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农微评

2020-10-14 15:1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代表作基本情况【上半年】
 

上半年代表作标题

联系卡“失联”不是小事

发表日期

2019-1-25

作品评介

一、立意鲜明,指向性强。便民联系卡“失联”在基层中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现象。文章紧紧围绕便民卡“失联”这一现象展开剖析,既分析了“失联”的主客观原因,又提出了解决问题的路径和办法,为地方认识并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有益参考,具有鲜明的现实指向性和实践操作性。 二、以小见大,发人深思。便民联系卡“失联”看似是一件小事,背后却折射出的是个别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为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不到位的问题。文章没有局限于事件本身,而是站在“执政为民”的价值高度去审视这一问题,并特别指出,“只有把‘执政为民’的理念真正树立在心头,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做好联系卡的后续服务管理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才是让便民联系卡真正便民的正道所在。”      三、文风朴实,简洁生动。文章多用口语,用老百姓能听得懂的大白话论述道理,让人一听就懂、一看就明,读起来十分亲切,极具感染性和传播性。 

采编过程

便民联系卡本是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为了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推出的一种便民举措,值得鼓励和赞许,然而,有些地方却存在便民卡联系方式打不通,或打通后对方答应要办的事迟迟没有下文等现象。 联系卡联系不上,“小”事不小,反映的是有关部门为民办事的承诺没兑现、便民服务落了空,不仅让便民的初衷打了折扣,还有可能影响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的形象。 记者在基层采访中不时听到群众反映类似的问题,便意识到这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已经成为不少群众的心头困扰。采访回来后,记者第一时间将选题上报报社微评小组,经过分析和研究,最终形成此文。 

社会效果

文章发表后,引发良好的社会反响。有读者反映,文章说出了他们的心声,联系卡“失联”不是小事,个中问题需要认真查清。还有读者反馈,地方有关部门看到稿件后,对本地联系卡“失联”问题进行了集中查摆,这一问题在当地得到有效改善。

上半年代表作

上半年代表作:
联系卡"失联"不是小事
 孟德才
 
  近日,有农民朋友反映,当地不少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都曾发放过便民联系卡,可按照上面的电话打过去,不是无人接听,就是正在通话中,有时打通了,对方答应了的事,也迟迟没有下文。
  便民联系卡,本意是为了方便群众反映和解决问题。个别联系卡打不通,不排除时效过期或责任人手机更换等客观原因,然十之八九打不通,就有必要引起重视。毕竟这样很容易让人怀疑,到底是制卡发卡时就没打算让群众联系上,还是管理服务环节存有漏洞?个中问题,须查摆清楚,有个交待。
联系卡联系不上,不是小事,反映的是有关部门为民办事的承诺没兑现、便民服务落了空。只有把"执政为民"的理念真正树立在心头,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做好联系卡的后续服务管理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才是让便民联系卡真正便民的正道所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6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