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备课”发布会 当好“发问人” | 战“疫”深思考

2020-06-05 08:4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闻发布会成为政府防控政策、措施最为主要的信息公开渠道,而采访发布会的媒体记者则是连接发布会与社会关切的重要桥梁。他们通过精准提问、直播报道、融媒传播,第一时间传递信息、回应关切,消除疑虑、凝聚人心,发挥了独特且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天,我们邀请三位新闻同行,结合战“疫”期间参加新闻发布会的经历,分享实战经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张棉棉:

  不打无准备之仗

  我不断思考如何更好地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的信息资源,如何让新闻发布会上的“大事件”第一时间以“小角度”的方式飞入千家万户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面对这种新型传染病,普通人仅限于“知道”,但如何有效防止病毒扩散传播,疫情特别严重的武汉等地实际情况怎么样,基本一无所知。同时,受制于疫情因素,不可能所有的记者都第一时间采访医生、病人、志愿者,包括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而且疫情实时变化,信息需要不断更新,此时,发布会的重要性凸显出来。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家推出了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与国务院新闻发布会等发布会一起,第一时间将有关疫情的重要信息让公众知晓。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如何更好地利用发布会资源呢?

  战场上,强调“不打无准备之仗”,新闻发布会也是如此。如果一味等待发布方主动发布,发布会的报道效果就无法达到最大化,很可能错失获得重大新闻的机会。正是因为发布会上采访对象权威、有代表性,因此,更要充分准备,一方面要收集采访对象本人的信息,了解采访对象擅长的关键领域,确保提问有的放矢,另一方面,还应结合社会热点、仔细设计问题。

  例如,3月30日,国新办举行制造业复工复产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当时,海外疫情持续蔓延,我国作为医疗器械生产大国,生产医疗设备特别是呼吸机的情况备受关注,社会上还有一些居心不良的人在炒作呼吸机的价格。此时,平抑流言,让民众全面了解事实真相,传递正能量是当务之急。所以,在充分收集事实的情况下,我在设计发布会问题时,加入了有关呼吸机海外供应的内容,表述如下:“我们也看到现在很多的国家都开始在中国抢购呼吸机,能否介绍一下我们的呼吸机目前供应海外的情况,是否存在核心元器件短缺的情况?”

  这一问题在发布会上,得到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的正面回应,“据不完全统计,3月19日以来短短十天,在保障国内需求的同时,已紧急向国外提供有创呼吸机1700多台,达到了今年以来提供国内总量的一半。据我所知,大多数企业都是三班倒,一刻不停地生产,甚至部分研发人员也被派上生产线……”这一来自国家相关部委的回应既有信息量,又有温度,充分体现了我国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也体现了在危难之中,中国的担当和努力。回应一出,立刻在社会上引发热议,也起到了引导舆论的效果。

  除了准备充分,在发布会中,每个媒体提问的问题数量有限,因此,与其他记者形成合力,也可以达到深度挖掘发布会资源、做深报道的效果。例如,5月29日,国新办举行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吹风会。受疫情影响,经济增长放缓,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也有体现。《报告》描绘了发展蓝图,对普通百姓而言,大家十分关心疫情影响下“美好蓝图”如何实现?

  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很多政策措施,但是今年的时间只剩7个月了,请问怎么确保这些政策措施和目标任务能够得到尽快落实?针对这一问题,《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从宏观层面进行了回答。我紧随其后,补充提出了目标落实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难点、如何克服等问题。对此,孙国君明确回应:今年的政策执行可能面临的挑战,一个是解决政策的及时调整问题,一个是解决政策的执行效率问题。任何政策从出台到实施再到见效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我们要尽可能把这一时滞压缩到最短,这也是为什么今年《报告》里提出了很多“直达”的概念。

  这两个问题形成组合拳,也提供了更多不同的思考和报道角度,而回应既权威又解渴,不仅传递出政府声音,展现政府关注民生、贴近民生,致力于解决问题的态度,从媒体本身来说,也实现了发布会内容更好的传播。

  此外,充分利用新媒体方式,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两微一端在当下的新闻传播中,依然有着不可小觑的力量。

  对传统媒体而言,在报道新闻发布会时,借力新媒体,选取百姓关注或者贴近民生的小话题,结合生动的网络语言、小视频和图片发布稿件,不仅可以使报道方式升级,还可以通过二次传播,代替传统媒体将触角伸到了此前无法企及的地方,让新闻发布会上的“大事件”最终以“小角度”的方式飞入千家万户。

  北京日报社视频直播编辑部满志禹:

  让直播成为舆论场的“压舱石”

