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看招 | 小康故事咋出彩?农报记者巧破题

2020-10-26 19:4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千年梦想将在今年实现;以新闻之笔书写这一壮丽史诗,则是我们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参与历史、记录历史责无旁贷的神圣使命。

  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中,农民日报社近年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探索成果得到了较好体现。采访活动启动之初,就在抖音和今日头条两大平台抢先设置话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不到一个月话题阅读量已突破2亿次,同时,统筹中国农网和“三农号”自有平台以及微信、微视等第三方平台,全媒互动讲好小康故事。

  选好角度 聚焦破解“三农”短板

  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采访报道中,报社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齐“三农”领域短板等重点目标任务,依托全媒体平台,聚焦好做法好经验。

  从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地方实践切入,总结提炼经验。湖南十八洞村曾是深度贫困的苗寨,短短几年内不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成了小康示范村寨。记者在“三湘大地看小康”报道中,描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正是促成这一华丽转身的“春风”,通过十八洞村这个“精准扶贫”的起跑点、试验田,折射出有中国特色、为世界赞叹的“脱贫之路”。

农民日报社记者刘久锋(左)在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海升苹果基地采访果农。

  从小康路上最难攻克的“三农”硬任务切入,发掘可鉴典型。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工就业造成了严重冲击。在“行走蜀乡大地看小康”报道中,记者抓住四川农民工输出大省的特点,梳理了当地政府以“乡愁经济”带动新业态、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发掘了推动农民增收的“川味”创造,为其他省份提供了有益借鉴。

农民日报社记者范亚旭(左)、王帅杰(中)采访河南省遂平县绿野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新领,询问小麦种植收益情况。

  从展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成效切入,坚定小康信心。全面小康收官之年,稳农抓粮的“压舱石”地位尤为凸显。在“三江平原看小康”报道中,记者讲述了三江平原腹地的农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集约化、机械化、标准化的现代化大农业生产模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创新实践,为全面小康增添了底气和信心。

  全媒互动 聚合平台流量优势

  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中,农民日报依托近年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探索成果,一方面做好“三农”圈层内的有效传播;另一方面,主动发力今日头条和抖音等基于算法推送的流量平台,抢先设置并主持相关话题,与用户特别是年轻用户形成难得的紧密互动,大大增强了主题报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采访活动启动之初,农民日报就在抖音和今日头条两大平台抢先设置话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持话题不足一个月,阅读量就已突破2亿次。为适应移动传媒时代读者更倾向于读图和碎片化阅读的习惯,农民日报新媒体专门安排设计人员,每天从各路记者发回的图片素材中择优设计制作海报推图,按照小康面孔、小康瞬间、小康美景等不同分类,在全网平台推送链接,并择优在报纸端要闻版重要位置刊出,放大了视觉化传播的效应。

农民日报社记者唐旭(左一)、雍敏(左二)在西藏拉林铁路林芝站施工现场,采访当地农牧民接受免费技术培训后在工地就业情况。

  移动传媒时代,视频的表现力和吸引力不容忽视。农民日报从网络话题上发布的视频素材中筛选编辑,制作短视频在抖音、微视等平台推送。在微信公众号、“三农号”客户端以“文字+视频+推图”的融合形式推出,主题报道中的亮点被及时、鲜活地呈现出来,引发网友广泛转发和传播。

  以小见大 聚力鲜活实践报道

  农民日报聚焦微观层面、展示民生变化,为“三农”话题找好“公共出口”,注重讲好广袤乡土大地上的小康故事,着力呈现全体人民共襄盛世、同享荣光的美好图景,为全面小康千年梦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农民日报社记者王壹(左)在西藏日喀则市白朗县采访返乡就业大学生和当地藏族农户。

  抓人物,从个体视角话小康。记者把镜头和笔触对准农村基层一线的各类人物,从正在奔向小康的“人”的角度说小康。“中原大地看小康”系列报道颇具代表性,三篇报道分别讲述大别山里幸福一家人、中原粮仓快乐种田人、苗木丛中奋斗脱贫人的故事,展示了勤劳朴实的河南农民观念的转变、技能的提高以及精神的升华,折射出全国农民在脱贫奔小康征途上的精彩蜕变。

农民日报社记者高文(右二)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苏木芒来嘎查采访。

  讲故事,让典型报道动起来。聚焦个人、家庭、村镇等微观层面,通过以小见大的故事,让典型报道生动起来。“浦江奔涌小康潮”报道,从普通农民在上海崇明区经营园艺产业的故事出发,串联起一个村庄通过整治人居环境、重塑农宅风貌、发展文旅产业,打造出颜值与内涵并存的园艺村的转型历程,引人入胜、发人深思。还有广西“土瑶”群众的长桌喜宴、重庆“渡娘”的特色民宿、秦巴山区农民把烂沟沟变成“童话沟”……这些鲜活故事和生动画面,多维度多侧面展示了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小康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作者冯克系农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主任,李竟涵系农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副主任)

  ▼ 更多阅读 ▼

  看招 | 抗洪采访咋准备?“特种部队”记者传秘笈

  看招 | 抗汛一线,采访、安全咋兼顾?一等奖作者“照哥”硬核分享

  看招 | 靠扶贫题材获奖,这些作品如何眼光独到

  看招 | 如何让“高冷”科学变燃?试试这三座“沟通之桥”

 

  本文内容由农民日报社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网。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8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