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央电视台媒体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2018-05-30 15:3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三)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文明生活方式

    中央电视台将重大科技成就宣传和科普宣传相结合,精心策划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交会对接报道,推出《筑梦天宫》特别节目。综合频道大型科学挑战节目《机智过人》《加油!向未来》(第二季),联动央视网《万万没想到 科学真奇妙》融媒体专题,用充满悬念和趣味的方式进行科普,全网播放量超4.5亿次。

    科教频道特别节目与日常栏目相结合普及科学知识,《走近科学》《我爱发明》《原来如此》《科技之光》《健康之路》提升节目的时代感与贴近性。综合、财经、科教频道推出的《2017年度科技盛典》《未来架构师》《中国青少年科学总动员》《脑洞大开》等特别节目精准定位青少年需求,提供优质视频产品。

    图10.科普类专题形式生动活泼

    (四)有机融入依法治国理念,提高全民法治素养

    中央电视台始终坚持普法宣传与服务导向,弘扬法治理念,以专业客观权威的新闻报道澄清谬误、明辨是非。

    央视新闻新媒体发起“向校园欺凌说不”话题,提倡学会用法律手段保护孩子,阅读量达4.5亿。《今日说法》推出“大法官开庭”“公平正义在身边”“解读民法总则”“乡村警察故事”系列节目,展示我国法治建设的显著成就。

    社会与法频道《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团体总决赛》《国际禁毒日特别节目——亮剑2017》等大型特别节目拢聚社会关注,推动全民知法、尊法、守法。《律师来了》《法律讲堂》《热线12》《普法栏目剧》《天网》《一线》等日常栏目注重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图11.普法类专题推动全民知法、尊法、守法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217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