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来自蹲点一线的报道) 金华金东:村社换届选举纪事

2021-10-28 15:3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二)选票投给谁  百姓心中有杆秤

  【导语】

  (男)继续来关注《金华金东村社换届选举纪事》。经过前期的仔细研判,充分征求老百姓的意见,本次换届选举中,金华金东区各个村(社区)共产生350余位“一肩挑”人选。

  (女)然而,从人选产生,到真正挑起基层“当家人”的重担,还要经过党员、群众手中选票的检验。“一肩挑”人选到底能不能在换届选举当中脱颖而出?来看报道。

  【正文】

  【进一段现场声】

  今天我们来送下选民证,请行使你的权利!

  (记:会去的吗?)这个要去的

  选我哈!投我一票!

  (选谁心里有数了吗?)有数有数。

  【字幕】11月26日 金华市金东区南下王村

  【正文】

  经过四个半小时的选举,南下王村“一肩挑”人选汤旭林拿到全村491位选民中的433票,成为南下王村村委会主任。

  【同期声】金华市金东区江东镇南下王村村民

  (意不意外?)不意外,村容村貌发展都是这些年弄起来的。

  【正文】

  进入11月,金东区除试点乡镇外的290个村(社区),陆续进入村委会选举时间。经过层层推选出来的“一肩挑”建议人选,能不能上任村(社区)主任,党员群众手中的选票说了算。

  【同期声】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里新村村民

  你看看,村上这些地方,花坛这些东西都是看得见的,都是他搞起来的,老百姓都是用眼睛看的。

  【同期声】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里新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施建富

  老百姓(心中)是一杆秤,老百姓说这杆秤称起来,这个书记是当得好的,这个书记是称职的,我就开心了。

  【正文】

  选谁做当家人,百姓心中有杆秤。这次换届中,金华金东区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用业绩说话,毫无争议地当选;但在不少选情复杂村,随着不作为、没担当的村干部被排除在“一肩挑”人选之外,村民手中的票到底会怎么投?

  【进一段现场声】金华市金东区曹宅镇党委委员 金红锵

  我们通过研判得出主要问题,就是主职干部不团结,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和谋划(不够),存在党员发展信访问题,村中家族势力比较突出……(这上面写着选情不稳定村……)

  【正文】

  曹宅镇档案架上的这44本档案,每本都是一个村的选情。第一次摸排后,人选非常难以确定的“选情复杂村”有12个,岩后就在其中。

  【同期声】金华市金东区曹宅镇党委委员 金红锵

  (老书记个人参选意愿是蛮强烈的)对,党外的基础只有10分,一般了,其实是不好了……

  【正文】

  村两委不和,这几年岩后村发展滞后,从当年的“红旗村”成了这次换届选举中的“红色村”,百姓反响强烈。经过几轮民情的排摸,原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都没能进入“一肩挑”的建议人选,留下来的摊子谁来接?

  入户排摸中,老百姓把80后女村医王新苗推了上来。但王新苗从来没有担任过村上的主职干部,有没有能力挑起村上的重担?几经考量,曹宅镇决定启动“试岗练才”机制:正式换届前,临时任命王新苗为党支部负责人,主持村上工作。

  【进一段现场声】金华市金东区曹宅镇岩后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王新苗

  路60万,再加上零碎的50万,再加上自来水管40万,593万,再加上道路10万,603万!

  【正文】

  试岗第一天,清点了村上的未结工程款,新苗傻住了。

  【同期声】金华市金东区曹宅镇党委委员 金红锵

  (哭了?)哭了!第一次找她谈话哭,她后来有时也是要电话打过来哭啊。

  【正文】

  为了让刚接手村里工作的王新苗不打退堂鼓,镇里给她配上了“治村导师”杜跃春。

  【同期声】金华市金东区曹宅镇岩后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王新苗

  每天都打杜书记电话,10点钟打到11点多钟,打一个多小时,我就问他怎么去解决怎么去做。每次开会,我都有记录……

  【正文】

  在治村导师的帮助下,一个月的时间里,王新苗入户做工作,拆了违建,造了新路,还给村里亮起了路灯。

  【同期声】金华市金东区曹宅镇岩后村村民

  以前肯定女人好像不能那个,现在看起来还是她很厉害。

  他们一定会搞好的!我们一定支持他们!他们也努力,我们要加油!

  【正文】

  今年村社组织换届中,金东区推出了“试岗练才”机制,350多名“一肩挑”建议人选里,29名得到了“试岗练才”的机会。通过“试岗”,一大批以往没有机会展示治村能力的人,走到了台前。

  【同期声】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严店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朱曙明

  我从来没做过村里的一把手,我都是在下面当当副手,村监委主任什么的,我就是发票审批,一下子让我试岗,我心里真的很激动,也很紧张。

  【正文】

  朱曙明在“试岗练才”的几个月里,建成了美丽庭院,并将村里多年推不动的村办公楼建设搬上了议程。看得到的成绩,让小伙子在严店村社组织换届中,顺利当选。

  截至目前,金华市金东区354个村社组织换届已圆满完成。

  【同期声】金华市金东区委常委 组织部长 换届办主任 陈钢

  村社组织换届选举,我们金东区牢牢地坚持干事导向,引导村社干部比干劲、比业绩、比奉献,真正把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人选出来。

  【正文】

  进入12月,金东区354个村庄迎来了新的当家人。

  【同期声】

  压力更大,动力更大。

  【正文】

  “一肩挑”后,当家人权力集中,担子也更重。

  【同期声】

  以前还要主任签字,现在等于我一个人签了。

  【正文】

  如何才能让“领头雁”走在村庄发展的阳光大道上?请继续关注《金华金东村社换届选举纪事》。

  浙江台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