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央电视台媒体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2018-05-30 15:3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四、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中央电视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关注扶助弱势群体,以“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抚慰心灵”为目标,努力创新,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反映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深入人的精神世界,切实履行媒体的人文关怀责任。

    (一)深化“走转改”,推出一大批“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的精品力作

    2017年,中央电视台共计派出上百路近千名编辑记者深入厂矿社区、田间地头“蹲点”采访。坚持“走下去”“沉下来”,用心灵倾听百姓心声、用双脚展开田野调查、用镜头捕捉时代变迁,推出《一路回家》《家是什么》《零点后的中国》《天下父母》《说句心里话》《温暖回家路》《过年不回家的人》《油溪桥村脱贫纪事》等精品力作,全景展示今日中国的勃勃生机。

    图12.系列“走基层”报道生动鲜活展现新实践新成就

    (二)关注突发事件、国际和民生热点,以准确及时的报道、鲜明的观点迅速回应社会关注,有效引导舆论

    发挥舆论监督的导向作用。坚持科学监督、依法监督、建设性监督,《焦点访谈》《新闻直播间》《新闻1+1》《新闻调查》等舆论监督品牌栏目围绕“环境治理”“反腐追逃”“教育改革”“金融治理”“公民信息保护”等社会热点,及时推出新闻专题和评论。《霾之问》《中央真督察,地方假治污》《治人,才能治好祁连山》《风景线上,切莫煞风景》《直击贩卖公民个人信息乱象》《直击网络直播乱象》《家暴阴影下的罪与罚》《村官巨贪》等节目社会反响强烈。

    图13.围绕热点问题推出系列评论专题

    四川山体垮塌、九寨沟地震等突发事件,央视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播出权威报道。围绕突发国际热点事件,通过全媒体报道平台强化中国立场、中国声音、中国主张,抢占国际舆论制高点。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217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