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90多年过去了,“前村壁”上弹痕依旧清晰 | 赣州行手记

2021-05-24 18:5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初夏的赣南大地,山青水碧,草木葱茏。5月23日一大早,趁着明媚的阳光,我们一行40多人开始了此次“学党史 悟思想•红土地上践初心”中央媒体赴赣州学习调研活动第五天的行程。

  位于瑞金市区约30公里的大柏地战斗旧址前村战场遗址是第一站。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一进纪念馆门,这首毛泽东主席为纪念大柏地战斗而作的《菩萨蛮•大柏地》就映入眼帘。

  1929年2月9日,毛泽东、朱德和陈毅率领红四军主力3600余人,从井冈山进入大柏地,敌人两个团一路衔尾穷追。为了摆脱被动局面,红四军决定利用大柏地南侧有利地形,歼灭后追之敌。红四军按照毛泽东、朱德的战斗部署,兵分三路,将敌人围困在狭谷中。11日拂晓,红军发动总攻,激战数日,全歼被围之敌,俘敌团长肖致平、钟桓及士兵800余人,缴枪800余支。

记者们在大柏地战斗纪念馆聆听讲解。

  “生死存亡关头,毛泽东主席也拿起一把枪,带着警卫排向敌军阵地冲锋。”大柏地乡乡长刘小荣说。大柏地战斗是红四军主力下井冈山后的第一个大胜仗,摆脱了一路被敌人尾追的困局,被陈毅元帅称为“红军成立以来最有荣誉之战争”。

  走出纪念馆,我们前往不远处的前村战场遗址,纪念馆里那些惊心动魄的战斗场面就发生在这里。90多年过去了,房屋墙壁上的弹痕依旧清晰,它们见证了战斗的激烈,也记录了革命先辈们不屈的斗志。

  “眼前这堵布满子弹洞的墙,就是毛主席文章里写的‘前村壁’。”一位白发老人走上前来向我们讲述大柏地战斗的故事。老人名叫刘承汉,今年81岁,就住在前村小组,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义务讲解,累计讲解30多万人次。

刘承汉老人为记者们义务讲解大柏地战斗的故事。

  听完刘大爷的讲解,我们继续去探寻当年的战斗遗址。沿着陡峭的山路一路攀爬,终于找到了战壕旧址。

  深约一米的战壕保存完整,当年红军战士就是在这里和敌人进行了殊死搏斗。历史的硝烟散去,前村的面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站在战壕旁眺望,村里家家户户都是白墙黛瓦的小洋楼,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前村村民住上了楼房。

  从山上下来时,大家早已汗流浃背。没有停歇,我们立即前往红四军部署大柏地战斗干部会议旧址,找寻当年红军将领运筹帷幄的足迹。

  会议旧址是一座砖木结构的宗祠大厅,当年,毛泽东、朱德、陈毅等就是在这里主持召开军队干部会议,研究部署大柏地战斗。大厅里,一个简陋的床铺惹人注意,原来这里是当时毛主席的住所,两块木板和几个板凳就是一个床。

红四军部署大柏地战斗干部会议旧址。

  中午稍事休整后,大家收拾好行囊前往素有“苏区模范县”“红军县”“将军县”之称的兴国县。

  在兴国的第一站是刘启耀烈士纪念堂。1934年10月,红军主力长征后,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奉命留守苏区。在一次战斗中,他与组织失去了联系,身上只有组织上要他保管的党的活动经费——13根金条和一批首饰、银元,在当时这是一笔巨款。在随后两年寻找组织的过程中,刘启耀以乞讨度日,却不曾动用分毫经费,被称为“腰缠万贯的乞丐”。

  刘启耀烈士的事迹是苏区干部优良作风的真实写照,更是一笔划破时空、历久弥新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刘启耀纪念馆聆听刘启耀烈士的感人事迹。

  兴国县委党史办工作人员和江西省林业厅驻睦埠村第一书记分别向我们介绍了兴国县的红色故事和睦埠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睦埠村是刘启耀烈士的出生地,近年来睦埠村充分发挥“红、古、绿”资源优势,从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生态文化村、乡村旅游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520人全部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

记者们采访兴国县委党史办工作人员。

  从大柏地到睦埠村,一路探寻革命先烈留下的战斗足迹,重温那段荡气回肠的红色岁月,我们更加懂得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更加清楚身上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不论时代如何变化,我们都要继承发扬先辈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接续奋斗中努力实现先辈们的伟大理想。(作者石珊珊系中国水利报社记者)

  本期编辑:温娟 张君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 更多阅读 ▼

  “学党史 悟思想•红土地上践初心”中央媒体赴赣州学习调研活动启动

  采访手记 | “长征源”给我们奋进的力量

  重走红军小道!长征精神鼓舞我们前进 | 赣州行手记

  感动!这真实滚烫的信仰 | 赣州行手记

  一次革命溯源之旅!激励我们传承红色基因 | 赣州行手记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6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