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民晚报创刊90周年 9个闪耀瞬间

2019-09-10 10:39 | 来源: 新民晚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瞬间四

  再度“飞入寻常百姓家”

  1966年,《新民晚报》被迫宣布停刊。但上海人民一直牵挂着它。1981年末,一条消息传遍上海大街小巷:新民晚报要复刊了!似曾相识的燕子,15年后又回来了。

  1982年1月1日的报纸上,社长赵超构写下了一篇《复刊的话》。“亲爱的读者同志们:广大读者所殷切期待的《新民晚报》,今天复刊了。党和群众跟《新民晚报》是生死患难之交。我们全体工作人员万分珍重这种隆情厚谊,决心要把报纸办好。作为一张地方性报纸,《新民晚报》是穿梭飞行于寻常百姓之家的燕子。它报告春天来临的消息,衔泥筑巢,呢喃细语,为百姓分忧,与百姓同乐,跟千家万户同结善缘。”

  新民晚报的复刊,成为“城中盛事”,当天的上海报摊前,都排起了长队。市民们一拿到报纸,就迫不及待地站在路边看了起来。

  瞬间五

  走出国门发行美国版

  新民晚报不仅在国内“飞入寻常百姓家”,还飞出国门,飞入海外华人百姓家。

  1994年11月1日,新民晚报美国版在美国洛杉矶发行,开创了海外版的先河。时任中国驻美国大使李道豫发来贺电:“让世界了解上海、了解中国——贺《新民晚报》在全美发行。”

  如今,新民晚报海外版覆盖全球五大洲,总发行量达8万份。“上海味道”是新民晚报海外版最重要的特征:在世界华人舞台发好中国声音,讲好上海故事,展示上海改革开放的新形象、创新创业的新热潮,讲述市民与城市共同发展的梦想和生活。

  瞬间六

  率先拥抱互联网

  2006年9月9日,晚报创刊77年之际,新民网正式上线。

  进入新世纪后,新民晚报与全国各主流媒体一样,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按照“新民姓民”的精准定位,新民晚报不仅要办好一张精品报纸,更要满足受众对“新民”品牌在互联网世界的传播需求。

  新民网上线后,以报纸采编的强大资源为依托,对重大事件快速反应、及时传播,利用全新的技术手段和多终端的媒体平台,为网民奉献快速、全面、准确、及时的图文和视频新闻报道。

  2007年6月7日,上海肯德基餐厅发生震惊全国的歹徒劫持女童案,新民网记者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进行直播,报道速度领先所有平面、电视和网络媒体。2007年9月18日,新民网联合上海气象局、搜狐视频直播超强台风“韦帕”来袭,把卫星追风车实时图像和数据及气象部门全部指挥过程同步直播,历经28小时,创下中国网络媒体新闻报道之最。

  初试啼声,新民网就站住了脚跟,打响了名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379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