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澜沧江畔山乡巨变

2021-10-28 15:4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第三篇《扶上马再送一程》

  

  扶上马再送一程

  出录音:

  郭晓荣:藏语……

  听刚才这段交流,谁都不会想到这是一个陕西关中汉子工作的状态。我们在囊谦县扶贫产业孵化基地见到了囊谦县扶贫开发局局长郭晓荣。29年来,郭晓荣扎根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囊谦县,而其中的13年,都战斗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

  出录音:

  记者:可能是语言关系,您和村民的沟通很顺利。

  郭晓荣:一直和群众打交道,也是工作需要,刚刚参加工作,我也不懂藏语,最大的拦路虎,就是民族语言的障碍。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积累、注意应用,不断纠错、纠正,提升可以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产业园建立的根本的目的,就是通过入驻产业园,通过这些给他们宣传、引导,帮助他们参与市场竞争,不是说所有的人都能进来。为啥才进了16家,也就是说他们的生产能力,经营理念,是参与市场这种竞争能力,发展的这种市场空间或者前景相对比较广阔的,而且在全县范围内具有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的,才把他们引进到咱们产业园。让他们给你们介绍一下。(录音止)

  走进一间黑陶制作“扶贫车间”,十多个人在这个工作坊,围坐在一起,用精心选用的的红胶泥专注的的捏制着形态各异的坛、罐、壶、香炉等造型。

  出录音:

  才角仁增:我从六七岁开始习黑陶(制作),我学黑陶差不多十八九年。(录音止)

  才角仁增成长的吉曲乡山荣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据当地艺人口传,囊谦黑陶曾是囊谦王统治时代25族的贡品,历史上主要烧制地就在这个村, 所以当地藏族人都掌握着烧制陶器的技艺。师傅扎旺老人是当地有名的藏黑陶艺人,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的手艺传授给了才角仁增,才角仁增没有辜负老师对他的期望,熟练地掌握了藏黑陶的制作工艺, 并且不断创新,继续发扬光大。

  出录音:

  记者:现在这些村民在合作社里,专门做黑陶,大家的收入你觉得明显的改变了吗?

  才角仁增:一个月的话,比较好一点的4000左右,刚到这边的徒弟是1000左右,我们村都是靠这个手艺在赚钱。2019年搬到扶贫产业园里,扶贫局去年给了12万。

  记者:以前你们在哪儿?

  才角仁增:以前就在乡下。(录音止)

  在西南民族大学上学的俄金才丁,是才角仁增的侄子,他从学校回到囊谦就会在扶贫车间的工作坊学习黑陶制作手艺。

  出录音:

  俄金才丁:我们的(黑陶)相对于内地的紫砂壶,价格是很低廉的,就是本着把民族文化传承下去的理念,性价比方面(挺高的)。

  记者:这个一天能做几个?像这个陶罐的话?

  才角仁增:3、4个。

  记者:这是已经快完成的一件作品吗?这是一个陶罐是吗?

  才角仁增:打磨完了就晒干,就可以了。(录音止)

  才角仁增、俄金才丁为我们慢慢讲解着囊谦黑陶的制作程序和工艺,我们看到用独特的古法烧制出的黑陶成品散发出原始、古朴的韵味,每一件都倾注着黑陶技艺大师们独有的匠心。

  出录音:

  记者:有没有人专门到你舅舅这边来定制?

  俄金才丁:有的,像这种订做的多一点,还有比如说那种刀香炉,销量也是挺好的。(录音止)

  在囊谦县产业孵化园区,当初家庭式制作、“养在深闺无人识”的藏黑陶,现在已经迈向“订单式”制作的销售轨道。

  我们走出黑陶工作坊,来到麻格村黑青稞深加工车间。

  出录音:

  记者:你们介绍一下都有啥产品?

  村民桑公:这个是黑青稞酒,这是黑青稞饼干,手工的。还有酸奶、酥油、曲拉,饼干你们尝尝。

  记者:手工做的。我看配料:蜂蜜、酥油、黑青稞。这个黑青稞酒,是纯粮酿的。

  村民阿桑:他们主要销售的话准备在网上卖的。

  这时不太会说汉语的桑公,连忙拿出手机给我们看:

  记者:这是订单吗?哦,是国务院扶贫办的消息。桑公,您好!您提供的商品:虫草,扶贫办已经审核通过了,酸奶,扶贫办已经审核通过。这都是国务院扶贫办的。这边写的是:恭喜您,填报的产品通过扶贫办逐级审核并发布,请关注公众号消费扶贫数据库获得并登录,然后要注册。你们注册了没有?

  桑公:已经注册完了。

  阿宝等村民:藏语  

  同期声翻译:产业园房子的租金没有收,就让我们用了。机器也给我们提供的,有7万多补助,粉碎机、搅拌机、烤箱这些机器都给我们提供了。这个合作社全村都加入了。

  经过三期的厂房时,我们听到车间里机器轰隆隆运转声,这是一个家具加工车间。

  家具厂老板才巴扎西:我们到外地去把技术学过来,卖给本地的。像以前我们做个柜子,要从外地请技术人员过来,才能做好这柜子,但是现在比他们做得更好。

  记者:同样在自己的家乡也能做出特别好的家具。

  记者:销路怎么样现在?

  才巴扎西:可以,我们的县城就我们这一家就做家具生产的。 我有一个合伙人,我们俩一起创办的拉妥妥(家具公司),我们还有一个乳制品公司,还有酒店。

  记者:刚才听郭局说你们现在带动的就业人群特别广、特别多是吧?

  才巴扎西:我们那边有个慈行学校,那边培训过来,然后在我们这边就业,我也当他们的老师,培训完了让他们过来(做)。我们现在成立一个合作社,合作社基本上有贫困户40多个人,酒店也有大学生20多个。

  现在由于我们国家的扶持,特别是对青年,不是我聪明,国家提供的环境好。你看大学生毕业出来,想借点钱人家不相信,国家相信我呀!(录音止)

  来到囊谦,一路的采访,除了囊谦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效不断刷新我们的认知,今天在扶贫产业孵化园,我们也深深感觉到入驻到产业园的企业、合作社的农牧民自身求发展,一心想做好扶贫项目的强烈愿望。囊谦县扶贫开发局局长郭晓荣:

  出录音:

  咱们囊谦的产业园的建设,是按照脱贫攻坚的需要,全省每一个县都有一个扶贫产业园,这是国家重大的政策(方向)。2016年的最初的产业园,是国家1500万建设了两种标准化厂房,又通过国家的一些资金扶持,投资了1817万,基础设施配套设施,2018年底就是全部配套到位。通过电商等各种手段,他们这个产品可以说供不应求,扶上马再送一程,没有一个贫困人口掉队。

  录音止

  在玉树囊谦,我们一路探访,一路收获,一路感动。我们看到玉树囊谦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始终坚信,只要路是对的,群众就会支持,有了群众的支持,再艰难的路都能走下去。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9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