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来自蹲点一线的报道) 金华金东:村社换届选举纪事

2021-10-28 15:3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三)权力怎么用 阳光监督鼓干劲

  【导语】 

  (女)在金华金东区,当前,354个村社区全部完成换届。

  (男)“一肩挑”充分赋权,让村里办事更高效,但集中后的权力该如何监督?继续来看记者的蹲点报道。

  【正文】

  【字幕】12月15日 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岭五村

  【进一段现场声】

  这是村监会委员,村务工作小组……

  【正文】

  岭下镇岭五村,新班子上任后第一场公开活动就是民主唱账。通过对上个月度发生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经营性收入、工程项目支出等进行公开,加强村务的监督。

  【进一段现场声】

  监委(村监会)主任看过没有?

  领导审核一下。

  这样就好了吧?

  【正文】

  村书记宋延昌“一肩挑”后,村上省运会马术项目场地的建设推进很快。眼下,相关工程开始结账,必须经过“唱账”这一关。项目经办人带着各自的发票,和村里的党员、村民代表们面对面,每一笔钱去了哪儿,怎么用的,都得说清楚。

  【进一段现场声】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岭五村村监会主任 施坚

  他这个材质报告没有拿过来,这个招标合同里是有的喽。

  【正文】

  村监会主任施坚对一项工程的质检报告提出了质疑。

  【进一段现场声】

  这张发票放这里吧。

  【正文】

  一张8万多块的发票直接被搁置了。

  【同期声】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岭五村村监会主任 施坚

  (你很较真儿)这个没办法的,我要对两个监委、村民代表要负责任的啊是不是。

  【同期声】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岭五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宋延昌

  以前还要主任签字,现在等于我一个人签了,有他们把关过,我就不慌了。

  【同期声】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党委委员 纪委书记 李科

  村监会主任他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我签还是不签,如果不签就意味着他得罪了村书记。唱账这个形式就是人为地给他设定一个监督场,你提任何意见大家都觉得对事不对人。

  【正文】

  人人都是监督员,人人都可以献计献策,实现了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有机融合。除了民主唱账,早在换届之初,李科就带着镇纪委的同事们一起探索“一肩挑”格局下,村级权力的监督机制。换届一完成,这本120多页的小册子就被发到了岭下镇20个行政村,逐条明确哪些事不能做。

  而在金东,全新的《村级权力清单》刚刚梳理出炉,40项村级权力,大到重大决策、 财务管理、集体资产和资源的管理,小到村级工作人员任用流程,甚至一枚印章的使用,都有明确的规范。村干部的权力如何用、如何监督,写得明明白白。

  【同期声】金华市金东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傅榕

  他只要按照我们具体的工作流程,按部就班地做下来,工作推进过程中用制度去做事,制度流程去管人管事。

  【正文】

  建立了规章,明确了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为新上任的村社两委班子守住了“不出事”的红线,也激发了大伙儿“干好事”的热情。

  【同期声】

  (里面最难的是哪个)土地全域整治以及相关工作。(打算几年完成?)明年。

  (除了激动还有什么?)还有责任,还有压力!

  有压力才有动力嘛!

  【正文】

  赶在新年前,金东区各村、社区新上任的“一肩挑”干部们陆续亮相,当着老百姓的面,立下了新一届村中发展的“军令状”。

  【字幕】金华市金东区江东镇南下王村 

  【正文】

  这天,刚刚上任南下王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汤旭林,带着村两委班子,在乡贤和老书记们的见证下,把未来五年要为村上做的11件事,挂上了墙。

  【进一段现场声】金华市金东区江东镇南下王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汤旭林

  现在我们竞选的时候有三项承诺,当你完不成创业承诺的时候,自动转为辞职承诺。

  【正文】

  汤旭林所说的“三项承诺”,是指竞职承诺、干事承诺和辞职承诺。这次换届,金东区所有新上任的村社两委都要签。五年中,只要连续两年的创业承诺不兑现,辞职承诺就会自动转为辞职报告。

  【同期声】金华市金东区江东镇南下王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汤旭林

  各位老书记和乡贤面前,做出了承诺,对自己加压,保质保量完成。

  【正文】

  实打实的承诺,是压力也是动力。在赤松镇北山口村,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静忠要为村里建佛手基地,开门第一件事,他就带着刚刚履新上任的村两委,冒雨上山,丈量山林;而在澧浦镇,一个翅膀湖,横跨了5个村,换届选举过后,五位“一肩挑”当家人首次碰头达成一致:由锁园村牵头,其他村协同,将翅膀湖沿岸的腌菜文化、水果采摘、苗木观赏串起来,每个村的特色各展所长,共同打造浙中乡村文化体验度假旅游区。

  【同期声】

  翅膀湖开发项目,我五年的创业承诺就写进去的。

  开门最大的一件事情!

  目标统一了,现在想法一样了。

  【正文】

  截至目前,金华金东区354个村社在换届选举后的一周内,共启动“开门一件事”1439件。

  浙江台报道。

金华金东:村社换届选举纪事(二)选票投给谁 百姓心中有杆秤

金华金东:村社换届选举纪事(三)权力怎么用 阳光监督鼓干劲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