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疫”线零距离!6位新闻人的真情讲述

2022-01-07 18:5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一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

一场快速响应的新闻行动

他们冲进封控区

记录“逆行者”的勇毅担当

他们变身志愿者

感受“红马甲”的无私奉献

……

用速度与温度

融入同舟共济的抗疫洪流

一起来听!6位新闻人的真情讲述

  人民网记者吴超:

  在抗疫一线做志愿者

  这次采访,我以一名志愿者的名义加入到抗疫一线核酸检测的队伍。从早上到夜间,12个小时的坚守,深度参与,让我切身体会到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艰苦和不易。

  2021年12月25日一大早,我跟随社区工作人员来到西安市长安区智慧新城3期核酸检测点,虽然下着大雪,气温降到了零下,但是现场的工作人员没有人畏缩,大家迅速行动,井然有序地开展准备工作。

  2021年12月25日,在志愿者岗位上工作的人民网记者吴超。

  老冯是该社区包抓干部,他当天的任务就是要组织协调好小区4000多人的核酸检测。而且必须在当天晚上12点之前完成。

  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穿上红马甲,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此时,小区中心广场的临时帐篷顶上已经落了厚厚一层雪。

  “今天雪大路滑,一定要保障排队群众的安全。志愿者的职责就是维持好现场秩序,提醒群众保持1米距离,保证检测有序进行!”经过简短的现场会,核酸检测工作准备就绪。

  经过几轮的核酸检测,大家也都轻车熟路。不一会儿,院子已排起了长队。20余名志愿者穿行在队伍中,时刻提醒群众要戴好口罩,保持1米距离。

  帐篷下,“大白”们扫码、记录、检测、收集样本,一切顺利进行。他们每做完一次检测都要把冰冷的酒精喷在手上,透过手套,能看见他们的双手冻得通红。物业和热心业主送来电暖器、暖手宝,给他们送来温暖。

  “有码的这里排队,没码的带好户口本、身份证去对面排队登记,保持距离,戴好口罩。”老冯沿着队伍小跑着、喊着。

  寒风夹杂着大雪,穿着雨衣的红马甲们像一个个行走的雪人,穿梭在队伍中,此时,我的手和脚已冻得麻木,需要靠小跑来驱走冰冷。

  几个小时过去了,居民们都很自觉,没有发生一起不愉快事件。风雪中,有序的队伍、尽职尽责的干部、重复着同一个动作的“大白”们、忙前忙后的志愿者,共同构筑起坚不可摧的力量。

  转眼间,天色已晚,小区楼上的灯渐渐亮了起来。雪还在下,气温下降到了零下3度,排队的群众也越来越少。“3800了,快结束了,今天非常顺利。”老冯走过来说。

  回到家,已是晚上8点。这一天我所体验的、所看到的,只是西安抗疫一线成千上万人的一个缩影。风雪中,我看到了“战友们”的全力以赴,群众的理解支持,没有互相推诿,没有拈轻怕重,更没有慵懒散的不良风气。我看到了这座千年古都在努力、在进步。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