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疫”线零距离!6位新闻人的真情讲述

2022-01-07 18:5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华社陕西分社记者刘潇:

  隔离区里的“特殊考研”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已落下帷幕,作为摄影记者,我与考生共同见证了一次特别的研究生考试。

  为保证古城13.5万考生“应考尽考”,当地相关部门及各大高校不断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实时调整、完善各类措施。新增考点、送考上门、就地借考、设置隔离考场、专车一对一接送……各方全力以赴为考生保驾护航。

  2021年12月25日,新华社陕西分社记者刘潇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隔离考场采访拍摄。

  为了能记录下这个特殊时刻,24日傍晚,我和同事抵达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这里将会有5000多名考生参加考试。

  校园里,一条条写满考研祝福和抗疫宣言的横幅,让人瞬间从心底里生出温情和感动。

  教学楼内,后勤人员正进行着考场内外的消杀,多名考务人员忙着布置考场,因为50多名学生志愿者当天被通知隔离,又临时抽调了多名学生楼上楼下一路小跑着帮忙。

  会议室里,深夜时分,即将前往集中隔离酒店送考上门的监考老师还在接受行前防疫知识培训、准备带往酒店的物资。

  考前这晚,我们一夜未眠,跟着送考上门的监考老师,看着他们凌晨1点多进入了一名考生所在的隔离酒店。处理完当日稿件后,凌晨5点多,又目睹急着赶往隔离酒店送考卷的老师全副武装做好防护后,驱车离去。

  25日清晨,在风雪中,考生们陆续抵达西安外国语大学考点。B区教学楼外,一圈红白警戒线将整栋楼宇环绕,71名来自西安市封控区、118名来自管控区的考生,要在这个特设的隔离考区完成自己的考试。

  我们换好防护服、戴上口罩面屏进入考场。考场内,与我们同样全套防护的监考人员守候在各自的监考教室,检查证件、核对信息。

  隔离考区内设置有4个隔离考场、5个管控区考场及11个备用考场。考生们“点对点”抵离考场,午休时不出隔离考区,学校为每名学生提供免费午餐。

  考生在单人隔离考场考试。

  临考前夜,与学校一路之隔的城中村内有6人确诊,波及两名考生,学校连夜启用两个单人隔离考场。开考前,志愿者们顶风冒雪将考生的试卷从原本的普通考场,跑步送至隔离考区。

  志愿者们顶风冒雪将试卷从原本的普通考场,跑步送至隔离考区。

  校园内一棵棵大树上,挂满了各种祝福的纸条和一朵朵鲜花。其中一张纸条这样写道:

  “病毒可以被隔离,但温暖不会!疫情终究会过去,静候春暖花开!”

  我和我的同行们记录着这个特殊时期的点点滴滴,也期盼着,长安复开,宾朋再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