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来自蹲点一线的报道) 金华金东:村社换届选举纪事

2021-10-28 15:3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金华金东:村社换届选举纪事(一)谁做“当家人” 反复排摸定人选

  (一)谁做“当家人” 反复排摸定人选

  【导语】 

  (女)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村,一个社区发展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村(社区)“两委”班子配得强不强,特别是“一把手”选得好不好。

  (男)眼下,全省村社换届正在全面铺开。这是党的十九大后进行的新一轮村级组织换届,面临着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组织任期三年变五年、行政村规模调整等一系列新情况。

  (女)近段时间,金华金东区354个村庄、社区陆续进入选举时间。我们的记者蹲点两个多月,记录换届选举台前幕后的故事。今天起,本台推出《金华金东:村社换届选举纪事》,来看第一篇。

  【正文】

  【字幕】11月24日 金华金东区严店村换届竞职演讲

  【进一段现场声】严店村村委会参选自荐人

  听见不啦?(听见了!)今天召开参加选举自荐人演讲,但是,我不会演讲啊,我就简单地向大家说几句……

  我竞选女村委,不是为了争名夺利,也不是想从村里捞什么好处。

  希望广大村民,选我!谢谢!

  【正文】

  这是孝顺镇严店村村委会换届选举前的公开亮相——竞职演说,村里10位自荐人挨个登台,接受村民们的现场提问。

  【同期声】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严店村村村民

  我们小区里污水排污的这个问题,一直都没有处理好。 

  【正文】

  台上接过话筒最多的这个小伙子叫朱曙明,一个月前他刚刚当选村支部书记,这次亮相,是希望村民们能支持他竞选村委会主任。不论是村里的洗衣房建设、污水处理,还是基耕路的规划,他一个问题都不敢怠慢。

  【同期声】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党委委员 宋绍生

  到底新上来这个人有没有掌握能力,能不能团结带领村两委干事,我们也在这里观察看一看。

  【正文】

  本次村社换届与往年不同,鼓励党支部书记竞选村(居)委会主任,实现“一肩挑”。支部书记由党员投票产生,而村社主任要老百姓一票一票地选出来。在金东各个村、社区,一边,乡镇党组织正紧锣密鼓地考察人选,而另一边,村民们也在用自己的办法表达着意愿。

  【同期声】金华市金东区源东乡东叶村委会专职妇女委员自荐人 侯丽娜

  (刚才拿了几个橘子(几票)?)15个,不算是很多。

  【同期声】金华市金东区源东乡东叶村委会副主任自荐人 施存娣

  当干部当然是难当的,难当就是要得罪人。

  【正文】

  由谁来“一肩挑”,既要组织认可,还得老百姓满意,因此找准这个人就成了本次换届的重中之重。早在换届工作启动前,金东每个乡镇针对“一肩挑”人选的排摸工作就已经开始。

  【进一段现场声】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党委委员 副镇长 邱萌

  昨天晚上也到三文塘去进行走访,从党员摸排来看也不是很明朗,很多党员也未表态。

  【正文】

  三文塘村在岭下镇的20个行政村中,地理位置、自然资源都不差,可几年下来却成了“十差村”。

  【同期声】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联村干部 郑巧英

  很多是不确定的,这是对原来的书记不满的。(对现在书记“一肩挑”不支持,“一肩挑”人选不知道……)

  【正文】

  作为网格指导员,这次村社换届,小郑一直在跟踪三文塘“一肩挑”人选的排摸。不得民心者不能“挑”,原支部书记被排除在了人选之外,可谁才是老百姓的“心上人”呢?

  【进一段现场声】

  这个91岁,这个马上就是90岁,这些都七十几岁……最开始排查的时候,谁干也很无所谓的一种状态。

  【正文】

  挨家挨户走访,反复听取村民们意见,金东区依照选情给每个村都标注了颜色:人选明了的是绿色,人选不明了的是黄色,存在派系斗争选情非常复杂的是红色。两轮排摸下来,定不下人选的三文塘成了“黄色村”。而在岭下镇20个行政村中,像三文塘这样,老百姓仍然犹豫着不知道该选谁的“黄色村”、“红色村”还有9个。怎么样才能把老百姓中意的人挑出来?

  【进一段现场声】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联村干部 郑巧英

  后面很多人是说的村里情况比较多,特别是对村里的路这些情况。

  【正文】

  从小郑的笔记上看,进入第三轮,大家谈到村上工作的就多了起来。这是因为所有“黄色村”的网格员在第三轮入户海推时,把“未来五年,村上还要做点什么事?”一并抛了出去。

  【同期声】金华金东区岭下镇三文塘村村民

  (现在除了这个小溪流治理,还想着村上还要做哪些事情?)最要紧塘边一条路要做起来。(路要做啊)

  50岁以下的,勇气足一点,想到20年后头。

  总是年轻人上去,他有勇气去闯!这副担子肯担!

  【进一段现场声】

  这个地方是“一肩挑”人选,推荐朱余德。

  【正文】

  紧接着的三轮走访中,驻村网格员在考察人选的时候,和三文塘老百姓一起梳理出了最期待村干部做的十件实事,谁能干就让谁干,渐渐地,老百姓的目光集中在了“九零后”青年朱余德的身上。

  【同期声】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党委委员 杨晓蓉

  在这个过程当中,老百姓其实心里已经跟我们有共识了,你要做这几件事情,谁其实更适合。我们跟老百姓慢慢融合到一个目标上,一个人选上。

  【同期声】金华市金东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傅榕

  今年的这次选举,我们是在把控流程的基础上,我们去引导老百姓关注他们未来五年的发展,到底需要选择一个什么样的人,来带领这个村庄去发展,从而选出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领头雁”。

  【正文】

  经过一轮轮民意排摸,金东区354个村庄、社区,初步诞生了350余个“一肩挑”人选。然而,按照老百姓意愿描出的“当家人”,是否能在换届选举中脱颖而出?请继续关注《金华金东:村社换届选举纪事》。

  浙江台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