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党史百年•天天读》新闻宣传要事摘选(7月)

2021-08-27 18:3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重要论述

  1944年7月15日

  毛泽东致电李先念和各中共中央局、分局。电报通报时局近况,指出:英、美、苏记者到边区一个多月,他们对英、美、苏的新闻报道有利于我们。

  1946年7月8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宣传部起草《关于学习和宣传中央“七七”宣言的通知》。通知指出:宣言应在党内开展讨论,团结全党同志执行中央路线,将党内一部分同志中存在的悲观失望情绪根本扫除。引导党外人士在座谈会中讨论时局,争取他们同意我党主张,团结一切进步分子及中间派和我党一致行动。将宣言中各项要点在报纸刊物上作文发挥或作讲演,例如,美国反动派与中国反动派互相勾结危害中国;一切反动派进攻必须打败与能够打败;中国法西斯猖獗不是表示他们强大与有生命力,而是表示他们软弱与回光返照;国际国内民主力量发展壮大足以打败一切反动派;宣言中四项要求的重要性与必须实现;一部分人对国际与中国光明前途认识不足是错误的;爱国主义的统一战线之重要性;团结一切美国民主人士之重要性等。

  1957年7月19日-30日

  毛泽东起草修改《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一文,并于七月三十日批示在青岛召开的省市委书记会议上印发。文章完整提出了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目标,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以利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较易于克服困难,较快地建设我国的现代工业和现代农业,党和国家较为巩固,较为能够经受风险。文章指出:为了建成社会主义,工人阶级必须有自己的技术干部的队伍,必须有自己的教授、教员、科学家、新闻记者、文学家、艺术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队伍。这是一个宏大的队伍,人少了是不成的。各省、市、自治区要有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自己的科学家和技术人才,自己的文学家、艺术家和文艺理论家,要有自己的出色的报纸和刊物的编辑和记者。

  2018年7月4日

  习近平致信祝贺《求是》暨《红旗》杂志创刊60周年。他在贺信中指出,希望同志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扬党的理论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理论宣传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史回眸

  1919年7月14日

  《湘江评论》创刊。毛泽东在《湘江评论》创刊宣言中指出:“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湘江评论》创刊号寄到北京后,李大钊给予了高度评价。《晨报》也予以介绍,说它“内容完备”、“魄力非常充足”。

  1923年7月1日

  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前锋》月刊由广州平民出版社出版,瞿秋白担任主编。

  历史瞬间

  1919年7月14日出版的《湘江评论》创刊号。

  1919年7月21日,周恩来任主编的《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创刊。刊名下用英文写着“民主:一个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我们的箴言。”

  1920年3月间,苏俄政府1919年7月25日发布的《告中国人民和南北政府宣言》传到中国,十月革命的消息迅速传开。图为《新青年》第7卷第6号刊登的“对华宣言”译文。

  1933年7月15日,刘少奇在《苏区工人》报第三期上发表《停止“强迫介绍”与救济失业工人》和《模范的工人要求纲领》两篇文章。

  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特别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通过丰富的历史文献,详实记录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集中展现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重要论述和理论观点,系统反映党的思想理论创立、发展和完善的历史进程。中国记协网编辑部从中整理与新闻宣传工作有关的内容,集纳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新闻宣传要事摘选系列,供新闻工作者学习。(卢佳)

 

  本期编辑:刘洋 张君

  ▼ 更多阅读 ▼

  《党史百年•天天读》新闻宣传要事摘选(1月)

  《党史百年•天天读》新闻宣传要事摘选(2月)

  《党史百年•天天读》新闻宣传要事摘选(3月)

  《党史百年•天天读》新闻宣传要事摘选(4月)

  《党史百年•天天读》新闻宣传要事摘选(5月)

  《党史百年•天天读》新闻宣传要事摘选(6月)

  内容摘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转发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5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