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7年)》

2018-06-19 08:3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华社探索出具有通讯社特点的融合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新华社牢牢坚持“政治建社、新闻立社、创新兴社”原则,按照中央要求深入推进采编经营“两分开”重大体制性改革,解决了长期困扰新闻界的采编经营“混搭”问题,把主要精力聚焦到新闻报道主业上,全面实施精品工程、扎根工程、创新工程、表率工程,推动了报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显著提高,更好地履行党中央“喉舌”“耳目”职责,更好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人民服务。

    2017年,新华社以十九大报道为统领,深入推进系统化创新,坚持以内容创新为根本,以融合发展为方向,坚持“一体谋划、移动优先”,通过直播、微视频、动漫、动新闻、数据可视化等多手段交融,网络和“两微一端”等多端口呈现,建立高效顺畅的全媒体报道生产加工发布机制,有力推动了创新的机制化、常态化、规模化,在内容创新和形式创新上有了较大突破,推出一系列产生广泛影响的“镇版”“刷屏”之作,初步实现业务创新由单个产品向系统化创新的重大转变,探索出具有通讯社特色的融合发展新模式。

    1.以十九大报道为统领,以内容创新为根本,推动融媒体产品创新机制化常态化规模化。内容永远是新闻传播最核心、最基础的要素。作为内容提供者,新华社坚持把内容创新放在首位,着力推进新闻报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动传统新闻内容的产品化,努力将内容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2017年以来,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新华社持续推出一系列站位高、分量重、效果好的全媒体报道,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热烈的舆论氛围,充分发挥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其中既有《书写伟大复兴时代画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纪实》等鸿篇巨制、《再塑党的形象的伟大工程》《“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等精品力作、“变革中国”系列述评、十九大巡礼特别报道以及创下1000多家采用纪录的开幕社评、系列高端评论,也有会前会中连续推出的《习近平推动解决的六件事》《大道之行》《领航》《党的十九大代表是怎样炼成的?》等融媒体产品,《点赞十九大,中国强起来》《全息全景!身临其境看报告》《人民大会堂的“十九大时光”》等互动报道,通过可读可听可看、可互动可分享可体验的融媒报道,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传播矩阵,成为全国各类媒体十九大报道中的扛鼎之作,为记录十九大这一党的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留下了精彩的一笔。据不完全统计,新华社推出的融媒体报道中,全网浏览过亿次的超过30个,其中十九大会间就有14个,创下主流媒体融媒体报道数量、频次、浏览量之最。经过努力,新华社融媒体新闻生产呈“井喷”之势,点击量过亿的产品接连不断,千万级浏览量的“爆款”产品已成常态,业界人士认为新华社“把融媒体报道推上了一个新境界”。

    2.聚焦通讯社主业方向,全面推进供稿线路改革,实现网上网下、对内对外全覆盖。供稿业务是通讯社的最核心、最根本的业务。在前两年改革的基础上,新华社立足不断变化的市场和用户需求,持续深入推进供稿线路改革,从主要满足传统媒体需求向同时满足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需求转变,从单向供稿向交互发布模式转变,从单纯提供稿件向提供综合服务转变,构建起涵盖多种产品形态、满足各类用户需求的现代供稿体系。2017年以来,新华社不断完善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供稿库产品功能,提升服务体验,“卫星供稿线路+全媒体供稿库”的新模式受到用户欢迎。升级面向新媒体用户的多媒体发稿线路,推出面向视频机构用户的短视频供稿专线,通讯社发稿线路设置、产品结构持续得到改进。打造以新媒体内容聚合共享为特点的“全媒平台”,为100多家入驻机构用户提供内容生产、渠道分发、版权追踪等服务。建立完善英文、法文、阿文、葡文等外文供稿线路总监会运行机制,显著提升外文报道采用量和传播力影响力。

