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起探究!这8件中国新闻奖央媒获奖作品“精”在哪

2021-05-31 17:5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作为全国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中国新闻奖凝结着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孜孜追求与不懈奋斗,凝结着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进步和创新成果。

  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集中体现了新闻战线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向四做”、践行“四力”要求的丰硕成果,反映了广大新闻工作者在增强“四力”中锤炼优良作风,在讲好中国故事、唱响时代强音中的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记协推出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案例库,陆续展示征集来的获奖作品推介短片、海报和文字,分享获奖团队的创作心得,交流策划诀窍。

  今天,与大家分享中央媒体的8件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一起找寻打开成功之门的“金钥匙”。识别海报中的二维码,即刻欣赏获奖作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神秘“曹园”》

  “牡丹江的森林深处有一个私人庄园!毁林圈地多年却没人查,主人什么背景?”2019年3月,央广新闻热线收到一封实名举报材料,反映牡丹江的国有林地里,有一个叫“曹园”的地方违法占地、违法毁林面积惊人。在当地贴吧和自媒体号上,流传着大量关于“曹园”是非的帖子,网友留言多是“这个园子的背景深”“接待过高级宾客”“建筑奢华”等。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园子?是否存在违法占地、毁林等行为?

  记者赶到当地调查采访,起初,也未能进入“曹园”,只能站在墙头观察园子里的布局和场景,并借助无人机,近距离拍摄“曹园”的占地规模和建筑布局。掌握一手证据以及走访周围村民之后,记者联系了国土、林业等相关部门,他们一时也难以给出确切的结论。但基本的事实摆在眼前——在其陆续建设的十余年间,相关部门作出的三份违法处罚都沦为“一纸空文”。“曹园”的主人是谁,数千亩的国有林地为何成了“私人庄园”?通过深入调查,记者对曹园的“前世今生”,一层层地揭开了神秘面纱。

  该组报道因其选题具有较强的话题性、戏剧性,在舆论场引起现象级的传播,事件从事发、发酵到进入尾声,前后持续长达一个月,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的传播作出了积极贡献。这组舆论监督报道敢于碰硬,用事实说话,采访深入,证据扎实。“曹园”的案例成了反面典型,形成了正面的传播效果,给人以启发和警示。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80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