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水漫河堤、防汛一级应急响应,秦淮河大堤却被挖空建高档餐厅!

2021-10-25 09:2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水漫河堤、防汛一级应急响应,秦淮河大堤却被挖空建高档餐厅!》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专题

体裁

广播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任梦岩、景明

编辑

高岩、李宇飞、刘黎黎

刊播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

刊播日期

   2020-07-25 至 2020-07-29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全国新闻联播》

作品字数

(时长)

0:5:35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20年7月,南京秦淮河受汛情影响,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如此严峻的防汛形势之下,有群众反映秦淮河杨家圩大堤内部有多家违建餐厅、酒吧仍在经营,可能对堤防造成隐患,这些场所以“水利配套设施”为名修建,已商业经营多年。记者现场调查发现,大坝内部宽近百米,深十几米的混凝土坝体已经被掏空,变身为酒吧餐厅。而如此侵占水利设施红线的违法行为,却无人监管。联络当地多家监管部门,都是一问三不知。随后记者查明,2012年承建大堤的江宁城建集团在建设之初,为了牟利,将大堤挖空,当年被一度制止后,依旧我行我素,几年来收取租金上千万。面对记者质疑,城建集团百般隐瞒推诿,只说是“临时用房”。向法律、水利专家深入了解后得知,此举涉嫌违反了《防洪法》和《河道管理条例》,并对防汛工作造成了极大隐患。7月25日上午报道播出,当天,江宁城建集团就派人自行拆除了违规建筑,记者随后又对拆除进展、业主情况进行跟踪报道,随着报道的进一步传播,引起中纪委、水利部等部委重视,南京市、江宁区采取行动,对江宁城建集团和监管部门启动调查,7月29日,报道播出后的第五天,9名相关责任人被问责,在水利部专家的监督下,大坝回填完毕,安全隐患被彻底解决。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报道除通过传统广播形式播发外,记者在采访时还拍摄了图片,与新媒体沟通排版,通过总台下属的中国之声、央视新闻公众号、微博号、APP以及央广网等多渠道,以图、文、声形式进行全面传播,获得多篇“10万+”的微信文章,并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中国日报、澎湃等主流媒体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网页、微博、新闻APP和微信公众号转载,仅微博总阅读量近5000万,进一步扩大了传播效果,促进了事件得到妥善解决和处理。




播出当天就立即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多家主流媒体第一时间转载。中纪委网站专门推出专题报道《观察|秦淮河大堤下的违建餐厅》,在记者采访的基础上撰写评论。报道第二日,江宁区委、区政府责成相关部门核实反映情况;责成江宁城建集团依照相关法规和防汛安全工作要求,立即着手进行商户协商清退和相关建筑拆除,并组织专家论证,制定整改方案。当晚,水利部河湖管理司工作人员从北京赶到现场,开始对安全隐患情况核查。南京市、江宁区召开专题会议,将涉事餐厅拆除、填补堤坝,并举一反三,对全市、全区水利设施进行排查。报道播出后第五天,江宁区公布了事件调查处理结果,对相关责任单位及九名责任人作出了处理。随后,水利部副部长就此事约谈了江宁区人民政府、南京市水务局以及江苏省河长办负责人。舆论关注秦淮河大堤建餐厅一事,反映出公众对防洪减灾、堤防设施安全保障的重视和强烈需求。这篇在关键时刻的舆论监督报道,导向正确、重点突出,极具影响力。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本篇作为中国之声独家广播舆论监督报道,播出时间点及时,正值2020夏季南方汛情严峻、秦淮河流域启动一级防汛响应之际,而秦淮河大堤上仍“隔江犹唱后庭花”——管理单位擅自将大堤违规挖空作餐厅。报道采访扎实深入,记者接到举报后溯秦淮河而上,寻找到被举报地点和其他破坏防汛工作的“蛀点”,又逐个对违规餐厅进行测量,花大力气查阅国家、地方法规资料,通过暗访、查阅档案、联络监管部门等多种方式取证核实,获得权威证据后成稿播出,深入揭露了当地长期存在的破坏水利设施的严重问题。播出后不仅极具社会传播效应,得到各大新闻网站、APP、兄弟单位转载,中纪委网站专门刊文就“秦淮河大堤现象”分析全国水利设施可能潜在的违法乱纪问题,要求全国各水利监管部门举一反三,成为2020年防汛报道中的“闪光点”。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9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