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民晚报创刊90周年 9个闪耀瞬间

2019-09-10 10:39 | 来源: 新民晚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一纸风行九十年。

  9月9日是新民晚报创刊90周年纪念日。1929年9月9日,南京秦淮河畔,陈铭德等三位年轻人创办了一张报纸,为民立言,伸张正义,这就是新民晚报的前身新民报。

  “新民”二字有两层意思:一是继承孙中山在东京创立同盟会时的机关报《民报》革命传统;二是取《诗经·大雅》篇中“作育新民”之义,就是开启民智,涵养民德,新其民风。这与1982年元旦新民晚报历经文革浩劫后复刊时确立的十六字编辑方针“宣传政策,传播知识、移风易俗,丰富生活”也是一脉相承。

  对于上海这座城市来说,无论走得多远,城市记忆里,有几个字是总也抹不去的烙印:新民晚报。或者说:“夜饭吃好,新民夜报”。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采撷其中九个瞬间,以飨读者。

  瞬间一

  赵超构与《延安一月》

  新民晚报创刊之时,正是民族危难之际。

  1944年六七月间,《新民报》主笔赵超构参加“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访问延安,共43天。之后,赵超构写下了长篇通讯《延安一月》,10多万字的作品在《新民报》上连载,向国内外充分介绍了一个真实的、充满希望的延安。

  周恩来总理把《延安一月》比作斯诺的《西行漫记》。毛主席也说:“我看过《延安一月》,能在重庆这个地方发表这样的文章,作者的胆识是可贵的。”《延安一月》在全民族抗战艰难时刻,为中国人民点燃了希望之火,成为中国新闻史上的名作。

  瞬间二

  刊登《沁园春·雪》

  毛主席的《沁园春·雪》是脍炙人口的词作之一,收录在中学语文课本中,几乎人人都能吟诵。很多人不知道,第一次公开刊登这首词的,是重庆《新民报》。

  那是1945年9月,毛泽东与柳亚子在重庆见面,将《沁园春·雪》赠送给他,柳亚子也和了一首词。当时重庆《新民报》副刊《西方夜谭》主编是著名剧作家吴祖光。吴祖光读到《沁园春·雪》后,为之激赏,于1945年11月14日在报上公开发表,还加上了一段编者按语:“风调独绝,文情并茂,而气魄之大,乃不可及。”

  新民报的勇气之举,让全国人民更深切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中国共产党也为更多人所景仰。

  瞬间三

  正式更名《新民晚报》

  1958年4月1日。新民报·晚刊正式更名为新民晚报。

  在赵超构和新民晚报同仁探索办报方针的过程中,毛泽东主席为《新民晚报》指明了办报方向,确定了办报特色。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379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