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90后记者入党故事 | 老支书的坚定给我拥抱信仰的力量

2021-06-09 19:3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一起聆听

90后记者

回忆入党情景

讲述心路历程

分享成长感悟

  我的家乡辽宁阜新,位于三北防护林防控的四大沙地之一科尔沁沙地南缘。我的入党故事发生在2013年。彼时还在家乡当记者的我,采访了一名带领村民植树治沙18年的老支书、老党员董福财。

  董福财是辽宁省彰武县阿尔乡镇北甸子村党支部书记,过去因为风沙侵袭,这个村粮食亩产不足200斤,人均年收入不到一千块钱。 董福财带领村民植树治沙18年,北甸子村成活了300多万棵树,形成了一条长约15公里、宽约3公里的林带,森林覆盖率从几乎为零提高到48%,把辽宁省防沙治沙的第一道防线向北足足推进了13公里。董福财担心树苗栽不牢,活不了。曾经一棵一棵地亲手检查,这300多万棵树几乎每一棵都留下过他的手印。

  从前我总觉得“信仰”这两个字太崇高,我只是个普通人,渺小得不配去拥有,但这名老支书、老党员用18年的坚持告诉了我一件事——忠诚和奉献,哪怕只熔铸在一棵棵树苗里,经过岁月磨砺,也可以成长为阻挡沙魔的森林。而我们年轻记者,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讲好更多这样的故事,也可以把信仰的力量传递给更多人。

  于是,2013年我写下了入党申请书,第二年我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第三年,转为正式党员三个月后,我参加了第二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把这个有关信仰的故事讲给了全国观众。

  今年,是我的入党故事发生后的第九年,也是党的百年华诞。已经成为一名军事记者的我和栏目组的其他90后一起,到上海、广州等地寻访了十位年过百岁的老党员、老战士,推出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军事节目中心成立以来,受访者平均年龄最大的特别报道《百岁•初心》和《百年•接力》,讲述百岁老党员信仰的故事。百余岁的他们,仍然怀揣着梦想,每天都在学习,还想为党多做贡献......

李楸采访百岁老党员。

  采访他们的过程,对于我们这些年轻党员、年轻记者来说,是一次特殊的党史教育。我们用镜头记录他们的信仰故事,用镜头替他们到新时代演兵场,看钢铁长城、看东风问天、看战机翱翔、看强军力量,看中国人民解放军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而我的初心,依然是用手中的镜头记录和传播千千万万和他们一样被信仰照耀的人,让这份信仰被更多人传承。(李楸)

 

  本期编辑:温娟 张君 张晓雨(实习)

 

  ▼ 更多阅读 ▼

  90后记者入党故事 | 入党第二天,我就奔赴两会报道一线

  90后记者入党故事 | 从一首歌到一面旗

  90后记者入党故事 | 预备期这一年,我的特殊夜班经历

  90后记者入党故事 | 斗罢艰险再出发,我愿一生为之奋斗

  90后记者入党故事 | 做一朵新时代绽放的“金达莱”

  90后记者入党故事 | 转正的那一天,我终生难忘

  90后记者入党故事 | 爷爷为我播下了信仰的种子

  90后记者入党故事 | 在英雄的城市,收获最好的成长礼

  90后记者入党故事 | 每一个“政治生日”,我都给自己一份特殊的礼物

  本文内容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88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