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记协关爱新闻工作者健康讲座暨第105期“记者大讲堂”活动在京举办

2024-04-17 16:2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记协联合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共同举办关爱新闻工作者健康讲座暨第105期记者大讲堂活动。

  本网讯 4月16日下午,中国记协联合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共同举办关爱新闻工作者健康讲座暨第105期记者大讲堂活动,邀请国内一流名医专家为全国新闻工作者进行线上线下结合的科普讲解和义诊筛查,来自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和北京市属媒体的约50名新闻工作者现场聆听讲座,与专家互动交流,活动气氛热烈。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虎牙直播、B站等全网多个平台进行联动直播,约445万人次观看。

关爱新闻工作者健康讲座暨第105期记者大讲堂活动现场。

  本期活动结合第3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综合施策 科学防癌”主题,邀请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解放军总医院肿瘤医学部副主任江泽飞、北京协和医院核医学科副主任林岩松、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超声科主任张波,围绕乳腺、甲状腺、消化道疾病等新闻行业高发疾病的预防、筛查和治疗,为新闻工作者出具诊断方案、提出防治措施、科普健康知识。

  专家们指出,当前,普遍较快的工作生活节奏和不良的饮食习惯等容易引发消化道、乳腺疾病,尤其是新闻从业者因为工作压力大、作息相对不规律,发病率相对较高,特别要提高重视程度,定期检查、提早预防、及时发现、及早治疗。专家们建议,每个人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预防疾病发生,从改变生活习惯做起。比如,饮食方面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减少高油高盐食物的摄入,生活方面应加强身体锻炼,减少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心态方面应注意缓解压力,保持心情舒畅。

参加活动的新闻工作者与专家互动交流。

  活动现场,新闻工作者与专家进行问诊互动,四位专家均作出了权威解答。有记者提出,发现甲状腺结节如何治疗,能否通过饮食和运动加以控制。专家建议,甲状腺癌发病率呈逐年升高趋势,但不是有了结节就一定是癌,很多结节都是良性的、进展很慢,这种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多观察、多检查,调整精神状态,保持良好生活作息,避免疾病朝有害的方向发展。活动现场还搭建了超声筛查和眼科检查的义诊室,专家和新闻工作者一对一会诊,帮助大家在名医指导下,科学预防疾病,培育健康习惯。不少新闻工作者表示,此次科普讲座和义诊问答非常有意义,收获了很多健康知识,带动更多新闻人共同关注健康。

活动现场搭建了超声筛查和眼科检查义诊室,专家和新闻工作者一对一会诊。

专家和新闻工作者一对一会诊。

专家和新闻工作者一对一会诊。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记协要真正建成“记者之家”的指示要求,关心和保障新闻工作者身心健康权益,从2019年起,中国记协联合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创办关爱新闻工作者健康讲座,邀请国内医疗健康领域的名医专家,帮助新闻工作者群体提升身心保健素养、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普及健康医学知识。(文字:金琪琪,摄影:庞博)

责任编辑: 普韵乔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7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