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的新闻座右铭 | 新华社程云杰:眼界决定境界 境界决定格局

2019-12-25 16:4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第20个记者节,中国记协网“新闻人追梦新时代•梦想荣光”主题活动向广大新闻工作者征集新闻座右铭的故事,请他们讲述在“座右铭”的指引和勉励下,坚守新闻理想、积极转型成长、勇担职责使命的奋斗经历和追梦故事。今天,我们一起分享新华社程云杰的新闻座右铭——眼界决定境界,境界决定格局。

  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已成为我的职业梦想。在这个时代,我们只有既扎根中国又跳出中国,才能从更宽更广的视野看清中国的坐标,找到讲述中国故事的最佳切入点。“眼界决定境界,境界决定格局”,不只是一句座右铭,它是实实在在的从业指南。

  小时候的我很喜欢报纸杂志,因为新闻故事总在不经意间就把自己带进不同的世界,看到不同人的生活。长大后才知道新闻不只是一个满足好奇心的职业,“眼界决定境界,境界决定格局”,成了我的座右铭。在一次次报道中,我深刻感受到了自己的局限,渴望不断丰富新闻阅历、提高认识问题的能力,从而更好地对外讲述中国故事。

  作为一名对外报道记者,我们面对的受众来自海外,我们采集的新闻故事来自中国,这种跨文化、跨地域、跨制度的传播难度很大。让世界听见并听懂中国的声音并不是易事,除了具有跨文化传播的语言能力,我们还需要既读得懂中国,又看得懂世界。

  我是幸运的。入职以来,我有机会在祖国的大地上走南闯北,从藏北无人区到海南博鳌、从东北老工业基地到西南云贵川、从陕甘宁到鄂豫皖、从寻常百姓家到部队军营,在追逐新闻的路上不断记录和呈现中国发展的故事,与不同人相遇,被感动,被教育,也被鼓舞。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人的勤劳、坚韧、平和、开放以及对美好未来的不懈追求。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已成为我的职业梦想。

程云杰(左)在羌塘草原采访

  但是从业时间越久,就越能够感受到让世界读懂中国所面对的巨大挑战。在这个时代,我们只有既扎根中国又跳出中国,才能从更宽更广的视野看清中国的坐标,找到讲述中国故事的最佳切入点。“眼界决定境界,境界决定格局”,不只是一句座右铭,它是实实在在的从业指南。

  让我对此深有体会的是两次境外调研。一次是参加新华社“一带一路”全球行中亚调研,赴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寻访古丝绸之路新变;另一次是跟随中国记协出访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当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有三年,两条调研线路上的所见所闻大不相同。中亚国家地处欧亚大陆心脏,在欧亚经贸往来历史上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参与热情很高,成效也很明显。比如在“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中国企业的进驻使其在工业生产与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了多重突破,水泥主要依赖进口、国内铁路无法连通、冬季供电缺口巨大等问题正迎刃而解。作为传统的英联邦国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与“丝路”的联系颇微,但也有人在积极思考参与倡议实施的益处。

  聆听不同观点,寻找沟通和交流的基础,我深深感到,讲述中国故事的主场虽然在中国,但我们的话语表达必须能够跨越疆域、文化和意识形态的藩篱,具有更强的说服力和针对性。没有足够开阔的视野、足够开放的格局,就难以拿出足够的智慧去说服受众、打动人心。

  新闻是和人的思想与感情发生碰撞的事业。要在这样一个风云变幻的时代,扩大中国的朋友圈、促进中国与世界共同繁荣与发展,新闻人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眼界、境界与格局。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是时代给我们提出的课题。

  

  ▼ 往期精彩回顾 ▼

  我的新闻座右铭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吴勇军:学到老 跑到老

  我的新闻座右铭 | 人民日报社马跃峰:每一次都不能懈怠

  我的新闻座右铭 | 新华社熊争艳:以“土”为乐

  我的新闻座右铭 | 光明日报社尚杰:苟怀四方志,偏向边地行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657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