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次泰米尔语“脸书”直播庆典 总播放量达258万余次

2019-10-28 10:0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作为用泰米尔语在社交平台“脸书”直播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的首个团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牙膏工作室通过直播和主题互动,将庆典精彩呈现给海外的泰米尔语观众,为祖国收获真诚祝福。本期“新闻人追梦新时代•家国情怀”,推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贺丽媛的记者手记,分享其团队全身心投入庆典报道,讲好中国故事的真切体会。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泰米尔语部牙膏工作室接到通知,我和张捷、张同义团队三人被赋予直播庆典这个艰巨而光荣的任务。

  我们三人分工明确,我作为出镜主播,直播经验丰富的张捷和张同义分别作为直播摄像和技术总监。此外,还有牙膏工作室团队的后方支持。从泰米尔语部主任到我们三人,大家参加了每一次阅兵演习,找亮点,测信号,为保障直播顺利进行尝试各种方案。其中,信号是我们遇到最大的难题。张捷和张同义不断尝试各种方案和设备,紧急定购了5G无线路由器。如果有观众在现场看到全程高举白色路由器的团队,没错,那就是我们啦!

  泰米尔语部网红工作室直播团队现场测试信号

  10月1日当天零点,我们从总台鲁谷办公区出发,凌晨2点多钟作为第一批媒体记者入场。当许多记者在排队等待就位时,我们就已经开始各项准备工作了。我做过几十场社交平台“脸书”直播,这么紧张却是第一次。拿出手卡,我一边默背解说词,一边想象几个小时后直播的现场情景;我的小伙伴们则不厌其烦地对每一件设备、每一个可能的拍摄方向、每一台手机的直播信号进行测试,不放过每一个细节。虽然一夜无眠,但看到海外网友真诚留言和祝福的那一瞬间,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当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庆典开始的时候,我们瞬间亢奋起来,那是一种无法描述的忘我状态,人和心都融入庆典之中。当现场激昂雄壮的国歌声在耳旁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眼前徐徐升起,那一刻,我们由衷地为祖国感到自豪!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我们投入地工作,把庆典的精彩,通过直播呈现给海外的泰米尔语观众。

  在直播过程中,我们以“为中国送上生日祝福 讲述你与中国的故事”进行了主题互动,得到泰米尔语观众的热情响应。有网友说:“从你的眼中闪烁的泪光看到了你对自己祖国的爱”;有网友说:“中国的发展是飞速的、令世界震惊的,我忘不了这个庄严美丽的天安门广场。”有人说:“通过你的直播,我仿佛也置身于长安街上,亲眼观看庆典”;甚至有讲泰米尔语的中国女婿直接用中文评论:“我认为中国文化是尊重,尊重其他国家的宗教,尊重其他国家的人,尊重所有年龄和性别!我了解了努力的意义!我和中国人做生意,到目前为止,我认识的人真的非常诚实和守时!”真诚的祝福与分享,太多太多……

  泰米尔语部网红工作室直播团队进行现场直播,与海外网友分享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盛况。

  作为用泰米尔语直播庆典的首个团队,我们顺利完成了直播任务,心中万分激动。直播结束后,我们三人手握着手,手心冒汗,眼中泛泪。我们没有辜负领导的信任,没有辜负这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通过这次直播,我们积累了更多的经验,如5G的实际运用、直播的稳定输出、现场的灵活应变等。这次的参与,为我们以后参加大型活动直播打下坚实的基础,也坚定了我们继续讲好中国故事的信心。

  泰米尔语部网红工作室直播团队顺利完成直播任务后开心合影

  这次泰米尔语部首次以“脸书”直播形式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盛况进行报道,是一次大胆的新媒体传播实践,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当天共发布直播视频8场次,总时长25分钟,覆盖人数1084万,总播放次数258万余次,粉丝互动超过3.3万次。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收视率第一位的泰米尔语电视台SUN TV和当地主流电视台NEWS 18泰米尔频道,分别在其电视新闻节目中和“脸书”、YOUTUBE账号里转载了牙膏工作室网红主播在国庆庆典现场的直播视频,该节目在NEWS 18的“脸书”主页上播放次数达到了42万次。

  直到现在,我仍然无法平静。我发现自己是如此的幸运,能现场见证祖国繁荣昌盛的景象。而这份幸运,更赋予了我前所未有的责任使命——向世界讲述更加真实全面的中国。(作者贺丽媛 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非中心泰米尔语部记者)

  更多链接

  泰米尔语是拥有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的古老语言之一。全球讲泰米尔语的人口约有一个亿,主要聚居在印度南部和斯里兰卡北部地区,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都有大量侨民。1963年至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现总台国广)泰米尔语部通过广播,向世界讲泰米尔语的听众介绍中国。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泰米尔语部开设了“脸书”平台,特别是2018年成立牙膏工作室、推出网红主播以来,粉丝数量大幅增加。目前,泰米尔语部“脸书”粉丝已超230万。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让受众既能吃“大锅饭”也能“点菜”

  30米高空炼成庆典“大片”

  编外受阅的"第100个方阵"——揭秘庆典公共信号直播

  这一天,他们定格历史

  沉下去,挖掘不为人知的惊心动魄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08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