    3.推进全媒报道平台提质扩容升级,带动全媒报道一体化机制向编辑部和分社拓展延伸。新华社2015年就打造了跨部门、跨媒介、跨平台的全媒报道平台,并以“新华全媒头条”为抓手实现全媒报道机制常态化运行。2017年,新华社通过深化全媒报道平台建设,深入推进资源整合、信息聚合和媒体融合,将全媒报道平台从产品制作中心升级为报道指挥中心、策划中心、协调中心,在采编流程再造和报道资源整合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拳头产品“新华全媒头条”保持常态化发稿,报道覆盖面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获评第27届中国新闻奖特别奖。全面推行新媒体产品源头端策划生产机制,推动全媒生产加工向各编辑部拓展、向国内外分社延伸,不断丰富全媒体产品供给。通过项目组、融媒体工作室、课题组等多种形式,促进全媒体编辑部建设,推动形成适应互联网生态的“编辑部+”新型采编架构。完善创新举措,设立创新基金,评选扶持“辛识平”等一批创新项目,形成跨部门、跨地域、跨领域、跨专业团队。组建了以中央新闻全媒化为重点的“中国策工作室”、探索名牌栏目全媒化的“全媒新华视点工作室”、主打中英文国际时事评论的“世界观工作室”、发挥驻外点多面广及现场优势的“全球拍工作室”、撬动社内外音频资源打造品牌音频节目的“新华FM”工作室、主推体育类融媒体产品的“新华体育全媒工作室”等一大批融媒体工作室,推动重点名牌栏目融媒化、常态化生产。

    4.创新发展“三微三端一平台”,形成覆盖全网的融媒体传播矩阵。新华社不断拓展壮大新媒体传播渠道,加快形成力量布局合理、资源融通共享的立体化融媒体传播矩阵。2017年以来,“三微三端一平台”粉丝数活跃度影响力增长明显。截至2017年11月底,“新华视点”微博通过激活直播、秒拍等功能模块实现新突破,粉丝数接近3000万,全社微博矩阵总粉丝数超1.6亿;“新华社”微信强化内容创新和运营推广,实现跨越式发展,订阅量已超过1500万,微信矩阵总订阅量超过3000万;微视频产品策划生产实现常态化,日均发稿40余条,微纪录片《习近平在这里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第23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上荣登“十优作品奖”榜首。“三端”即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和“现场云”。新华网以创办20周年为契机,不断加强内容建设、全面推进改版升级,以融媒体、多终端、多语种进行立体化传播,成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主力军王牌军,构筑起新时代网络宣传的高地和重镇,日均访问人数近6000万,居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首位。新华社客户端常改常新,累计下载量2.7亿,专属智能引擎“语音资讯助手”功能不断改进,智能化程度大大加强,用户活跃度明显提高。全媒体直播态产品“现场新闻”引领新闻业态重大变革,“现场新闻”标准成为全国新闻行业首个融媒体产品标准。作为“现场新闻”在线生产的中央厨房,“现场云”全国服务平台2017年2月上线以来,已吸引2300多家媒体和机构用户入驻,持续推出现场报道24000多场,在第12届中国传媒年会上,“现场新闻”标准化工程及“现场云”媒体聚合平台荣获媒体融合特别奖。海外社交媒体平台“New China”(“新华”)账号在脸谱、推特、优兔、Instagram、连我、VK等六大平台使用19种语言发稿,总粉丝数突破6000万,日均互动浏览量超过2500万,粉丝结构呈西方主流化、年轻化、高端化特点,稳居世界主流媒体账号第一方阵前列。

    5.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全方位支持保障体系。2017年以来,新华社出台一系列举措,在业务管理、人才队伍、技术应用等方面下功夫,构建起深度融合的一体化支撑保障体系。改革优化供稿线路总监会、全媒报道平台总监会等制度,强化首席编辑、首席记者职能,倡导扁平化管理理念,逐渐形成科学、顺畅、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推进技术与内容深度融合,加快实现由传统通信技术向现代传播技术转型,技术引领支撑能力不断提高,在机器人写稿、语音互动、人脸识别等智能应用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终端智能化建设,推动新闻信息产品和终端迭代升级。成立媒体科技公司,搭建起中国第一个媒体人工智能平台“媒体大脑”,提供智能采集、人脸核查、智能分发、用户画像、版权追踪、智能语音等服务。着眼全员转型对采编人力布局进行了较大范围、空前力度的调整,初步建立起一支年龄层次合理、知识结构全面、善用现代传播手段、掌握“跨界叙事”能力的全媒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592171