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 | 新疆日报社:“石榴云”赋能,突破融合壁垒

2020-08-12 09:3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治理高度,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一年多来,各级各地媒体如何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取得哪些新进展新成效?敬请关注“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专栏报道。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技术不断发展,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和媒体发展规律,作出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快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大决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榴云融媒体技术平台的建成上线,正是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

  打造“1+85+N”运作体系

  2018年1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作出“一报一台一刊一网(云)”工作部署,将新疆经济报社、《今日新疆》杂志社、天山网(新疆新媒体中心)并入新疆日报社,成立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由新疆日报社建设自治区级融媒体技术平台,为全区各级各类媒体推进深度融合发展统一提供技术支撑。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筹备和建设,2019年12月23日,石榴云融媒体技术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新疆“石榴云”是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省级技术平台建设规范后,国内首批完全按照这些标准和要求规划、建设的媒体云平台,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借鉴吸收国内其他省级平台的建设经验。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统筹全局,做出“集约建设、一体赋能、统一监管”总体设计;由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对云资源、软件系统安全进行全程监管,铸造安全云盾牌;由新疆日报社与国内领先水平技术公司合作统一建设,其建设理念在国内属于领先。

  石榴云平台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着力构建三个“1+85+N”运作体系(“1”代表新疆日报社,“85”代表全区85个县级融媒体中心,“N”代表其他入驻平台的媒体或政企单位宣传机构)。

  一是打造“1+85+N”超级编辑部。“石榴云”为新疆日报社和各入驻媒体提供一体化采编业务系统、大数据分析工具、人工智能工具和共享资源库,并通过宣传管理系统为各级媒体联合策划、联合报道、联合运营提供支持,全面提升媒体生产能力和传播效率。

  二是打造“1+85+N”客户端矩阵。自治区级客户端和各县市客户端既独立运作体现自身特色,又可内容共享、渠道共享,实现重点内容全矩阵发布、运营活动全矩阵推广,通过协同作战放大传播影响力。

  三是打造“1+85+N”政务服务入口。石榴云平台正在对接自治区党政部门打造的政务和公共服务技术平台,结合各县(市、区)的网上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上下一体构建“百姓指尖上的服务中心”,增强客户端用户黏性。

  实现“三化”一体赋能

  “石榴云”规划之初,就以解决自治区各媒体在融合发展中的痛点、难点为目标。

  受观念、人才、资金、技术等因素制约,区内新闻媒体融合发展起步较晚,整体滞后于内地省份,各媒体近两年虽然进行了不少实践探索,但平台“小而散”、手段“老而硬”、内容“低而浅”的现象还比较突出。

  “石榴云”的使命,就是集中资源打造一个技术先进、自主可控的融媒体平台,通过云端为各媒体开展采编业务、公共服务、运营活动等提供技术赋能;同时,以技术为驱动,推动各媒体在生产方式、业务流程等方面进行改革。概括来说,“石榴云”的建设规划具备三大特点。

  一是流程一体化。

  “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基本思路和要求,但目前包括新疆日报社在内的自治区各媒体,传统生产和新媒体生产在内部结构、平台系统、采编流程、资源共享等方面还存在重重壁垒。

  以整合后的新疆日报社为例,拥有包括报、刊、网、端、微以及第三方平台账号在内的发布渠道60余个,使用的采编系统来自多家不同的技术公司且彼此互不连通,导致采编生产只能依靠每天的晨会和选题策划会进行人工调度,效率低下、易出疏漏;甚至完全相同的内容发布在不同渠道,编辑还要打开不同后台进行重复操作,极大增加了工作量。

  针对上述现象,石榴云平台着力打造全渠道融合生产能力,线索、选题、素材、成品等数据全部纳入一个后台、一套流程,选题策划、指挥调度和文字、图片、音视频、H5等多媒体内容的采集制作“一站式”完成,传送到报纸、网站、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抖音号等不同渠道进行审核发布。

  依托石榴云平台建立起全媒体内容生产的整体架构,把过去分散在报、台、刊、网、端、微和其他第三方平台的采编力量和内容资源集中起来,真正建立起“一支采编队伍同时服务新媒体、报纸、广播、电视等多个平台”的一体化运行机制。

