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 | 广西日报社:“四圈深融”,有道也有术

2020-07-14 21:0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治理高度,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一年多来,各级各地媒体如何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取得哪些新进展新成效?敬请关注“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专栏报道。

  广西日报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媒体融合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安排,持续推进由中心圈、紧密圈、协同圈和共建圈组成的“四圈深融”传播格局,做大、做强、做优广西云融媒体生态系统,打造具有区域性国际影响力的融媒体品牌。

  广西云拥有5报3刊4网站5客户端以及各媒体品牌衍生的近百个新媒体平台,是广西最大的“全媒航母”,每年采写制作原创新闻作品80多万篇(条)。其中,《柳州融水突围记》获第28届中国新闻奖短视频新闻一等奖。近两年来,广西云的传播力影响力大幅提升。2019年以来,“广西云”生产制作的燃款爆款融媒体产品包括:点击量上亿次的新媒体产品(专栏)12款,点击量千万次以上的产品共130款。2020年1月1日至6月10日,各媒体平台总用户数和总阅读量更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总用户数达到4609万,比去年全年增加930多万;总阅读量达104亿人次,是去年全年的1.24倍。

  定位与格局:全力推进“四圈深融”

  只有顺应大势,才能行稳致远;只有掌握方法,才能事半功倍。广西日报社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建好、管好、用好广西日报社广西云,打造辐射东盟、具有区域性国际影响力的融媒体品牌”要求,以自治区人民政府2019年工作报告提出的“建设广西云融媒体生态系统”和2020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抓好广西云融媒体建设”为契机,优化完善“四圈深融”顶层设计,构建“报纸+网站+移动客户端+商业媒体号+智慧云屏”五类矩阵,创新打造正能量内容聚合平台,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四圈深融”包含中心圈、紧密圈、协同圈和共建圈,意指以广西日报/广西云为轴心,以全区各市县融媒体、央媒及各省区市党媒党端、东盟等国家媒体为半径,渐次逐层构建“同心圆”,壮大融媒主阵地。

  “中心圈”包括广西日报及其旗下的广西云客户端、壮观客户端、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国今报、广西云•智慧云屏等所有传播平台。

  “紧密圈”指广西云在开通广西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客户端的基础上,与各市、县融媒体中心密切联动,组织重大选题报道,打通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后一公里”。

  “协同圈”指与中央主要媒体、各省级主流媒体的新媒体平台以及其他互联网平台进行技术对接和宣传互动。

  “共建圈”则以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媒体为主,拓展广西云融媒体海外传播渠道。目前,合作伙伴覆盖全球五大洲共38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11月27日,广西云柬埔寨国际传播联络站在金边挂牌运行。

  守正与创新:以匠心锻造融媒精品

  媒体融合时代,内容生产依旧是核心竞争力。广西日报社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在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重大主题、重大事件等宣传报道中,实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域覆盖”。

  ——内容新,形式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等主线,打造了一系列有影响、有温度的融媒作品。今年以来,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和决战脱贫攻坚主线,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 千名记者一线行》《扶贫印记》等融媒体精品,开展扶贫产品直播带货等互动,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决战胜利。

  ——亮版面,美视觉。为做好自治区成立60周年宣传报道,广西日报重点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60”系列策划,推出60个版的大型纪念特刊和60个海外专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广西日报再次推出70个版的大型纪念特刊,既做内容高地,又做视觉精品。

  ——高站位,善发声。近年来,广西日报策划推出《东风洒雨露 泽润八桂春——习近平总书记六次“广西行”》《初心满八桂 壮美在人间——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足迹看广西发展变化》等重磅报道,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壮乡人民的关心和牵挂,展现广西新变化、新成就。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后,高效高质策划组织《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毛南族脱贫记》和融媒体专题作品《“报告总书记”》等系列重磅报道,引起热烈反响。

广西日报社举行先进典型报道工作交流会,总结黄文秀先进事迹报道工作的经验做法。

  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不幸因公牺牲后,广西日报率先组建全媒体报道组,多维度全方位深层次展现黄文秀先进事迹,累计刊发报道1000多篇,总阅读量达6000多万次。

  担当与共享:服务全区县级融媒体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了“融入一朵云、共建一矩阵、织就一张网、形成一盘棋”的全区“四个一”融媒体融合战略布局目标。

广西云举办百色县级融媒体中心实战培训班。

  为了让全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得起、用得上、管得住、发挥好”,广西日报充分发挥党媒的责任与担当,一方面指导全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另一方面共享广西云技术、功能、渠道、人才、新闻、用户等六大资源,推出广西云九大融媒体服务,提升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运营效能。

