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坚守初心强“四力” 激情描绘新时代

2019-07-11 16:4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寻根探源中追溯初心,在增强“四力”中体悟初心,在守正创新中践行初心,积极担当作为,创新报道形式,热情礼赞新中国,激情描绘新时代。

  人民日报社钟自炜:红土地上汲取精神力量

  对我而言,长征的故事存在于历史书上,展现在影视剧中,却从未亲身感受过长征。那段80多年前的峥嵘岁月,于我既熟悉又陌生。踏上红色土地,5天时间里我们冒着大雨在闽西山区穿梭,在长征出发地挖掘动人细节,在红军烈士墓前倾听感人故事,在毛泽东旧居感受伟人风采。这样的一次采访,既是一次扎实的新闻报道,更是一次可贵的学习经历,让我在红土地上汲取精神力量。再走长征路,我们是报道者,践行“四力”,贴近基层,讲好长征故事;再走长征路,我们更是学习者,发扬薪火相传的长征精神,照亮新时代的精神航标。

  经济日报社吉蕾蕾:努力奋斗不负美丽青春

  每一次的蹲点采访,除了让我收获鲜活的新闻故事,也让我深刻体会到,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名新闻舆论工作者,我坚信,奋斗的故事讲到哪里,感动和力量就传播到哪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要做的就是,时刻做好准备,用手中的笔和相机记录时代的发展,展现记者的担当,传播奋斗的精神。

  中新社郭晓莹:练好“四力”真功夫

  蹲点采访让我深刻感受到,身为记者,“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至关重要,必须运动脚力当“泥腿子”记者,开动眼力深刻观察新闻事件,发动脑力卸下旧有思维模式,调动笔力高质量讲故事。只有练好“四力”真功夫,方能写出带着泥土味、带着温度和深情的作品,也才能真正反映这个伟大的时代。

  中国石油报社吴海燕:到现场,聆听大地脉搏

  守初心,就是要走进现场,发现最鲜活生动的故事,才能写出群众爱看的有热度的稿件;悟初心,不仅需要身入基层,更重要的是心入基层;践初心,要善于与采访对象交朋友,善当采访对象的贴心人。只有“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在路上践行“四力”,采写的文章才能更加生动,反映的问题才能更加客观。作为石油新闻记者,必须扎根广阔石油土壤、扎根油气生产一线,才能汲取充足的养分,新闻“大厦”才能牢固根基。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一重采访小分队:在车间一线感受那份执著

  和日常采访讲究效率、速战速决不同,这次我们深入到中国一重的车间一线,和工人们一起作业,和他们谈心。在这个过程中,听到最多的词就是变化,而这种变化是改革带来的。这种感悟对我们来说,也是靠深入交流和走心采访得到的。这些朴实又真挚的情感,这些执著又坚定的努力,深深震撼着我们,打动着我们,让我们觉得不用手上这支笔为他们写点什么,就愧对他们的辛勤和努力。

  贵州日报社刘小明:蹲点驻村看变化

  在加勉乡蹲点驻村,听到最多的词莫过于“以前”和“现在”。无论乡镇干部,还是身边村民,常常会用这两个词来对比加勉乡的变化,获得感满满。作为驻村调研的新闻工作者,应该拿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把加勉乡“以前”和“现在”的变化写出来,把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写出来,把为未来美好生活的努力奋斗写出来。

  相关链接:

  看!新闻人这样开展主题教育

  走!新闻人阔步新时代长征路

  听!新时代新闻人的澎湃初心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217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