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观会 | “硬”新闻“软”着陆,聚力共振时刻

2020-06-03 08:2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今年两会新闻报道的形式调整,对媒体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适应新情况,今年参与全国两会报道的媒体主要通过网络、视频、书面等方式进行采访和完成报道。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代表的主流媒体,在此次两会报道上,纷纷亮出新的技术手段和科技新品,不仅令人耳目一新,也明显提升了两会报道的工作效率和传播效果。

  科技赋能:新技术助力两会报道

  为了能够抢得先机,各家中央主流媒体更是纷纷运用新技术、新方式,用科技为两会报道赋能。在新技术“加持”下,今年全国两会的报道不仅新闻形态更立体,用户体验也更加丰富、新鲜。

  人民日报智慧媒体研究院首次推出了全新的5G+AI模式,用“智能”助力两会报道。记者不仅可以在会场使用5G+AR采访眼镜实时了解人物信息资料,还可以用采访眼镜第一视角进行现场直播。在一线获取的视频素材只要回传至人民日报智慧媒体研究院打造的智慧平台,就能被及时处理。智能剪辑、智能导播等方式可以更加高效、准确地制作视频新闻,大幅提升新闻报道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实现了新闻采编发全流程智能化管理。

  5月18日,新华社首次推出5G全息异地同屏系列访谈,邀请来自基层和抗疫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讲述履职故事,利用5G和全息成像技术打造全新访谈栏目,引发业界内外强烈反响。新华社推出的全球首位由人工智能驱动、3D技术呈现的AI合成主播“新小微”,更是可以量化生产新闻播报视频。只要输入相应文本内容,“新小微”就能播报新闻,并根据语义生成相对应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功进行国内首次5G+8K实时传输和快速剪辑集成制作。利用“5G+4K/8K集成制作”技术,通过5G+8K背包不仅可以对8K外景信号实时传输,还可以对收录的8K信号快速编辑;而利用“AI云剪辑”技术则可以实时收录多路信号,并通过人工智能计算,进行人脸检测、动作检测、镜头质量评测、穿帮镜头检测等主要算法逻辑生成AI剪辑成片。

  此外,总台还利用5G网络开展直播连线,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两会新闻;总台摄制的8K实时视频则同步在新媒体平台和全国各大城市的40多万个超清大屏展示。新技术的使用,不仅让媒体有了更先进有效的传播手段,也让受众对今年的两会报道有了许多新鲜、立体的感受。

  见事见人:以Vlog讲述两会故事

  今年全国两会,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为主的中央主流媒体,纷纷发布参会记者的“两会Vlog”,记者们在Vlog中记录两会的台前幕后,分享所见所闻,带领观众一起去发现和感受。2019年两会期间中国日报的“小彭Vlog”曾圈粉无数,今年的“小彭Vlog”更是延续去年的第一视角,充分发挥记者的个人魅力,用人格化、亲民化、趣味化的叙事风格,使得严肃话题落地,时政新闻更为公众所接受。

  代表委员作为两会的亲身经历者,他们与专业媒体的合作不仅为新闻生产提供了新的力量,也为新闻报道内容增添了新的视角,强化了新闻报道的现场感和真实性。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媒体都发布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个人Vlog,将内容严肃的问题和观点转变为鲜活、接地气的报道。如Vlog《全国人大代表上会都带了啥》,从探访代表们的行李箱为切入点,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为观众打开新的两会视角。

  此外,今年两会还涌现出了不少公众人物的“两会Vlog”。公众人物的高关注度和两会的高话题度相结合,创新了报道形式,以“亲近性”拉近距离感,营造参与感,提高了公众对“两会”的关注度。例如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王俊凯合作的“探秘最高检Vlog”,通过公众人物的参观探秘带领公众了解国家机关,严肃内容变得平易近人、简洁明了,有助于公众提高法律意识,增长法律知识,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守正创新:融合报道创意不断

  为全面呈现和及时解读全国两会的重点议题等内容,中央主流媒体除了在报道中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外,也在节目形态,特别是探索融合报道方面不断守正创新,涌现出不少创意类、解析类媒体作品,从多媒体角度丰富和完善媒体的融合报道策略,展示了我国主流媒体在媒体融合方面所取得的最新进展。

  虽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年相比较短,但仍然赢得了37次掌声。新华网不仅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细节,而且在第一时间推出了“2020政府工作报告的共振时刻”专题报道。选择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获得掌声的事实作为切入点,运用5G+AI声像分析技术对声音和文本进行多维度分析,告诉受众哪次掌声持续时间最长,哪次掌声能量值最大,哪次掌声最受关注,以此来表达人们对于社会话题的关注度和对国家发展的期待,既实现了对政府工作报道的权威解读,也为受众带来了明显区别于传统文本解读的“新奇感”,用新奇的方式实现了“硬”新闻的“软”着陆。

  有“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之称的《民法典》也是今年全国两会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5月22日,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的创意类H5《伴随你一生的百科全书》和3D动画大片《当哪吒遇上民法典》,将民法典草案中的具体细则置于具体场景中,通过与动画相结合,用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方式将《民法典》的抽象条文以及与公众生活间的紧密联系做了清晰的阐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充分发挥专业记者力量,《新闻1+1》推出两会特别节目《两会1+1》,演播室主持人董倩梳理和提问,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进行分析和解读。《主播说联播》推出小栏目《“海”想说》,由全国政协委员海霞在会场带来参会观察和感受。委员兼职记者的报道方式,不仅使公众进一步了解代表委员们的履职故事,而且提供观察两会的新视角,带来思考问题的新角度,让公众真正地走近两会,实现了对两会的近距离观察。

  “云上”互动: 彰显两会“全民”特色

  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各家主流媒体充分采用云直播、云访谈、云录制、云上互动等方式,广泛征集公众疑问,邀请各界代表委员、资深专家及时答疑解惑,对公众的关切进行了及时回应。与此同时,网络技术和云空间的利用,也使受众有了更多观点表达、情感交流和意义建构的路径和平台,进一步突显了全国两会的“全民”特色。

  今年两会期间,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两会5G云连线”特别直播节目,连线医学专家张伯礼、张文宏谈及疫情新形势;连线全国政协委员白重恩、李彦宏探讨中国经济未来走向等热点问题。新华社则联合知乎,邀请代表委员、行业嘉宾共同发起“两会云问答”,钟南山、雷军、姚明、张文宏、雷佳、郎朗首次跨界“云”问答,提出自己的疑问,并与网友一起探讨。央视新闻新媒体则在两会期间开启了“晚八点,云上会”特别直播节目,向网友征集两会相关问题,邀请多位资深专家学者对热点进行深度解读,并与网友实时互动,既回应了社会关切,也让公众有了更多表达的意愿和机会,为多元的观点和来自基层的声音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正是在这些台前幕后、网上网下的动态互动中,今年的两会报道不仅实现了网民关切与两会主旨的同频共振,而且最大限度地凝聚起了社会共识,使两会报道成为推进政治民主和改善民生的有力武器。(作者高贵武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视听传播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怡然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

  ▼ 更多阅读 ▼

    观会 | 新样态、新互动、新呈现,媒体答好“加试题”

  观会 | 4位记者揭秘“云跑会”绝招

  观会 | 非常两会“屏上见”,“全媒采访”大比拼

  观会 | “神器”上新,两会报道更“吸睛”

  观会 | 10万字民法典草案,这些“创意播报”好有料

  观会 | 新+智+联,360度“云跑会”

  观会 | 秒懂政府工作报告,各报版面哪家强

  观会︱“云采访”怎么采?看这组Vlog就够啦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08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