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2018-05-30 15:2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五)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新华网严格履行安全刊播责任,强化全员报道安全意识,把报道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全年未出现重大报道安全事故。

    一是严格遵守安全刊播制度流程。在日常报道中,严格执行各项采编规章制度,特别是终审签发制度,严格执行原创稿件“三审一校”流程,对于把握不准的内容及时请示报告。

    二是充分发挥质量监控室监督巡检作用。本着早预警、早发现、早排查、早提示、早调整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全网各终端出口质量巡检。及时公布《质量检测日报》《新华网质量检测周报》,全面梳理差错案例、分析差错原因。建立涵盖总网和地方分公司的质量监控员队伍,为新华网内容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三是切实提高采编人员报道安全意识。采取电话抽查、飞行检查等有力措施,真正做到报道安全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负责。举办报道安全培训班,完成对31个地方分公司专项调研检查。强化采编队伍素质,提高差错鉴别和风险防范能力。

    (六)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新华网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内部管理,强化分层分级负责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全员遵守职业规范。

    一是完善规章制度。全年累计制定或修订《新华网关于报道安全责任制的规定》等采编业务规章制度10余项,为采编业务安全、有序、规范化、制度化运行提供遵循和保障。

    二是强化从业人员培训。面向全网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人员,分门别类组织采编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新闻采编人员的政治素质、职业素养、业务能力。在全网开展禁收“车马费”“误餐费”“小红包”等专项治理工作,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抵制“有偿新闻”“有偿不闻”不正之风。

    三是严格新媒体个人账号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全体工作人员个人新媒体账号管理,严禁在个人新媒体账号谈论与职务行为相关的内容,严禁发表与新华社、新华网公开报道口径相违背的新闻信息,严禁发布与新华社、新华网工作人员身份不符的言论。

    (七)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新华网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履行合法经营责任,不断提升经营管理规范化水平,坚持科技、人才、资本与传媒深度融合,综合市场竞争力显著提高。

    一是巩固深化采编经营“两分开”。深刻把握采编经营之间不能混搭但相互促进的内在联系,严格区分新闻报道与经营活动边界,明确采编和经营工作的职能职责,经营人员不参与或干预报道工作,不向采编人员下达经营、发行任务,实现管理分开、业务分开、人员分开、互不越界,确保采编经营“两分开”基础上实现“两加强”。

    二是严格遵守监管规定。坚持守法经营,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积极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及时、耐心接受投资者问询,回应投资者关切问题,有效落实回报股东相关政策。健全信息披露机制,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积极维护股东利益。

    三是严格规范经营行为。强化财务规范管理,按照上市公司管理需要和企业内控基本规范要求,制定及修订20余项财务管理制度。上线业财融合的财务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广告资源排期系统,通过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加强日常经营行为的监管,杜绝以权谋私,杜绝有偿发稿。

    四是遵守市场经济竞争法则及公认的商业道德。参与市场竞争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未采用不正当竞争手段进行市场经营活动,未发生任何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的经营行为。

    (八)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新华网秉承“以奋斗者为本、以奉献者为本”理念,切实保障公司员工权益,真诚关心公司员工生活。

    一是严格签署劳动合同。认真遵守并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时主动与员工签署劳动合同,积极保障新闻从业者权益。截至12月31日,所有员工全部依法签署、续签劳动合同,全年无一例因劳动合同引发的纠纷和仲裁。

    二是确保员工薪酬福利及社保。依法、合规、及时、足额为员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保障员工权益。协助员工办理就医、购房、生育险等审批事项,助力员工享有福利。在法定基本医疗基础上努力为员工提供更完善的医疗保障,结合公司员工实际情况,着重门急诊医疗待遇,优选投保补充医疗保险。在全国各地业务量平稳增长的现状下,统一为员工购买航空意外险,为员工因公赴京外工作“保驾护航”。为使公司员工在突发疾病时能得到有效救治和经济辅助,体现公司对员工的关怀,为员工投保重大疾病险。

    三是为新闻采编人员申领记者证。根据中央网信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新华社要求,为符合申领新闻记者证条件的新闻采编人员办理申领新闻记者证相关工作,并于每年2月或3月对目前持有新闻记者证的员工进行年度核验,包括审核资质、公示等步骤。截至2018年2月9日,新华网共有216名员工持有新闻记者证,在历次年检过程中未发生违规情况。

    四是广泛开展员工培训。搭建“线上、线下、内训外引”多维度培训体系,构建起总网和各部门两级培训架构。2017年举行33期“新华微课堂”,自主举办培训时长297学时,超过5000人次参加,满意率92%以上。对管理岗位开展“情境领导力”等系列管理课程。进一步完善“导师”制度和内部讲师制度,认证56名内部讲师,开发完善60门课程。定期组织后备人才进行跨专业、跨部类、跨地域轮岗锻炼,积极引导人才内部流动。

    五是关怀职工日常生活。开设总裁信箱倾听员工心声,不定期与员工交流互动,关注困难职工生活,给予贴心帮助。购买空气净化器,增加绿植覆盖率,改善员工工作平面空气质量和办公环境。在办公平面新添置现磨咖啡机和健身器材,丰富员工生活。加大对女职工关爱力度,设立“温馨小屋”,专供哺乳期女职工使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217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