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评新而论

2020-10-14 15:1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评新而论

参评项目

新闻名专栏

体裁

电视专栏

语言

中文

作者(主创)

集体(陈辉、季建南、王波、寇飞、彭斯斯、樊心怡、韦笑、李睿、金思辰(金一飞)、张杨、李凯、张慧鑫 )

编辑

集体(李轩、赵琳、陆树鑫、刘亦虎、范昊星、赵耀军、蒋丽)

刊播单位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刊播时间

2015-2-1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

作品

字数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评新而论》栏目是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打造的一档日播新闻脱口秀节目。2015年2月1日正式开播,面向全省观众,每天19:45-20:05播出,共20分钟。栏目以“谁说新闻只有一种说法”为宗旨,重点关注当下发生的、关注度高、争议大、具有突出典型意义的热点新闻,对纷繁复杂的新闻事实抽丝剥茧,个性讲述、深度评论。
栏目改变严肃刻板的传统播报形式,加入幽默风趣的脱口秀风格,把新闻语态年轻化,表现方式更接地气,观众也更易于接受;深度评论也是本节目一大特色,在严苛追求新闻真实性的前提下,改变传统“说教式”评论风格,用唠家常的方式,加入一些量身定制的趣事、段子,把栏目要表达的观点融入其中,真正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目前栏目主要有三大板块组成:
1.时事锐评(由编辑推荐,对关注度高、争议大、具有突出示范意义的社会热点新闻,进行详细讲述和深度评论)
2.今日“神”评(对一些关注度比较高、内容比较有趣的社会新闻,用一句话生动点评,要求角度新颖、言之有理、弘扬社会正能量)
3.网络热搜(通过微博、微信、搜索引擎提供的大数据,挑选出热搜中值得延展讲述的事件或话题,进行讲述和评论)
栏目从2015年开播以来,以其新锐的观点、角度,幽默、风趣的叙事风格,受到观众的广泛好评,收视表现在频道黄金时段长期名列前茅,在同时段新闻节目中表现优异。在保证电视端节目高质量运行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媒体端的影响力,通过微博、微信、线下观众互动活动等方式,网罗了一大批节目的忠实粉丝。
    2019年,节目不断向媒体融合进一步推进,在国内知名新媒体平台上线音频产品,仅仅一年时间,收听量超1000万,单条平均收听量近两万,全国同类新闻音频产品热度榜,稳居前20名,把传统新闻媒体的影响力进一步向新媒体端延伸。栏目一直尝试在更多的渠道发声,积极传递正能量和主流价值观,让更多的观众、听众,听到主流媒体的声音。

社会效果

   栏目自创办以来,将个性讲述、深度评论巧妙融合,既增加了节目的可看性,又更好地承载起主流媒体的舆论和价值导向功能。同时在全媒体化渠道探索中先试先行,立足传统媒体平台,积极开拓新媒体平台,为媒体融合做了有益尝试。

推荐理由

  该栏目将个性讲述、深度评论巧妙融合,节目具有可看性,同时又承载了主流媒体的舆论和价值导向功能。该栏目还探索在全媒体渠道的发展之路,为媒体融合在专栏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8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