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民生观

2019-06-23 15:19 | 来源: 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新闻专栏下半年代表作基本情况

作品标题

爸妈,就送到这儿吧

发表日期

2018-09-26




    舐犊之爱,人之常情。论说常情,容易空泛。本文从大学报到、父母帮孩子拿行李这一生活场景入手,既申说其中的送子深情,又提醒今后的路还得自己走,并引申出“成长是积蓄能力、涵养志气的过程”。一方面层层剥笋,寓情于理,一方面娓娓道来,情深意切。标题用生活用语,清新自然,似脱口而出,又意味深长。




    本文以平常语写平常事,却有一咏三叹之感,得益于编辑过程中把握住了以下布局:先描述父母负重送子上学的印象,自然带出是否溺爱的疑问,对此,先是从情感角度对父母的心情表示理解;然后,论说子女应该尽量自立自强,从今天起,应该学会自己负重前行了;最后,延伸到独立肩负起人生责任上,形成一个完整的逻辑闭环。




    亲子关系,几乎每个家庭都要应对、处理。评论这个柔软的话题,既要不悖人之常情,又要提供价值引导。本文就走好了这个平衡木,对于两代人的沟通交流,提供了一个参照系,既能让情感顺畅流动,又明确了双方行为界限,可谓情动于中、止所当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18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