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听三栋房子的故事,领悟执政为民的理念 | 赣州行手记

2021-05-25 19:0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5月24日上午,记者一行人来到兴国县塘石村调研。在村史馆,记者了解到,塘石村是兴国县著名的革命村、英烈村,在扩大百万红军的运动中,兴国模范师就是从塘石村走上前线,成为中国革命史上最光辉的一页。

  小积分撬动大幸福。为充分发挥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动员和激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塘石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行文明幸福卡家庭积分制。村(居)民主要通过参与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的37种文明实践活动获得积分,同时对16种不文明行为进行扣分。每10个积分换取1元兑换券,可用于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分兑换区”或村(社区)指定的超市、商场兑换物品。

  目前,该村通过发展养牛、烤烟、大棚蔬菜等产业,从一个传统的水稻种植农业村,发展成为兴国县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

记者们在塘石村村史馆听工作人员讲解塘石村红色历史。

  经过不长的车程,记者来到了长冈乡长冈村马荣海故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栋新旧分明的房子,1933年建的土坯房、1982年建的两层青砖小楼和2012年建成的三层半小楼,三栋房子呈“品”字状矗立在一起。

  据中共兴国县委党校教师周炳金介绍,最老的这栋土坯房是长冈乡苏维埃政府帮助马荣海盖的。当时马荣海不慎烧掉了自己的房子,长冈乡苏维埃政府知道后,发动群众捐工捐料,仅用时三天就又帮他盖好了新房子。

  1978年,党中央作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长冈乡自1981年开始分田到户,鼓励农民发展多种经营。1982年,富裕起来的长冈乡村民开始大面积的建新房,也就是在这个时候,马荣海的孙子马光松拆掉了全国土改时分的老房子,在原址上建起了一栋俗称“金包银”的两层小楼,极大的改善了住房条件。

  90年代,马家的第四代长大成人,一家人努力耕作,勤俭持家,家底愈加殷实。在新世纪即将到来之际,有了积蓄的马家人在两栋老房子的边上又盖起了属于自己的小楼。2012年,趁着苏区振兴好政策的落实,把新房子内外进行了装修,沙发、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煤气灶等一应俱全。

  三栋房子,道出了苏区干部的好作风,道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道出了党群的鱼水情深。我们能够从这三栋房子看到中国农村社会不同发展阶段的印记,并从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记者们听党校老师讲述“三栋房子”的故事。

  随后,记者团来到了长冈调查纪念馆。据讲解员介绍,1933年11月,中共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来到长冈乡,就如何开展乡苏工作,做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写下了著名的《长冈乡调查》。

记者们在长冈调查纪念馆听讲解员讲述毛泽东在长冈乡调查的故事。

  下午,记者一行人首先来到了兴国县枫林田庄上4A级乡村休闲旅游示范点项目。据悉,该项目按照“以农助旅、以旅促农、农旅结合”的思路,整合部门项目资金,把旅游发展与经济提速、精准扶贫融为一体,全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特色小城镇建设+乡村旅游产业扶贫”工程,打造成以“康养”为主题,集养生养老、休闲垂钓、花海观赏、红枫长廊、水果采摘、精品民宿于一体的省4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项目在建过程中,共带动枫林村、垓上村112个贫困户家庭实现在家门口务工和销售农产品增收,仅蔬菜基地一项就带动44个贫困户,月均收入在2000元以上。

记者们就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等问题采访当地相关负责人。

  记者团来到江西赣州兴国富硒芦笋产业园采访。据该产业园负责人张敏介绍,江西国康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在2017年到2020年间,分别向兴国县13个乡镇累计流转土地6000余亩,建设集中连片100亩以上蔬菜基地20多个,助力本县2000多农户及3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记者们在桃仙生态园对富硒芦笋产业发展进行采访。

  记者团来到高兴镇老营盘归元生态园调研乡村旅游建设情况。据介绍,老营盘村按照“以农助旅、以旅促农、农旅结合”的思路,打造集红色研学、户外拓展、军事体验、土特产销售、餐饮于一体的归元生态园,每年吸引游客达20万人次。曾经的贫困村,依托红色资源,大力发展产业,摘掉了贫困帽子。(作者徐贝贝系金融时报记者)

 

  本期编辑:刘洋 张君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 更多阅读 ▼

  90多年过去了,“前村壁”上弹痕依旧清晰 | 赣州行手记

  “学党史 悟思想•红土地上践初心”中央媒体赴赣州学习调研活动启动

  采访手记 | “长征源”给我们奋进的力量

  重走红军小道!长征精神鼓舞我们前进 | 赣州行手记

  感动!这真实滚烫的信仰 | 赣州行手记

  一次革命溯源之旅!激励我们传承红色基因 | 赣州行手记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8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