  ——指导建设。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管建同步、管建并举”要求。2018年11月,广西云开通“1+14+111”的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客户端分端,实现广西云客户端对广西的全覆盖。全程指导40多个县建设融媒体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策划运维等服务。

  ——内容运维。广西云主动组织各市县级客户端进行联动直播,推出大型直播节目《我和我的祖国之壮美广西•我们的年夜饭》等专题策划,与各县级融媒体中心联袂演绎,总阅读量突破1000万次。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广西云联合33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共同设计制作大量精美海报为武汉加油。

  ——教育培训。两年来,广西云对全区县级融媒体中心进行专题培训、蹲点培训和跟班培训,共开展60多场现场实操培训,培训1500多人次,培训内容包括视频直播、短视频等融媒产品制作。

  ——模式创新。为更好服务全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广西云主动探索实践“云、部、站、心”共建共训共享模式,云即广西云,部即市县党委宣传部,站即广西日报记者站,心即市县融媒体中心,打造中央、自治区、市、县“四级媒体融合网”的“广西模式”,先后与柳州、来宾等地多个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推出《2019记者节大直播“谁不说我家乡好”》大型直播活动等。

  内生与外延:融入“数字广西”打造国际品牌

  广西云以智慧党建、智慧政务、智慧社区为核心,不断增强广西云在党务、政务、服务、商务等方面的渗透力和服务力,主动融入“数字广西”建设,同时推进南宁海关、广西消防救援总队等行业融媒体中心建设,打造全国及中国-东盟区域具有较强影响力、竞争力、创新力、可持续发展力的融媒品牌。

广西云全程指导南宁海关融媒体中心建设,为该融媒体中心提供空间设计、技术支持、人员培训、融媒共享等服务。

  广西云融媒体平台,是一个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的新平台,是一个由融媒生产向智媒生产发展的新平台。采用最新的微服务架构,融合三中台战略,建立起智能的人的情、境、意、识与机的态、势、感、知协同机制,重构智能策划、智能生产、智能分发、智能评价新流程,全面向智能化、移动化、数据化发展,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媒体共融”的智能融媒体生态系统。

  以“桂管家”便民服务平台为抓手,对广西云党建平台进行升级迭代,相继建设运营广西机关党建在线服务平台、柳城县“互联网+党建”平台等项目。

  推进广西政府集约化网站平台迁移建设,成功迁移崇左、贵港、河池、南丹、扶绥等120多家政府门户网站,目前正在推进160多家陆续上线。2019年,由广西云运维的广西政府网排名升至全国省级政府网站第4名。

  此外,广西日报社积极打造“传媒+”业态。与广西梧州市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合办2019年中国(广西)六堡茶斗茶大会,吸引70多家茶企参展,线上线下聚力发力,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指导下,广西云制作了广西第一部以红军长征湘江战役为题材的动画电影《湘江1934•向死而生》。该影片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湘江战役”主题的六大文艺作品之一,列入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第一批入选项目,影片已于2019年11月在北京举办首映式,近期在全国院线上映。

  为更好推进媒体融合,广西日报社与阿里巴巴、华为、中国电信等合作,积极筹建推进“广西云融媒研究院”和首届广西媒体融合发展论坛暨广西云融媒体中心建设运维实战峰会,与国内主流媒体、高校和科研院所等联动,借力各方资源,进一步拓展广西云“四圈深融”的聚合能力、传播能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新的起点,广西日报社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积极壮大主流舆论,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崔佐钧为广西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

 

  ▼ 更多阅读 ▼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人民日报社:提升“四力”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新华社:从“融”起来到“强”起来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唱响全媒体时代的主流声音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光明日报社:思想文化大报的全媒体表达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中国日报社:加快融合发展步伐 推动国际传播事业发展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科技日报社:打造“一库两翼多平台”新型主流媒体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人民政协报社:不建机构建机制,撬动深融新模式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农民日报社:“思维再造”重构专业党媒影响力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中国新闻社:构建全球华文资讯传播共同体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法制日报社:寻找法治媒体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中国银行保险报:深耕市场 构建“专业资讯+”全媒平台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河北日报:做好内容供给侧改革“加减法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守正 深融 跨界 共生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上海报业集团:八大项目助“融媒体”向“智媒体”蝶变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湖南广播电视台:不断超越的媒体融合“芒果模式”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安徽新媒体集团:兼收并蓄有取舍 锁定“四态”辟蹊径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福建日报社:转型不是简单转移,平台需要真正赋能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合加速跑 共享“一朵云”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让思想拥有流量 把“重要的”做成“需要的”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深融“脱胎换骨” 应对四大挑战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革新图存、赢得未来的“二次创业”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 |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为人人的全媒体转型赋责、赋能、赋利

 

  本文内容由广西日报社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网。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12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