  “石榴云”团队探讨平台完善方案。

  二是生产智能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全球范围看,媒体智能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近年来,国内主流媒体在融合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运用。新疆全媒人才匮乏,又处在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前沿,石榴云平台将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无缝嵌入采编业务全流程,通过人机协作方式实现智能化生产,对媒体克服人力瓶颈提高生产效率、确保传播安全方面有着更为突出的意义。

  平台依托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深耕舆情热点、传播影响力分析、用户画像等,提供支撑“策划、采集、编辑、审核、发布、考评、管理、追踪”全流程的智能化工具集,全面准确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舆论反应和用户习惯,改变过去主要根据报道指令和模糊价值判断安排选题,实现精准化生产、智能化推送;通过多维度数据挖掘分析,建立综合考量内容导向、创新方法、发稿量、点击量、转发量、评论量等指标的绩效考核标准,用考核指挥棒引导采编队伍转型;引入埋点计算,实时分析平台的运行情况,支撑平台构建产品优化和运营迭代策略。

  同时,“石榴云”借助自然语言处理、图像感知、知识图谱、鉴黄鉴恐鉴暴等技术,形成智能策划、智能编辑、智能审核等能力,并着手引入短视频、数据新闻等智能生产机器人,与技术公司合作深耕多语种信息处理技术,力求显著提升媒体生产效率、内容质量和把关能力。

  三是数据资产化。

  媒体作为内容生产机构,多年来积累了大量数据资源,但从实地调研情况看,由于缺乏统一的数据管理、有效的数据挖掘和可靠的数据存储,新疆各媒体的数据资源并未转化成为有价值的数据资产,反而因人员流动和介质失效等原因大量散失。

  有鉴于此,“石榴云”对采集、加工、存储、应用等各环节产生的内容大数据(内部原创数据、内部历史数据、全网新闻数据)、用户大数据、运营大数据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将原有散乱的数据打上静态标签、动态标签、自动化标签,分门别类进行标记,便于检索和使用,实现跨领域跨场景状态下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为大数据时代的数据资产化和内容产业化提供全面支撑。

  未来,新疆“石榴云”将持续追踪先进技术发展趋势,不断将信息革命新成果引入平台,打造覆盖全疆、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的一体化智能传播体系,成为媒体宣传新疆、用户了解新疆的超级入口,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作者成立新为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编辑]

 ▼ 更多阅读 ▼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人民日报社:提升“四力”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新华社:从“融”起来到“强”起来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唱响全媒体时代的主流声音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光明日报社:思想文化大报的全媒体表达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中国日报社:加快融合发展步伐 推动国际传播事业发展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科技日报社:打造“一库两翼多平台”新型主流媒体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人民政协报社:不建机构建机制,撬动深融新模式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农民日报社:“思维再造”重构专业党媒影响力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中国新闻社:构建全球华文资讯传播共同体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法制日报社:寻找法治媒体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中国银行保险报:深耕市场 构建“专业资讯+”全媒平台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河北日报:做好内容供给侧改革“加减法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守正 深融 跨界 共生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上海报业集团:八大项目助“融媒体”向“智媒体”蝶变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湖南广播电视台:不断超越的媒体融合“芒果模式”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安徽新媒体集团:兼收并蓄有取舍 锁定“四态”辟蹊径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福建日报社:转型不是简单转移,平台需要真正赋能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合加速跑 共享“一朵云”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让思想拥有流量 把“重要的”做成“需要的”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深融“脱胎换骨” 应对四大挑战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革新图存、赢得未来的“二次创业”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为人人的全媒体转型赋责、赋能、赋利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广西日报社:“四圈深融”,有道也有术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钱江晚报:唯有打破,才能重构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华龙网:1+41,答好融合加法题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合而融,小而美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经济日报社:深度融合需要“啃硬骨头”“打硬仗”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中国青年报社: 从“互联网+”到“互联网×”,构建年轻态主流融媒

 

  本文内容由新疆日报社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网。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84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