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央电视台媒体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2018-05-30 15:3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一、中央电视台概况

    (一)中央电视台简介

    中央电视台(英文简称CCTV)成立于1958年5月1日,当年9月2日正式播出,初名为北京电视台,1978年5月1日更名为中央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是中国重要的新闻宣传机构,是党、政府和人民的重要喉舌,是中国重要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是当今中国最具国际竞争力、传播力的主流媒体之一,具有传播新闻、社会教育、文化娱乐、信息服务等多种功能,是全国公众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也是中国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二)构建融合传播体系

    中央电视台始终坚守“国家责任、全球视野、人文情怀”,基本建立起覆盖全球、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国际传播体系。截至2017年底,中央电视台共有42个电视频道,包括公共频道29个,数字付费频道13个,年播出总量33万小时。

    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简称CGTN,包含6个电视频道、2个海外分台、1个视频通讯社。2017年2月19日,“央视新闻移动网”正式上线,联合多家矩阵号打造全国广电系统融媒体“联合舰队”。2017年10月10日,CGTN融媒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开启国际化融合发展新征程。央视网IPTV业务和互联网电视业务快速发展,用户数分别达到6600万和1.1亿。2017年,中央电视台各新媒体平台总用户数突破3.5亿,全年共发起移动直播2940场,实现了“天天有直播”。

    (三)2017年优秀节目获奖情况

    2017年,中央电视台参评第27届中国新闻奖、第27届中国人大新闻奖、第22届全国政协好新闻奖、第14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15个重点奖项,报送作品416件参评,116件作品获奖。其中,13件作品获第27届中国新闻奖。《习近平在青海考察时强调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坚决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获电视作品消息类特别奖;《永远在路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系列直播》、《海峡两岸》、《锦绣纪》分获电视作品专题类(新闻纪录片)、新闻现场直播类、新闻专栏类、国际传播类(电视纪录片)一等奖。

    二、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2017年,中央电视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创新出精品,主流媒体地位不断巩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持续增强,各项工作呈现新亮点、取得新成效。

    (一)用心用情用功,党的十九大报道浓墨重彩

    2017年,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聚焦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电视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作为全年工作的头等大事。

    迎接党的十九大重点专题片,开创中央电视台重大时间节点大型特别节目的新高度、新境界。《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强军》《辉煌中国》《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等七部重点政论专题片,吸引9.73亿观众收看,成为十九大召开前引领国内各个舆论场的“时代最强音”。

    图1.重点政论专题片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217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