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闪耀的平凡

2021-10-29 14:5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闪耀的平凡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英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蔡怀军 郑华平 梁德平 周山 吴梦知 周一凡 胡蓉

编辑

彭琛 尹成毅 王杨

刊播单位

芒果TV、湖南卫视(芒果TV采制)

刊播日期

  2020-05-21 10:00 至 2020-06-10 10:00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芒果TV纪录片频道

作品字数

(时长)

0:12:37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闪耀的平凡》(英文名Mundane Glory)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推广局、湖南省政府新闻办特别指导,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支持,芒果超媒、芒果TV出品的新闻纪录片。该片以“中国故事,国际表达”为制作理念,从“为国家以及为世界做出贡献的中国人”角度切入,借助两名国际嘉宾体验的视角,围绕中国在科技创新、环境保护、农业科学、天文科学、援外医疗等领域的发展成果,用真实的表达和个性化的分享,讲述中国人为世界科技文明和人类生存发展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为全球提供脱贫攻坚、粮食安全、沙漠治理等世界难题的“中国方案”。  该片以平民故事为载体,叙事微观化,通过不同领域、不同维度、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平凡人物的奋斗故事展现新中国不断发展的历程。借“外国嘉宾之口”的正向评价,让观众感受到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共享发展成果的积极作为,展示出更为鲜活的中国文化和中国智慧,让越来越多值得分享的中国故事大步走向国际舞台,让全球共享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成果。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截至目前,《闪耀的平凡》在芒果TV站内播放量达1.5亿次。除在芒果TV国际APP同步上线外,芒果TV还通过YouTube 、Instagram、Twitter、Facebook等国际官方账号同步推荐。目前芒果TV YouTube所有频道总订阅人数超1017万,为所有大陆华语视频内容官方频道中排名第一。  在国内,《闪耀的平凡》相关短视频广泛覆盖人民号、微博、抖音、头条等渠道,获得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超50家权威媒体报道,总计超400频次。中国科学院、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科协以及各省市宣传部、新闻办、共青团等权威机构,《中国青年》《婚姻与家庭》、科技日报、湖南日报等权威媒体,累计超100家官方新媒体助推节目新媒体传播热度,覆盖粉丝超1.6亿。  在国外,该片被国外主流电视台、全球化新媒体平台广泛关注并报道,法新社、福克斯有线电视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马来西亚新闻社、朝日新闻等超200家国际主流媒体刊登转载节目报道;美国中文电视台、美国天下卫视黄金时段热播;Facebook推送相关片段触及率超300万,国际电视台、网站、主流社交媒体的立体化全方位力荐,让海外观众对中国为世界科技文明建设做出的贡献和为人类生存发展做出的努力有了更为全面且直观的了解和认识。  其中,“医者仁心”篇讲述中国医生乔世辉无私援外的事迹,被以英语、法语、日语、马来语、泰语五种语言在美洲地区、欧洲地区、亚太地区刊发报道,当地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及重点资讯网站广泛转载落地,报道媒体超210家。法新社、日本共同社、马来西亚新闻社等通讯社直接发布,《美国城市商业日报》、《每日先驱报》、《朝日新闻》等纸媒,美国广播公司、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福克斯有线电视网旗下各电视台主页,日本产业经济新闻网、雅虎、RYT9(泰国网媒)等网媒纷纷转载推荐。  2020年5月28日起,该片陆续登陆亮相海外电视台,其中在美国中文电视台、美国天下卫视国语一台、粤语二台、旧金山台、北美KTSF第26频道等信号覆盖全美的海外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引发当地华人社区的热烈反响,纷纷致电电视台表示非常自豪看到中国的新发展、新气象,以及中国青年的新时尚、新生活。香港电视台、泰国电视台、新马文莱地区点心网、葡萄牙IU Canal、马来西亚全佳HD频道及其新媒体也于2020年6月15日起陆续播出正片。




  《闪耀的平凡》采取“内外兼具+本土化传播”的传播策略,多次获中宣部、广电总局等上级部门点名表扬,肯定其讲好中国故事,助推文化出海。中宣部《新闻阅评》从内容选择角度新、从小处着眼做出大文章、由内向外助推国际传播效应三个方面,点赞芒果TV《闪耀的平凡》推广国家形象“四两拨千斤”。国家广电总局表扬《闪耀的平凡》讲述中国科技创新与民生关切、援外医疗、环境保护等闪耀故事,并通过芒果TV国际版出海,把中国故事传到世界。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闪耀的平凡》通过时代主题的精准把握、中国故事国际化讲述的视角创新、宏大主题的小切口聚焦,立体化传播矩阵,满足了海外受众对于中国梦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审美和认知需要,展现了当代中国的发展成就和精神风貌,传递了积极向上的中国正能量,品质与口碑都极佳。其创新性的采用国际嘉宾“他视角”呈现和分享平凡又闪耀的中国故事,让观众体会到个人奋斗精神与国家发展的深度关联,感受到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共享发展成果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文化立场。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