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贺百年,推品牌,出新规……6月传媒大事回眸

2021-07-09 19:0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黄坤明:营造同庆百年华诞、共铸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多国记者组织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新《著作权法》实施

  《数据安全法》正式公布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完工

  时政要闻

  黄坤明:牢记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职责 更好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据新华社报道,6月1日,庆祝中国日报创刊40周年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日报创刊40周年的贺信精神,牢记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创新对外话语体系,增强国际传播能力,着力宣介中国理论、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黄坤明强调,立足新起点、面向新征程,要坚持把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彰显强大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要聚焦党的初心使命、情怀担当,讲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故事,展现百年辉煌成就的历史逻辑、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景深。要大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打造传播品牌,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培养造就具有国际视野、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才队伍,搭建起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的坚实桥梁。

  黄坤明:营造同庆百年华诞、共铸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据新华社报道, 6月7日,中宣部在京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工作专题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宣传思想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庆祝建党百年宣传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以高度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各项工作,大力营造同庆百年华诞、共铸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黄坤明强调,要聚焦主题、鲜明基调,突出宣传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昂扬旋律。要浓墨重彩宣传阐释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和伟大成就,彰显新时代的历史地位和历史贡献,激励人们满怀豪情奋进新征程。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正式运行

  据新华社报道,6月26日,设在北京梅地亚中心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正式运行。新闻中心网站和相关新媒体平台账号于6月24日开通。

  新闻中心设置了新闻发布厅,广播电视信号服务室,新闻图片室,网络、通讯服务区等功能区,在一楼设立融媒体体验室,为记者提供5G条件下智能化、强互动、沉浸式、线上线下结合的融媒体全新体验服务。新闻中心为中外记者提供资料信息服务和传输通讯服务等,组织新闻发布会、中外记者见面会和外出参观采访活动。

  热点新闻

  新《著作权法》实施,法定赔偿额上限提至500万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新《著作权法》将法定赔偿额上限由5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同时引入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旨在加大对恶意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

  2021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据中国文明网报道,6月2日,2021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与会人士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媒体应发挥自身优势,讲好双方的合作故事,助力中国—东盟合作发展。

  来自中国和东盟10国的官员、专家学者和媒体、智库代表出席论坛,并围绕“三十而立——开启中国—东盟合作共赢新篇章”的主题展开研讨。

  图书编校质量差错判定将有行业标准

  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报道,6月2日,新闻出版行业标准《出版物(图书)编校质量差错判定细则和计算方法》研制工作启动会在京举办。该标准由全国新闻出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研制。

  标准起草组在启动会上成立。起草组由21家中央和地方出版单位、出版科研机构和出版物质量检验机构组成,组长单位为中宣部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

  2021年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据中国文明网报道,6月3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以“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会上宣读了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60个入选项目名单。与会媒体围绕报业的新使命与内容创新、新业态与技术应用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新闻出版活动管理创新等主题进行探讨。

  “文明在这里”主题采访报道启动

  据新华社报道,6月6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启动“文明在这里”主题采访报道。

  报道紧贴精神文明建设的鲜活实践,大力弘扬群众身边的榜样力量,集中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此次报道由中国文明网组织实施,将通过网上蹲点日记、嘉宾访谈、系列视频、采风图集等形式,让人民群众直观真切地感受到文明就在这里、文明就在身边。此次活动将持续到今年国庆节前后,首站在北京市海淀区、延庆区进行,后续将赴福建、江西、贵州等10省份采访报道。

  广电总局、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应急广播管理暂行办法》

  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报道,6月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应急广播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应急广播功能定位,对播出管理、系统构成、技术要求和运行维护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数据安全法》正式公布

  据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报道,6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通过并公布,自2021年9月1日起正式生效施行。主要内容包括数据安全与发展、数据安全制度、数据安全保护义务、政务数据安全与开放、法律责任等。

  中央网信办启动“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据中国网信网报道,中央网信办6月15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围绕明星榜单、热门话题、粉丝社群、互动评论等重点环节,全面清理“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挑动对立、侮辱诽谤、造谣攻击、恶意营销等各类有害信息。

  中国记协举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特点”主题新闻茶座

  据中国记协网报道,6月22日,中国记协境外记者活动中心举办新闻茶座,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特点”主题与境内外50余家媒体的记者、外国驻华使馆新闻官进行交流。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完工

  据新华社报道,6月29日,新华社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MMC)完工,具备交付北京冬奥组委使用条件。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包括主新闻中心(MPC)和国际广播中心(IBC)两部分,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球注册平面媒体和各持权转播商的赛时工作总部,届时将迎来全球约3000名注册记者和1.2万名转播人员。

  多国记者组织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据中国记协网6月30日报道,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波兰媒体协会等多国记者组织致函中国记协,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达诚挚祝贺,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对中国模式和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对后疫情时代双边、多边新闻合作交流充满期待。

  行业关注

  中国记协组织优秀新闻工作者赴上海“学党史 强四力”

  据中国记协网报道,5月31日至6月5日,中国记协组织来自32家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和地方主流新闻媒体长期从事夜班工作的一线采编骨干以及近年来在重大宣传报道中表现突出的新闻工作者代表,赴党的诞生地上海开展“学党史强四力”主题调研培训活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少儿版上线

  据云听客户端报道,6月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少儿版正式上线。通过主流声音产品海量输出和智能化、个性化投送,为少儿打造的一个干净、安全、绿色有声陪伴和学习平台。这是国家声音媒体推出的首个以未成年人保护为核心价值的新媒体产品。

  《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据央视网报道,6月2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第9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发布《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44亿,2020年网络视听产业规模破6000亿元。

  浙报集团红船分社、长三角分社揭牌

  据浙江日报报道,6月2日,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红船分社、浙江日报报业集团长三角分社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揭牌。

  浙报集团红船分社、长三角分社将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以宣传和推介“红船”品牌为己任;立足嘉兴,面向长三角,主动推进和强化长三角区域的新闻合作,集聚和整合各类资源,共同打造长三角主流媒体合作平台,助力长三角地区“服务新发展格局、走在现代化前列”,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供有效舆论支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总站成立

  据央视网报道,6月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总站揭牌成立。总台将更好推动北京总站扎根北京、宣传北京、服务北京,在主题宣传、媒体活动、数字经济、科技研发、公益行动、文旅项目、产业拓展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的战略合作。

  “范长江与重庆”展览馆在重庆揭牌开馆

  据中国记协网报道,6月7日,“范长江与重庆”展览馆开馆仪式在重庆工商大学图书馆举行。范长江是我国著名新闻记者,是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开拓者,也是中国记协前身——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的创始人和领导者。

  为继承发扬范长江等新闻界前辈精神,重庆市委宣传部与重庆市记协、重庆工商大学共同努力,历时近两年,将“范长江与重庆”纪念展升级为永久性展览馆。

  封面传媒科技公司成立

  据封面新闻报道,6月8日,封面传媒联合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四川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共同出资成立四川封面传媒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将致力于构建“科技+传媒+文化”生态体,布局“智媒+”的全产业链。

 

  本期编辑:温娟 刘洋

  ▼ 更多阅读 ▼

  聚焦百年、评奖表彰、援助维权......4月传媒大事一览

  重点来了!3月传媒大事亮眼

  获表彰、创纪录……2月传媒看点多

  密集!开年新部署新规范和新闻人都有关

  重磅多!5月传媒大事一起看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5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