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7年)》

2018-06-19 08:3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三、新兴媒体

    1.新兴媒体加强正能量宣传,传递积极向上的主流价值观

    2017年,新兴媒体正能量传播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主旋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得到有效弘扬和传播。一是新媒体语境下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力不断提升。十九大期间,人民网累计发布十九大相关报道超过1.4万篇,总点击量超过13亿,原创报道被广泛转发,深入解读十九大报道,传播党的政策方针。“新华访谈”7场独家专访第一时间权威解读十九大报告,“新华网评”持续主动发声,近2.5亿人次参与“十九大热力榜”等大型互动征集点赞活动,成为网上舆论引导的主旋律。二是社交媒体逐步发挥社会担当。互联网平台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社交媒体平台从随波逐流追逐热点向旗帜鲜明表明态度转变。微信通过公众平台辟谣中心、辟谣小助手等系统工具,拦截谣言文章累计60余万篇,谣言安全教育累计传播量超过2000万,累计科普3.4亿次。微博利用微博故事、群发、正能量微博、视频等核心资源和产品,配合媒体议题设置和特别策划,实现微博平台和媒体报道有机结合,中央电视台系列电视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在微博推广后,总阅读量突破20亿人次;人民日报微博9月上线“我爱你中国”话题,在微博获得15.8亿人次的阅读量;新华社十九大期间推出《全息全景!身临其境看报告》《人民大会堂的“十九大时光”》等互动性融媒体作品,网民累计浏览量均超过5亿。

    2.新兴媒体反映民众关切,保障网民合法表达权

    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引起网络强烈反响,刷爆各大社交媒体。“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带一路”“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词语入选网络热词,反映出网民对国家重大政策方针、时代发展变化的重要关切。通过网络论坛、自媒体公众平台以及网络群组交流等途径,公民开展日常生活、社会见闻及公共事务信息交流,充分体现了宪法法律所保障的公民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前台自愿,后台实名”原则进一步强化网民责任感,将网民的内在道德约束转化为外在的法律约束,有效减少虚假信息数量。

    3.网络信息流通安全有序,推动网络健康规范发展

    2017年,中国政府致力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强化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通过政务新媒体做好政务公开和政策解读,新媒体成为政府和民众顺畅沟通和良性互动的桥梁,逐步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同时,推动网络空间从单一主体的政府管理向多元互动的综合治理转变,呈现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参与、良性互动、协同治理的理念和格局,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2017年,中国政府通过多部门联动,持续整治网络谣言、打击网络犯罪、打击网络色情,并通过“护苗行动”,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安全上网环境,通过举办“网络安全周”等培养公众网络安全意识。网络上的“键盘侠”和“水军”越来越少,不文明、不理性、不健康、不真实的信息没有了藏身之地。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59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