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 | 安徽新媒体集团:兼收并蓄有取舍 锁定“四态”辟蹊径

2020-06-05 17:1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治理高度,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一年多来,各级各地媒体如何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取得哪些新进展新成效?敬请关注“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专栏报道。

  安徽新媒体集团于2014年7月1日挂牌成立,是一家省属文化企业。与安徽其他四家大型文化企业(出版集团、发行集团、广电集团、演艺集团)一样,是安徽省在全国率先进行文化体制改革的成果。同时,安徽新媒体集团又是全国首家以“新媒体”冠名的传媒集团,与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安徽广播电视台一起,并列为省直主要新闻单位。

  与国内其他传媒集团所走的“传统媒体+新媒体”的路径不同,安徽新媒体集团作为独立新闻单位,在内容建设上即与原“母体”——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基本“脱钩”,走上了单一发展网媒之路。一方面,集团拥有网站、手机报、客户端、双微等新媒体全业态,拥有训练有素的新媒体采编队伍和独立技术开发团队,轻装上阵;另一方面,集团又缺少传统媒体的内容支撑,新闻资源禀赋薄弱,单兵策采编发能力不强,在媒体融合之路上需要另辟蹊径。

  在这样的发展形势下,集团肩负“国企+党媒”的“双重”责任,加强顶层设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融合创新、勇争一流,在媒体融合之路上不断延伸触角,形成了自身特色。

  五年多来,集团建设了安徽省内第一个以新媒体为核心业务,外加“互联网+政务、+体育、+旅游、+卫生、+安全测评”的文化产业集聚中心——安徽新媒体产业园;打造了安徽省内第一家集采编发播报于一体的媒体融合新载体——中央厨房;搭建了技术先进、传播端口齐全、综合实力强、内容权威的新媒体传播矩阵。集团多次全程参与安徽省内重大主题、重大典型、重要活动宣传报道,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成果。

  净化内容生态 坚守党媒定位

  安徽新媒体集团成立五年多来,始终坚持党媒定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净化内容生态为抓手,大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一是通过优化中安在线页面及频道改版,增设“双头条”报道形式,及时、准确、突出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稿件的转载报道。二是扎实做好安徽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重要活动、重点工作稿件的集纳编发。

  2019年,集团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上宣传。开设“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70年安徽礼赞”“重走解放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重点专题,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同时,聚焦安徽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实践,强化宣传策划,主动设置议题,先后制作“五大发展进行时”“安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安徽创新馆开馆暨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春游江淮请您来”等专题40多个,为网上宣传安徽发挥了积极作用。

  重构媒体语态 推动传播创新

  推进媒体融合,需要转变传播思维,进行理念创新、语态创新。近年来,安徽新媒体集团充分发挥融媒体指挥平台(中央厨房)“策采编发”一体化功能,大力推进“网报端微视”融通一体、矩阵传播,强化融媒体元素和可视化视角,推出了一大批适应新媒体传播形式和规律的优秀作品和视频产品,最大力度放大所属媒体的叠加效应,形成高潮迭起的宣传态势。截至目前,一批融媒产品被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的微信公众号转载。

  一是大力提高原创生产能力。通过新闻业务技能培训练兵,完善新闻产品创作生产绩效考核等举措,引导采编人员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形势,创作更多“粘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的网络新闻产品。2019年,集团媒体创作生产网络新媒体产品共计291篇,其中《一滴水的旅行》《黑洞》等10余件作品阅读量均超过100万。

  二是精心打造品牌评论栏目。集团旗下中安在线网站重点打造“中安时评”栏目和“宛新平”“万钧客”评论品牌,仅今年就累计推出评论文章5400余篇,其中原创评论文章占比接近60%。

  三是着力输出优质视听新闻。做好系列网络直播,包括承担省政府新闻办组织的多场新闻发布会的图文直播,承担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的图文直播,吸引超过1000万人次观看。另外,积极把握网络传播新技术新业态,及时成立了徽镜航拍工作室,工作室航拍队伍稳定、航拍技术成熟,已成为安徽省视频航拍领域的尖兵。

安徽新媒体集团总经理章理中(中)在“中央厨房”主持新闻策划会。

  拓展市场业态 发展政务新媒

  政务新媒体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手段,是引导网上舆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阵地,是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

  作为省属文化企业,安徽新媒体集团先后承担了省政协网、省政府新闻办网、省直机关党建网、安徽理论网、安徽非遗网、安徽文化产业发展网、安徽戏剧网、安徽作家网、安徽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等网站的建设运维工作。承接了省政府办公厅、省纪委、省国资委、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省国土厅、合肥市政府等60多家党委、政府部门的双微运营工作。此外,集团在安徽全省16个直辖市顺利开通中安在线地方频道。与安徽省体育局跨界合作,成立齐力体育文化公司,举办系列骑行大赛和马拉松比赛,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整合信息形态 拓展媒体功能

  网络传播时代,信息以多种形态存在,传统意义上的“新闻”概念已注入了新的内涵。除了传播新闻信息,新闻媒体的服务功能也不断拓展。

  自2018年开始,安徽新媒体集团集中技术力量,外引内联,开发独立的“安徽云”平台。安徽云平台定位为集团媒体融合技术支撑平台,是网络版的“中央厨房”,可以为多个媒体、机构提供媒体融合的解决方案。平台既对内服务,又可对外服务。主要功能包括“四个一”:一个覆盖两微两端的技术平台(采编),一个运营支撑体系(工具),一个大数据内容管理系统(资源),一个传播效果监测反馈系统(运营)。

  云平台建立后,除了抓取原有的传统新闻媒体资源,还包括各级各类政务新媒体、社交媒体的信息资源。通过统一抓取、精心筛选、专业编辑,最终成为一个功能强大的“信息总汇”,在为受众提供泛资讯类、视频类新闻的同时,也为用户提供“打包服务”。此外,云平台还提供视频云剪辑、拆条、投票、直播、答题、红包、通讯员管理系统等丰富的线上运营工具,为新闻媒体重新联接用户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媒体发展格局,安徽新媒体集团秉持发展“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思路,不断推进新闻供给侧改革,对传统内容生产流程进行重新改造,既兼收并蓄,又有所取舍,在媒体融合之路上不断迈进。(章理中 作者系安徽新媒体集团总经理)

  本期编辑:张君 崔大宁

  ▼ 更多阅读 ▼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人民日报社:提升“四力”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新华社:从“融”起来到“强”起来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唱响全媒体时代的主流声音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光明日报社:思想文化大报的全媒体表达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中国日报社:加快融合发展步伐 推动国际传播事业发展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科技日报社:打造“一库两翼多平台”新型主流媒体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 | 人民政协报社:不建机构建机制,撬动深融新模式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农民日报社:“思维再造”重构专业党媒影响力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河北日报:做好内容供给侧改革“加减法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守正 深融 跨界 共生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上海报业集团:八大项目助“融媒体”向“智媒体”蝶变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 | 湖南广播电视台:不断超越的媒体融合“芒果模式”

 

  本文内容由安徽新媒体集团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网。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16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