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法官开庭-湘西扫黑风云

2021-10-29 15:4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大法官开庭-湘西扫黑风云(上、中、下)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张颖、白敏、朱海峰、李政林、李绍鹏

编辑

张颖、白敏

刊播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

刊播日期

2020-12-04 12:35 至 2020-12-06 12:35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CCTV-1《今日说法》

作品字数

(时长)

1:24:0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本片主创人员克服疫情和暴雨、泥石流等恶劣天气,扎根山高路险的湘西长达两个月,独家、深入、全景式报道了一起中央督导、全国关注、跨度20年的扫黑大案。本片全景式采访和记录了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田立文审理该扫黑大案时的周密准备、实地调查、庭审实录、司法理念阐述,展现出了主创人员深厚的新闻调查功力,采访全面翔实,视角独特深入,有胆识有担当地深度采访了三名死刑犯及其黑社会团伙众多成员,探访诸多受害者及其家庭,深度剖析这一黑恶势力盘踞湘西20年的成因与危害,深度采访了该案89名保护伞的代表人物,展现了三年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果,展示了党中央“扫黑除恶”的坚定信念和决心,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电视报道体现习近平法治思想。《大法官开庭》作为总台重点项目,至今已经拍摄6季,在每年的“12.4国家宪法日”当周播出,共播出了1030分钟。《湘西扫黑风云》是《大法官开庭》的代表作。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该节目收视达到当月同时段节目最高,电视报道已经衍生出新闻及自媒体平台(含客户端)相关报道120余篇、微博相关博文300余条、微信相关文章约50篇,其中仅抖音一条短视频点击即达700万+、快手一条短视频点击超1千万。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看点快报、百度百家、网易新闻客户端、腾讯新闻客户端等客户端竞相报道。该节目播出后,不仅受到观众好评,还收到来自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方面的高度赞誉,全国多省政法系统组织集体收看,认为是扫黑除恶类题材难得一见的好作品,博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大法官开庭之湘西扫黑风云》系列节目是2020年总台最走心的“扫黑除恶”新闻力作!报道深度、独家、反映了波澜壮阔的法治时代精神!本片以大法官开庭审理为主线,独家深度报道了一起中央督导、全国关注的扫黑典型大案,展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果,展示了党中央“扫黑除恶”的坚定信念和决心,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电视报道体现习近平法治思想。节目团队克服疫情的重重阻力,不畏连月暴雨和泥石流的恶劣天气,在湘西大地深入采访,展现出了深厚的新闻调查功力,采访全面翔实,视角独特深入,有胆识有担当地深度采访了三名死刑犯,深度剖析这一黑恶势力盘踞湘西20年的原因与危害,深挖采访了该案89名保护伞的代表人物,极具新闻专业性和法律权威性。是扫黑除恶类题材中专业性、思想性、时代性均极为突出的难得佳作。新媒体表现突出,快手单条播出一周内突破一千万播放量。被法院系统称为2020年廉政教育的视频“教科书”。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初评评语: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在这个时间节点推出的专题节目《大法官开庭》之《湘西扫黑风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该专题节目体彩重大、制作精良,以极具特色的法制视角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持之以恒、坚定不移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讲话精神,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报道中极具特色的代表作。节目调查深入翔实全面,主创人员通过两个月的采访,抽丝剥茧,为观众揭示出新闻真相,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扫黑除恶、弘扬正气发挥了积极作用。推荐理由:1、题材重大。2020年是习总书记亲自部署的“扫黑除恶三年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此案是中央督导的大案要案,重大疑难复杂,选题典型,时代意义强,极具代表性。2、独家报道。此案震惊全国,跨度20年,涉案人员众多,此次是第一次详细披露报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做了批示称赞。3、全景式呈现。节目忠实记录,深入调查,用镜头全景式呈现了本案审理的始末,电视化表现独特、独到、震撼。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