篇,坚持策划先行,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选题”,与国家电网推动新质生产力创新、打造数智化坚强电网的中心工作相结合,精心策划组织“新春走基层”活动。

  英大传媒集团以深入宣传国家电网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为统领,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新实践、经济社会发展新景象、保障和改善民生新成效等主题,统筹制定宣传方案。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10周年的重要节点,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2·26”重要讲话10周年前夕,策划“国家电网 点亮雄安”和“绿色‘桥头堡’数智赋动能”两次联合主题采访活动,邀请15家中央和行业主流媒体,与集团各媒体开展联合采访、进行全平台推送,全景呈现国家电网服务北京“新两翼”的创新实践。

深化媒体融合

形成多声部“大合唱”

  英大传媒集团统筹报、网、端、微全媒体力量,共派出53名骨干记者,联合国家电网系统各相关单位,奔赴湖北、湖南、江西等抗冰保电前沿,前往甘肃、青海、新疆等灾后重建地区,足迹遍布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结合自身特色,联动生产优质内容,形成一大批有声势、见创新、显风采的精品佳作。

  推出“足迹”系列,深入河北涿州、内蒙古阿尔山等地,走访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地方,刊发稿件《涿州暖冬记》、推出整版图片报道《阿尔山的温暖故事》等,展现基层一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推出“守护”系列,深入雨雪冰冻中的湖南浏阳、吉林辽源等地,在冰封湿冷的深山和雪原,同一线电网员工一起巡线抢修,推出融媒体作品《“只有你们搞电力会往这冰山里去……”》《零下28摄氏度“70后”供电所长的坚守》,以及《直击雨雪冰冻灾害抢修现场除冰人》《供电员工在海拔1500米守护万家光明》等短视频,报道电网人不畏艰苦保暖保供的感人故事。推出“暖冬”系列,记者深入地震灾后的新疆阿克苏、甘肃积石山等地,在灾后救援和重建现场,写下《新疆震后安置点里,抓饭飘香抚人心》《红灯笼挂进安置点 积石山升腾烟火气》等作品,报道电网企业全力做好抗震救灾电力供应,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有力举措。推出“高质量发展”系列,深入黑龙江哈尔滨、浙江象山等地,在光彩四溢的城市街头、生机勃勃的海港渔村,推出《冰雪“尔滨”的温暖》《高泥村海里“淘金”,大黄鱼“游”上餐桌》等报道,以及《电力“功夫熊猫”的新家伙什儿》《探访大山深处全球最大“充电宝”:春节前比平时还忙》等融媒体作品,报道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保驾护航的奋进故事。截至2月27日,英大传媒集团所属国家电网报、亮报和“电网头条”新媒体平台等共发布“新春走基层”新闻作品约620件,全网总阅读量超2100万。

加强资源整合

提升新闻传播整体效能

  英大传媒集团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推进内外部资源的有效整合,创造宣传工作的最大效能,将中央媒体的宣传资源和国家电网基层单位的选题资源有效结合,并以此促进集团各媒体提升内容原创水平,形成多方联动、协同运作的宣传矩阵。

  集团策划组织的走进雄安、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两次联合采访活动,中央及行业媒体给予了高度聚焦、密集发布,“点亮雄安”成为报道焦点。新华社客户端第一时间发布《新春走基层|智慧电网点亮“未来之城”》,《经济参考报》头版同步刊发;中新社网站、微博、头条号同步刊发《新春走基层 访行业 找亮点——走进雄安新区》《“国家电网点亮雄安”——走进雄安新区主题采访活动在雄安举行》图片和文字报道;《光明日报》客户端发布《国家电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保障居民欢度春节》图文报道;《工人日报》及其客户端发布《在雄安,看见能源电网未来的样子》现场特写。新华社全媒体报道北京城市副中心走基层活动,新华社客户端、《经济参考报》发布《新春走基层|数智化坚强电网点亮北京城市副中心》,新华网发布《数字科技赋能技术实践 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增“绿”添彩》图文报道;人民网首页发布《加快数智化建设 增加城市副中心含“绿”量》;《中国经济时报》推出整版报道《红红火火过大年 绿色澎湃开新局》。

  截至2月27日,两次联合采访活动在20家媒体的46个平台共推出99篇报道。其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环球时报等主要央媒报道全网浏览量已超过980万。

  英大传媒集团将总结经验、深化成果、优化机制,扎根电网生产建设、科技创新一线,持续深化“走基层”长效机制,坚持“一盘棋统筹、一体化推进”,不断融合创新,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作者系英大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编室编辑杨青)

责任编辑: 张景云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7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