  通过视频直播新闻发布会上的政策解读、案例分析、防控措施等方面的信息,全方位扮演“解压利器”,消除恐慌和疑虑

  自2020年1月24日除夕起,北京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不曾中断,在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北京日报客户端“京直播”也从未缺位。在形式和内容上不断探索创新,让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数据、防控政策的权威解读、典型案例的详细解剖,以及权威部门对各种谣言的有力回击等,及时通过直播传递给广大受众。

  主动设置议题回应社会关切

  北京日报客户端作为主流媒体客户端主动担当,为战“疫”发声。其中“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成为北京日报客户端“京直播”的主打原创直播。突发疫情下,互联网上出现了一些恐慌和疑虑,北京日报客户端迅速反应,发挥主流媒体的担当和导向作用,通过对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的政策解读、案例分析、防控措施等方面的视频直播,全方位呈现事实全景,扮演“解压利器”,消除恐慌疑虑。

  灵活应用多种直播平台联动报道

  通过视频现场直播,图文直播覆盖,“京直播”走在科普与辟谣前沿。在传染病防治、医疗卫生等领域进行新闻视听转换,将防控方面的医学解读纳入新闻生产。同时,北京日报客户端“京直播”依托主流媒体联动新媒体平台优势,将直播内容分发拓展至全国地方媒体联盟,进行多地域分发,并覆盖抖音、快手、斗鱼、搜狐视频、微博直播等平台,打造流量爆款。

  立足受众做好抗疫服务

  北京疫情发布会现场直播成为全网图文报道、微博微信等端口的直接信源,直播团队还通过直播内容的短视频拆条作品,获得全网全视频的首发权。以视频现场直播的闭环打造疫情获取主渠道,助力基层防疫,让用户的分享转发实实在在地体验到“新闻+服务”,北京日报客户端“京直播”通过务实的视频现场直播促进主流媒体声音传的更广、传的更远。

  可以说,发布会成为疫情期间强有力的舆论场“压舱石”,显示了政府部门发言人和新闻报道团队非凡的勇气、韧劲和专业能力,传递出北京抗击疫情的力量和底气。同时,新闻发布会直播在信息发布、科普辟谣、稳定民心、提振信心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服务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北京日报客户端“京直播”通过全方位的直播报道,品牌影响力也正在持续攀升。

  长江日报社驻京记者柯立:

  19次提问,大都与湖北武汉有关

  在发布会上,国务院很多部委办的司局级负责人的解答,通过媒体广泛、全面、深入的报道,有效回应了社会关切,也向全球展示了中国在疫情防控上的公开透明

  作为武汉市委机关报长江日报驻京记者,战“疫”报道以来,我先后90多次赶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现场采访报道,累计获得19次提问机会。每次提问,大都与湖北武汉相关,19次现场提问机会,也体现了主办方对英雄的城市和英雄的武汉人民的支持。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嘉宾权威、信息量大、影响力大。在1月30日召开的发布会上,我就疫情防控中的交通保障提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参加发布会的嘉宾给出了满意的回答,这是我第一次获得提问机会。

  发布会的主题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不断变化。在前期,主要围绕患者救治、科研攻关进展、物资保障展开;中期重心在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3月中旬开始,海外输入性病例的防控又成为热点;如今,如何做好常态化下的防控是中心……在这些发布会上,国务院很多部委办的司局级负责人的解答,通过媒体广泛、全面、深入的报道,有效回应了社会关切,也向全球展示了中国在疫情防控上的公开透明。

  多位专家还通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这个平台,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大面积使用酒精消毒有危险”“全身喷消毒剂有害健康”“消毒一定是要适度,过度可能有风险”……这些提醒都具有很强的服务性,有利于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可以说,让专家通过发布会做科普是发布会的一个创新,而让快递小哥作为嘉宾亮相发布会,也让记者们都觉得很接地气。

  作为长江日报驻京记者,我更加关注发布会上有关湖北和武汉的相关内容。据此采写的《国务院扶贫办: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向湖北倾斜》《农业农村部:设立专门办公室帮助湖北农业疫后振兴》《中央财政给湖北增加8亿元专项扶贫资金》……这些报道对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起到了鼓舞人心的作用。我还根据发布会上获得的线索,撰写了《致敬!多名院士冲锋在战“疫”一线》等深度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 更多阅读 ▼

  善用科普“利器”,提升精神免疫力 | 战“疫”深思考

  信息+服务,移动端当“先锋” | 战“疫”深思考

  战“疫”深思考︱四个关键词盘点新闻“遭遇战”

  写好“硬核”评论,非常时期有非常之道︱战“疫”深思考

 

  本文内容分别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日报社、长江日报社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网。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15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