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7年)》

2018-06-19 08:3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二、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2017年,中国记协继续发挥新闻道德委员会在治理突出问题、规范职业行为方面的积极作用,围绕新闻行业存在的虚假新闻、失实报道、新闻敲诈等突出问题,倡导行风建设,开展新闻评议,推动媒体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新闻职业道德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一)推动媒体恪守新闻职业道德

    1.发出倡议进行引导。为推动广大新闻工作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向四做”要求,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于2017年4月12日,向全国新闻工作者发出《践行“四向四做”,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倡议书》,充分发挥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规范引导的作用。

    2.加强评议进行指导。2017年,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媒体履行社会责任情况以及存在的失实报道、低俗庸俗媚俗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评议。在2017年4月召开的媒体履行社会责任专题评议会上,对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人民网和新华网5家中央媒体和新闻网站2016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进行评议。7月,针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不时出现的报道失实问题,组织部分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及相关专家学者20余人,围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发生的报道案例,剖析成因危害,探讨治理举措。12月,针对个别媒体炒作明星绯闻、报道低俗庸俗媚俗的问题,组织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围绕报道案例开展评议,引导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

    3.创新手段发挥合力。为了加大对突出问题的治理力度,充分发挥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的权威性、影响力,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采取同向发力、协同联动的方式,分别于去年7月和12月,联动北京、上海等9省市新闻道德委员会和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就同一议题,在同一时间段分别召开专题评议会。这种协同联动开展评议的方式,对加强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约束力,规范编辑记者的职业行为,发挥出积极作用。

    4.受理举报治理突出问题。2017年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共核查处理新闻领域案件149件,办结率86%。加强对报刊所办新媒体的监督管理,通过舆情监测,主动发现和查处了数起虚假失实报道,涉及一批报刊单位。制作并向新闻单位免费发放《新闻记者警示教育片》,并要求组织观看,教育引导新闻采编人员增强遵纪守法意识。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接听举报投诉电话,查收投诉举报电子邮件,接待来人来访投诉,筛选梳理举报投诉信息,对举报线索进行分析研判,2017年度累计接受举报投诉53件,进入核查程序6件。根据职能分工,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主管主办单位、新闻媒体等各环节,核查处理举报投诉问题,推进形成依法管理、行政管理、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综合治理机制。2017年,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先后就举报部分媒体有偿新闻、虚假失实报道等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主管主办单位及新闻媒体去函开展核查工作。

    (二)推动媒体强化社会责任意识

    2017年,中国记协继续在新闻战线组织开展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工作。这也是自2014年以来连续四年开展此项工作。第四批开展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工作的新闻媒体包括: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人民网、新华网5家中央新闻媒体;北京青年报社、天津日报、河北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包头日报、辽宁日报、辽宁广播电视台、吉林日报、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解放日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浙江卫视、安徽日报、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广播都市生活频率、江西日报、齐鲁晚报、河南日报、湖北日报社、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南广播电视台、南方日报、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南国都市报、重庆日报、四川日报、贵州日报、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陕西日报、兰州晨报、青海日报、宁夏日报报业集团32家地方媒体,以及国家电网报1家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各媒体详细报告了在正确引导、提供服务、人文关怀、繁荣发展文化、遵守职业规范、合法经营、安全刊播、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等方面履行社会责任情况,以及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等内容。

    经过前面三年的试点,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工作在推进媒体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进一步完善报告制度。在工作制度方面,中国记协对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的工作方案进行了补充完善,在工作机制中强化了互联网管理部门在激励约束方面的作用。继续采用综合评议机制,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负责对中央媒体社会责任报告进行评议,省一级新闻道德委员会负责对属地媒体的社会责任报告进行评议。

    2、进一步做好报告发布。为提高媒体社会责任报告社会认知度,加强社会对媒体的监督,2017年5月26日,中国记协网向社会正式发布38家媒体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各媒体所属网站随后发布本媒体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社会对此反响良好。

    3、进一步汇聚工作成果。为进一步深化成果运用,扩大工作影响,2014年以来,中国记协已陆续出版《媒体社会责任报告·2014年卷》《媒体社会责任报告·2015年卷》《媒体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卷》。2017年继续出版了《媒体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59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