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四合院(国际传播)

2019-06-23 15:18 | 来源: 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外侨博物馆彰显开放价值

    近日,上海外国侨民博物馆正式开馆供民众参观,这也是该地首个聚焦外国侨民的博物馆。外国侨民为中国社会的现代化做出重要贡献,随着中国愈加开放,在华外国人能够发挥出更多作用。而外侨博物馆的开馆,除了能让更多的普通民众了解到这一点,也体现出中国向世界开放的信心。

    历史上,作为通商口岸,上海曾有数量可观的外国侨民在此居住,最多时超过15万。这些侨民来自英、美、法、德、日、俄、葡等近60个国家与地区,居中国各口岸城市之首。而上海租界时间长,面积大,都为中国租界之最。

    外侨在上海经商、兴办实业,传教、办学、行医,在上海结婚、生子、娱乐、生活,在上海筑路、造桥、盖房,进行城市建设,将其母国的物质文明、制度文明、精神文明等移植到上海,使得上海成为与西方先进城市同步发展的城市,成为中国最为现代化的城市。也正是这些来自各地的外国侨民为上海,为中国带去了西方的物质文化、制度文明以及生活方式,令中国社会的现代化步伐大为加快。

    来自不同的国家、民族与地区的侨民们,有不同的文化的背景,他们在上海各依其本民族的生活方式生活,衣、食、住、玩各行其是,各有以其本国人为参与主体的总会,各信其教。他们在上海共同工作、生活,相互接触、交流、融合,使上海成为世界多元文化广泛融合的典型。而各地区文化的碰撞和融合更是形成了现代时尚和古典雅致并行的多元海派文化,也正是这种多元、开放的文化特点,吸引着众多外国人的到来。而中国的改革开放,更是加深了这种吸引力。可以说,更进一步开放的中国增强了中华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的交融。

    现如今,上海的外侨博物馆向民众开放,可以全面、系统地展示各国侨民在上海的经历,展示他们在上海、在中国发展过程中的积极贡献,展示有着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文化背景的侨民和平相处的历史。这有利于民众了解中国开放的重要性,也体现出中国“海纳百川”的文化印记,彰显了中国向世界积极开放的自信。毕竟,相对于过往中国的被迫开放,当前中国选择主动开放,积极融入世界,理应称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18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