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民生观

2019-06-23 15:19 | 来源: 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新闻专栏上半年代表作基本情况
 

作品标题

让担责者不再担惊

发表日期

2018-01-08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理应鼓励并发扬光大,但英雄流血又流泪的事情,却时有发生。本文就是针对这种问题,借由医生临机救人的事件,论述这样一个道理:为见义勇为者提供制度上的支持和救济,才是让他们担责而不担惊的根本保障。全文逻辑严谨,娓娓道来,为鼓励见义勇为行为鼓与呼。




这篇评论从新闻事件入手,讲一位医生路遇生命垂危的老人,毅然做了一台没有家属签字的手术,救活了老人。从中引出“救人与担责”的讨论,提出要想让医务工作者担责不担惊,一方面,需要家属理解,另一方面需要制度设计上加以保护,并继之以高法发布的法律解释,作为现实依据,让评论不蹈空落虚。




评论见报后,引发了一股“如何让见义勇为者轻装上阵”的讨论,并对社会上那种“遇到摔倒老人扶不扶”的现实困惑,提供了一种解决思路,对见义勇为者解除后顾之忧,对消除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不友善因素,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18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