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可敬的人

2019-08-05 09:0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克服困难默默驻守在祖国的边防线上,发扬传统积极创新勤于练兵,在革命战争时期立下赫赫战功在和平年代却深藏功名……他们都来自我们的人民军队。从南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从万里云霄到远洋碧波,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部队,与普通官兵一起跋涉行军,一起艰苦训练,一起真诚恳谈,身临其境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感同身受体会他们的喜怒哀乐,用“四力”书写新时代最可爱可敬的人,奏响强军兴军最强音。

  解放军报周耀星:感受九旬老兵誓言的力量

  在湖北恩施张富清老人的病房里,我们拍摄下了老人与战友视频连线的感人场景。身披戎装时,保家卫国;告别军旅后,本色不改。两位九旬老兵的对话,再次让我们感受到,一次军旗下的誓言是一生践行坚守的力量。两次采访张富清老人,他的笑容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笑容是历经六十多年风雨后的暖阳,充满了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奋进的力量。

  经济日报佘惠敏:倾听中建岛上的坚守故事

  作为一名工作16年的老记者,我参加过许多次采访,中建岛是最难以到达的一个采访地点。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经历,我们在采访中建岛驻岛官兵,倾听他们由于天气恶劣、交通不便、对亲人常有亏欠的故事时,才会深深理解他们的“难”。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正是因为深深体会到了中建岛官兵在这种艰难环境中坚韧驻守的爱国豪情,我采写的稿件、照片、视频等才能获得读者的热烈反响。

  中国青年报张均斌:攀上“挂在天上的哨所”

  卓拉哨所位于中印边境锡金段,海拔4687米,被称为“挂在天上的哨所”,每年有长达半年的封山期。卓拉哨所距连队12公里,坡陡路险,四五月积雪仍没膝,即使是体力较好的士兵,步行上哨所也得近5个小时,更别提我们这群初上高原的记者。仗着年轻、体力好,我没打退堂鼓。前辈们的新闻经验告诉我,只有抵达现场才能采写出好故事、写出好新闻。大家决定闯一闯“挂在天上的哨所”。

  中新社李纯:为“先锋之问”找到答案

  作为中新社军事报道跑口记者的我主动请缨采访火箭军某旅发射三连。采访活动开始前,查阅以往报道、询问前辈同行时,“优良传统”一词频频出现。但保持进步的驱动力绝非仅是“回头看”。是什么让三连久为“先锋”?带着这一“先锋之问”,我想写一些既有看点又与别家媒体不太一样的东西。连队荣誉室内的一张老照片助我找到了答案。因习惯而愿意创新、因人才而能够创新、因实际而需要创新,这“三驾马车”组成了“先锋之问”的答案。

  相关链接:

  看!新闻人这样开展主题教育

  走!新闻人阔步新时代长征路

  听!新时代新闻人的澎湃初心

  坚守初心强“四力” 激情描绘新时代

  唱响新时代的动人旋律

  白天泥腿子晚上笔杆子 当好脱贫攻坚舆论先锋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284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