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就是主流舆论的态度!

2024-04-16 12:2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网红“Thurman猫一杯”炮制“秦朗丢寒假作业”事件被曝光后,主流舆论纷纷发声,普遍认为,一些视频博主为了吸粉引流,不惜弄虚作假、捏造事实,屡踩道德底线、触碰法律红线,损害舆论生态、扰乱社会秩序,必须坚决整治、严厉打击。

  “新黄色新闻”为何需要引起警惕,怎样重拾对新闻的严肃态度,如何坚守新闻的真实性原则,采取什么措施才能杜绝此类“秦朗现象”……这起事件很典型,应该引起博主、平台、媒体等各方警醒和反思。

  我们对一些主流舆论观点进行综合,供交流研讨。

  中国记协发表钟记平文章:《网红反思完了,还有谁要反思?》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炮制“秦朗丢作业”,丢掉了什么?》

  评论指出,处罚警示之下,造假摆拍、炒作的行为仍时有出现,你方唱罢我登场,不计后果、不择手段。

  道德底线不能踩,法律“红线”不能碰,自媒体造假歪风必须刹住!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央视新闻展开追踪,播出《起底网络虚假视频乱象背后的产业链》

  报道揭露网络短视频滋生各种乱象,指出一些主播为了吸粉引流,不惜弄虚作假、捏造事实,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甚至触犯法律红线。

 

  央广网看丹观察发表评论:《“秦朗巴黎丢作业”系编造!“打痛”造谣者,才能让想造谣的人畏惧!》

  评论指出,如此别有用心地造谣生事,无非就是为了博眼球、引流量以满足个人私欲,结果却闹得沸沸扬扬,扰乱社会秩序。

  对这种离谱、无底线、目中无法的造谣行为,人们早就深恶痛绝,必须依法给予严惩。只有令其尝到苦果,才能让其记住教训,也让其他试图造谣的人有所畏惧。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北京日报发表评论:《别让“假”流量,毁了“看见”的力量》

  文中指出,“假”流量,会毁了“真”现实!若任由造假之风蔓延,势必生产出越来越多谣翻全网的“作业漂流记”。这些狗血内容,大肆占据消耗传播资源,淹没和遮蔽了那些真正有价值的公共议题。

  文章最后强调,改变不会完全依靠自律发生,而是呼唤多部门联动、全方位发力。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澎湃新闻发表评论:《较真“秦朗丢作业”,重拾对新闻的严肃态度》

  文中指出,“秦朗”没有丢作业,新闻机构更不能丢了对真相负责的魂。这起闹剧是对互联网传播生态下“娱乐至死”的深刻警示,全社会要重拾对新闻的严肃态度。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工人日报发表评论:《“秦朗丢作业”闹剧给短视频行业敲响警钟》

  评论指出,互联网上,一场场“骗你没商量”的闹剧不仅污染着网络空间的清朗,而且在更大范围内干扰到公共生活的秩序。

  相关平台要把好关,常态化的监管力度要再大些,全面压缩个别自媒体造谣生事的空间,让网络空间不再被某些别有用心之人搅得乌烟瘴气,让宝贵的社会资源不再被消耗到没有意义的事情上。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传媒圈”公号发表文章:《“秦朗丢作业”确系编造,网红道歉!新黄色新闻泛滥很危险》

  文章指出,如今,在纷繁复杂的舆论场,如何才能拨开信息的迷雾找到真正有价值的东西,这或许是此次事件带给我们最有益的思考与启示。

  如今,在短视频平台上,一些内容肤浅却有煽动性、博人眼球的“新闻”,被称为“新黄色新闻”,这样的新闻如果泛滥,很危险。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来源:中国记协微信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客户端、央广网、北京日报、澎湃新闻、工人日报、“传媒圈”公号等

  本期编辑:李永锡 樊杨

责任编辑: 张景云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7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