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的新闻座右铭 | 哈尔滨日报社陈南:冲锋,重整行囊再出发

2020-01-22 16:3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第20个记者节,中国记协网“新闻人追梦新时代•梦想荣光”主题活动向广大新闻工作者征集新闻座右铭的故事,请他们讲述在“座右铭”的指引和勉励下,坚守新闻理想、积极转型成长、勇担职责使命的奋斗经历和追梦故事。今天,我们一起分享哈尔滨日报社陈南的新闻座右铭——冲锋,重整行囊再出发。

  我一直以一名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相机就是曾经的钢枪,突发新闻现场,我要冲在最前面。在近二十年的新闻摄影记者生涯里,“冲锋”就是我的座右铭!

  在媒体融合的大趋势之下,摆在我面前的,是全新的挑战。我这名新闻战线的“老兵”重整行囊再出发。从一个纸媒记者,转变为一个新媒体的管理运营者,改变的是角色和职位,不变的是对新闻工作的初心和执着。

  曾经,我是一名军人。2002年冬春之交,我唱着军歌给自己壮胆,跳进零下二十多度的松花江冰窟中,救起一位不慎落水的老人。“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是我的人生信条。

  后来,我成为一名记者。炼油厂爆炸现场,我和消防官兵一起冲进火场,在距离燃烧地点不足5米的位置,记录他们的英勇和无畏。我一直以一名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相机就是曾经的钢枪,突发新闻现场,我要冲在最前面。在近二十年的新闻摄影记者生涯里,“冲锋”就是我的座右铭!

  采访中的陈南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与会代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倍感振奋。总书记殷切嘱托我们“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四向四做”的要求。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真正的精神洗礼,是对我记者生涯最大的嘉奖。我对新闻记者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近二十年的一线摄影记者采访经历,我始终用镜头去挖掘和记录身边的“最美瞬间”。但在媒体融合的大趋势之下,摆在我面前的,是全新的挑战。我这名新闻战线的“老兵”,重整行囊再出发。

  陈南拍摄冬季在下水道内工作的“清掏女工”

  2015年6月,我创立了“哈尔滨日报陈南•镜界工作室”,先后举办了哈尔滨湿地之城摄影大赛、哈尔滨冰情雪韵摄影大赛、记者节用户见面会、双休日加粉活动、晚报粉丝节等10余个大型摄影活动。“赏格桑花海,拍冰城名模”“拍极地动物最萌瞬间”“2016香坊花海节”等主题摄影创作活动,总互动人数超500万人。“镜界乐享——哈报陈南新媒体工作室”微信公众号上线以来,截至目前,用户数突破43万人;收到省内摄影师各类作品10万余幅,在哈报集团旗下各新闻发布平台推送照片近万幅。这些摄影活动的相继举行,为广大微友提供了最佳互动平台,也为拍客、摄影师及广大摄影爱好者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同时为宣传哈尔滨的湿地旅游和冰雪文化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阿曼新闻代表团参观陈南工作室

  2016年,我获得哈尔滨市第三十六届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我获得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劳动模范称号。从一个纸媒记者,转变为一个新媒体的管理运营者,改变的是角色和职位,不变的是对新闻工作的初心和执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是我的永恒信念。(陈南)

  ▼ 往期精彩回顾 ▼

  我的新闻座右铭 | 新华社金立旺:好学力行,做到不可替代

  我的新闻座右铭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吴勇军:学到老 跑到老

  我的新闻座右铭 | 人民日报社马跃峰:每一次都不能懈怠

  我的新闻座右铭 | 新华社熊争艳:以“土”为乐

  我的新闻座右铭 | 光明日报社尚杰:苟怀四方志,偏向边地行

  我的新闻座右铭 | 新华社程云杰:眼界决定境界 境界决定格局

  我的新闻座右铭 | 光明日报社王瑟:做个“深山”采玉人

  我的新闻座右铭 | 中国青年报社王鑫昕:比别人多跑一步 比别人深挖一层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26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