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7年)》

2018-06-19 08:3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二、平台建设多措并举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在青岛共同承办亚太广播发展机构(AIBD)2017年亚洲媒体峰会。来自48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的450余名代表参加了峰会。本次峰会推动了亚洲各国媒体政策交流,凝聚了促进媒体共同发展共识和合力,展示了我媒体发展成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还成功承办第54届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ABU)大会及其附属会议。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9个国际组织的近630名中外媒体高层和专业人士围绕大会主题“变革时代的媒体”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达到了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预期目的。

    人民日报社和甘肃省委省政府联合主办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来自全球126个国家的265家媒体、智库和国际组织的300余位外方代表参加本届论坛,共达成包括成立人民日报社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启动人民日报社“一带一路”新闻合作中心暨跨境联合采访等在内的六项成果。2017年12月,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7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峰会”(简称“澜湄”媒体峰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在“澜湄”合作框架下举行的首次媒体峰会,共有来自该地区6个国家的30余家主流媒体代表参加。本届峰会主题为“澜湄命运共同体,媒体合作新时代”,嘉宾们就新时代“澜湄”合作的新机制、新动力、新愿景,以及新媒体领域合作交流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并签署“澜湄合作媒体联合宣言”。

    新华社于2017年6月在北京成功举办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和金砖国家媒体联合摄影展。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的22家主流媒体39名代表和中央媒体、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相关部委负责人出席了高端论坛。论坛以“深化金砖国家媒体合作 促进国际舆论公平公正”为主题,发布了《金砖国家加强媒体合作行动计划》,举办了首届金砖国家媒体联合摄影展。论坛和摄影展的成功举办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在“一带一路”与沿线各国记者组织开展双边新闻交流的基础上,中国记协统筹各方资源,积极探索新的交流机制,搭建更好相互对接、优势互补的交流平台。2017年10月在北京成功举办“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与来自“一带一路”27个国家32位记者组织负责人深入探讨“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共建合作平台的意向、做法和基本模式。各国新闻组织负责人一致通过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倡议,支持中国记协发起成立“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联盟。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59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